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2期

心痛定致下肢水肿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痛定。下肢水肿1病例资料患者,男,57岁。因双下肢肿胀2周来院就诊。诉2周前突然出现双下肢肿胀,晨起轻,午后重,伴坠胀感及麻木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痛定;下肢水肿

  1病例资料

  患者,男,57岁。因双下肢肿胀2周来院就诊。诉2周前突然出现双下肢肿胀,晨起轻,午后重,伴坠胀感及麻木感。无发热、下肢疼痛,无夜尿增多,无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不适。胃纳可,两便正常。追问病史,患者否认既往药物过敏史、否认冠心病糖尿病史等急慢性病史,诉1个月前,曾因反复头晕不适在当地医院就诊,经多次测量血压后确诊为高血压,血压最高160/90mmHg,予口服心痛定10mg,每日3次。查体:神清,精神可。体温37℃,血压140/80mmHg。颈软,无抵抗。无眼睑及头面部水肿。两肺呼吸音清,未及干湿啰音。心率76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及杂音。腹软,无压痛,肝脾肋下未及,肠鸣音无亢进。双下肢自膝以下呈凹陷性水肿,尤以踝关节为甚。予查血、尿常规、心电图均无异常。考虑水肿系心痛定所致,即予停用心痛定,停药后2天水肿消退。后改为缬沙坦胶囊 80mg 每日1次口服至今,未再出现下肢水肿。

  2讨论

  心痛定为钙离子拮抗剂, 可选择性抑制钙离子进入心肌细胞、平滑肌细胞和跨膜转运,并抑制钙离子从细胞内释放。具有松弛血管平滑肌,扩张小动脉、冠状动脉及外周血管的作用。其常见的副作用有头晕、头痛、恶心、乏力和面部潮红,一过性低血压,还可见心悸、鼻塞、胸闷、气短、便秘、腹泻、胃肠痉挛、腹胀等。目前在一些经济发展落后地区,因其价格低廉,疗效显著,而广泛应用于临床冠心病和高血压病的治疗。建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考虑选择同类药物的长效制剂,一可降低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二对靶器官亦有保护作用。

  

作者: 傅莺作者单位:201800 上海,上海市嘉定区嘉定镇街道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