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2期

ST-T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10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柱心肌梗死发生时梗死部位ST-T抬高的原因和临床意义。方法对直接入住心脏重症监护室(CCU)的10例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的心电图进行回归分析。结果根据临床观察来看ST-T抬高越严重,此类心肌梗死的程度越严重。结论ST-T抬高的幅度与心肌缺血的严重程度有关,而与缺血心肌的面积无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急柱心肌梗死发生时 梗死部位ST-T抬高的原因和临床意义。方法对直接入住心脏重症监护室(CCU)的10例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的心电图进行回归分析。结果根据临床观察来看ST-T抬高越严重,此类心肌梗死的程度越严重。结论ST-T抬高的幅度与心肌缺血的严重程度有关,而与缺血心肌的面积无关。

【关键词】  ST-T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临床分析

  选择从2008年10月—2009年6月间在我院CCU病房住院的10例ST-T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进行临床分析。

  1资料与方法

  本组10例ST-T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中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5例,急性前壁及下壁心肌梗死3例,急性下壁及正后壁心肌梗死2例。其中患有冠心病-心绞痛病史3例,既往患有高血压病病史3例,患有糖尿病病史2例,患有脂代谢紊乱病史2例。年龄48~74岁,平均49.5岁。其中男8例,女2例。上述病例中有3例在入院第二天并发急性左心衰,其中2例最终死于严重心衰,有2例死于反复发作的恶性心律失常-室颤。所有病例均于入院时在安静仰卧位状态下记录常规18导联静息心电图,保证住院所记录的心电图图形清晰、基线平稳无干扰,ST-T抬高幅度2~3mV。

  2讨论

  根据上述10例病人的心电图分析来看,所有病例做心电图时发现心肌梗死部位的ST-T段抬高程度比一般心肌梗死病人的ST-T抬高更加严重。心电图ST-T段代表心室缓慢复极过程,影响心室复极的因素都能引起ST-T段的改变。ST-T抬高可疑病因分为原发性复极异常和继发性复极异常两类。ST-T抬高是心肌急性损伤的标志,也是冠状动脉闭塞的早期心电图表现、选择心肌灌注治疗的重要依据。心肌梗死超急性损伤期发展而来的ST-T抬高属于一种比较特殊的穿壁性损伤性ST-T抬高。心电图特征是:ST-T抬高的导联就是心肌梗死的部位。常出现梗死型Q波或QS波。根据ST-T抬高的部位可以估计冠状动脉闭塞的部位(见图1)。心肌缺血和缺氧可使血管内皮细胞生成和释放血管内皮舒张因子(EDRF)减少,同时还释放出血管内皮收缩因子(EDCF)。心肌梗死中冠状动脉对乙酰胆碱(Ach)和凝血酶引起的舒张效应严重减弱,而缩血管作用明显增强。缺血情况下心肌细胞内Ca2+蓄积,因而损伤了内皮细胞。心肌受到缺血性损伤以后损伤区心室肌细胞不能正常除极,细胞膜的电阻性能降低,在静息状态下仍有部分正电荷进入细胞膜内,使膜外蓄积正电荷减少,与健康部位的心肌相比,其电位降低,于是便有电流活动。电流由健康部位的心肌流向受损部位的心肌,这就是损伤电流。心肌损伤直接引起ST-T抬高,而T-P段并不抬高[1]。上述10例病人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时ST-T抬高比较特殊,即其抬高幅度明显高于平时所见到的心肌梗死ST-T抬高幅度,由此证明,ST-T抬高越严重,此类心肌梗死的程度越严重。图1

  3结论

  通过上述急性心肌梗死病例的分析,可以进一步了解ST-T提高的幅度与心肌缺血的严重程度有关,而与缺血心肌的面积无关。ST-T抬高的幅度越大,急性心肌梗死的程度越严重,坏死型Q波出现越早。ST-T抬高的导联数越多,心肌损伤的范围就越广,其死亡率也明显增高[2]。

【参考文献】
    1汤佳,丁金凤,唐朝枢,等.心血管疾病.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0.

  2卢喜列.现代心电图诊断大全.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

  

作者: 玛依努尔克齐克夫,布合力其△作者单位:844000 新疆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