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2期

阴道分娩与剖宫产相关问题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剖宫产。阴道分娩随着医疗技术进步和人们健康水平的提高,许多孕妇及家属从过去不能接受剖宫产到自愿要求剖宫产越来越多,致使剖宫产率逐年提高。因为孕妇及家属误认为剖宫产快速、安全、无分娩痛苦,而且新生儿不经阴道挤压,有利于以后婴儿的智力发育和健康。剖宫产是否应该提倡,这些问题都值得临床探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孕妇;剖宫产;手术;阴道分娩

  随着医疗技术进步和人们健康水平的提高,许多孕妇及家属从过去不能接受剖宫产到自愿要求剖宫产越来越多,致使剖宫产率逐年提高。因为孕妇及家属误认为剖宫产快速、安全、无分娩痛苦,而且新生儿不经阴道挤压,有利于以后婴儿的智力发育和健康。再者人们的法律意识逐渐增强,医疗纠纷也逐步增高。剖宫产是否应该提倡,这些问题都值得临床探讨。

  1阴道分娩的生理过程

  分娩是人类繁衍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生理、自然及健康的过程,是人类一种本能的行为。母亲和胎儿都有适应分娩过程的能力,阴道分娩也是最可靠的分娩方式。女性骨盆宽而浅,再加上妊娠期因激素的影响,韧带较松弛,各关节的活动必亦稍有增加,故有利于胎儿娩出。

  2阴道分娩的好处

  2.1胎儿由于子宫内依赖母体生活,到出生后的独立生存,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婴儿对这一转变必须有一个适应过程。胎儿经阴道自然分娩,子宫有节律的收缩会使胎儿胸部受到压迫和扩张,使出生后婴儿的肺泡富有弹性,容易扩张。当胎儿经阴道时,其胸部受压、娩出后,胸腔突然减压而扩大,有利于胎儿娩出后建立自主呼吸,减少吸入性肺炎及新生儿肺透明膜病的发生,能降低新生儿死亡率。

  2.2阴道分娩时,胎儿头虽然受到阴道挤压会拉长变形,但这种变形是一种适应性变化,出生后2~3天内即可以恢复,既不会损伤大脑,也不会影响胎儿的智力。

  2.3大量的临床经验证明,阴道分娩时,产妇发生产后出血、产后感染等并发症情况较少,产妇体力恢复较快,利于泌乳。

  3剖宫产的过程

  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才普及剖宫产,即通过下腹切开腹腔,再切开子宫将胎儿取出。手术简单,安全性高,是处理高危妊娠和异常分娩的重要方法。

  4剖宫产率增加及剖宫产指征变化

  随着社会发展和医学的进步,人们观念的变化及医疗行为中诸多社会因素的介入,使得剖宫产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1], 也使得剖宫产指征相对放宽。

  5剖宫产对产妇、孩子的影响

  5.1对产妇的危害剖宫产可在短时间内结束分娩,是处理高危妊娠和异常分娩的重要方法。但剖宫产并发症中的产后出血率高于阴道分娩的7~10倍,剖宫产产妇死亡率为阴道分娩的4倍[2]。剖宫产术后感染的风险比阴道分娩女性要高很多,大约是阴道分娩的5~10倍,大多与手术创伤及感染等有关,出血量也比阴道分娩要多,其影响女性术后康复和泌乳。

  5.2对孩子的危害剖宫产胎头不经过子宫收缩与骨盆底的阻力,不能将积存的胎儿肺内以及鼻、口中的羊水和黏液挤出,易导致吸入性肺炎和新生儿肺透明膜病的发生。由于出生时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往往缺乏感觉上的一些必要刺激,导致孩子容易发生情绪敏感、注意力不集中、手脚笨拙等问题,甚至发生感觉统和失调的比例也比一般孩子要高。有资料证明:剖宫产的孩子与阴道分娩的孩子在智力上并无差异,但剖宫产的孩子的适应能力通常要比阴道分娩的孩子的适应能力差。

  6讨论

  阴道分娩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人为地干扰分娩,对母婴皆有害。剖宫产在处理产科异常情况确实发挥很大作用,但它毕竟是一种非自然的生产过程,只能作为解决难产和挽救母婴安全的一种有效措施,而不是分娩的捷径。医护人员应严密观察产程,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异常情况,从母婴安全着想应保护、支持阴道分娩,提高产科质量,选择最安全、最科学的分娩方式,真正做到降低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提高人口素质。

【参考文献】
   1张海萍 . 剖宫产率增高的相关因素临床分析.黑龙江医药科学,2000,23(6):55.

  2华嘉增. 妇女保健学.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1991:1.

  

作者: 陆开芬作者单位:657100 云南鲁甸,鲁甸县妇幼保健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