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期

逐步后退法行弯曲根管治疗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用逐步后退法治疗磨牙弯曲根管的临床体会。方法2010年1—12月期间对81颗下颌磨牙的弯曲根管进行治疗,采用逐步后退法进行根管预备,次氯酸钠溶液冲洗根管,樟脑酚棉捻消毒1~2周,碘仿根管糊剂和牙胶尖侧压充填,拍牙片了解根充情况。结论采用逐步后退法治疗磨牙弯曲根管方法简便,可作为临床备选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总结用逐步后退法治疗磨牙弯曲根管的临床体会。方法2010年1—12月期间对81颗下颌磨牙的弯曲根管进行治疗,采用逐步后退法进行根管预备,次氯酸钠溶液冲洗根管,樟脑酚棉捻消毒1~2周,碘仿根管糊剂和牙胶尖侧压充填,拍牙片了解根充情况。结果X线片显示恰填64例,欠填16例,超填1例;欠填病例中3个月、6个月和1年的失败病例分别为6例、8例和12例,成功率为85.2%。结论采用逐步后退法治疗磨牙弯曲根管方法简便,可作为临床备选方法。

【关键词】  逐步后退法;弯曲根管;根管预备;根管充填

  ObjectiveTo summarize clinical experience of the treatment with gradually back method of molar bending root canal.Methods81 molar bending root canal were treated by step-back method during January 2010 and December, sodium hypochlorous flushing tube, camphor phenolic cotton twist disinfection for 1-2 weeks, the iodine paste plus gutta-percha cone was used to fill root canals,taking X-ray.ResultsThere was 64 just filling,16 under filling,one super-filling as shown by X-ray.The faiure was six during 3 monthes,eight during 6 monthes,twelve during a year,successful rate was 85.2%.ConclusionRoot canal preparation of molar bending using stepwise regressive method is easier.It is one choice of clinical techniques for root canal preparation.

  [Key words]Step-back technique;Curving root canal;Root canal preparation;Root canal condensation

  根管治疗术是治疗牙髓病和根尖周病最有效的方法[1],随着根管技术的日益成熟,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其成功率是每一位口腔内科医师追求的目标,尤其是复杂的磨牙弯曲根管:受患者张口度的影响,弯曲的根管细小,预备器械不易进入,根管不良形态的产生难以避免[2~4]。本文回顾了2010年1—12月期间用逐步后退预备弯曲根管的方法,旨在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1材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

  2010年1—12月期间,来自大场医院口腔科因牙痛就诊的患者中,选取 81例,男41例,女40例,年龄20~48岁;下颌第一磨牙60颗,第二磨牙21颗。

  1.2纳入标准

  临床诊断为慢性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的下颌磨牙,有一个或以上的弯曲根管,张口度正常。身体健康,无咽炎史,患牙未接受过根管治疗。

  1.3材料

  K-FILES锉(15-40);牙胶尖(登士柏口腔有限公司生产);根管糊剂(上海二医张江生物材料有限公司);25号NiTi测压针(IMD,美国);牙片(梅生科技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X线牙片机(TROPHY,法国)。

  1.4临床操作

  1.4.1根管预备

  常规球钻开髓,揭除髓室顶,暴露根管口,15号K锉插入根管,取出K锉,若根尖区发生明显形变则为弯曲根管,拍X线片测量根管长度,确定为工作长度。按此长度先用15号K锉预备根管,换20号K锉,再用15号K锉保持管壁光滑,即15→20→15→25→20→25,25号为主尖锉,以后每增加一号锉,工作长度便缩短1mm,即往冠方后退1mm预备根管,当换到40号K锉时,工作长度减小3mm,牢记每换1号锉后都用25号K锉保持管壁光滑,用次氯酸钠溶液冲洗根管,干棉捻吸干,樟脑酚棉捻消毒根管1周。根据患者情况酌情使用抗生素。

  1.4.2根管充填

  选择25号牙胶尖作为主尖,按工作长度试尖,成功后用25号测压针蘸根充糊剂充满根管,取试好的主尖蘸根充糊剂放入根管内,测压针侧方加压,取辅尖置入测压器所达深度,重复加压充填至测压器只能达距根管口2mm处,齐根管口切断牙胶尖,永久充填。

        2结果

  2.1评价方法

  2.1.1X线片充填结果

  拍X线片,评价标准[5]:恰填:X线片上根管内充填物恰好严密填满根尖狭窄部以上的空间,充填物距根尖端0.5~1mm,且根尖部无X线透射的根管影像;超填:X线片上根管内充填物不仅充满根管,而且超出根尖孔,进入根尖周组织和(或)根尖周病损区;欠填:X线片上根管内充填物距根尖端1mm以上,或在充填物的根尖部仍可见X线透射的根管影像。

  2.1.2疼痛情况

  根据患者术中术后的疼痛情况自我评价其满意度。采用VAS[6]疼痛评价标尺法,满意:0~10无疼痛或轻微不适,11~30轻微疼痛;不满意:31~60中度疼痛,61~100重度或无法忍受的疼痛。

  2.2结果

  见表1。表181例患者治疗结果X线片充填效果恰填

  3讨论

  根管预备的目的是彻底去除根管系统内的感染坏死牙髓组织、细菌及其代谢产物,从而使根管处于无菌的环境状态中,同时具有一定的锥度有利于根管的充填[7]。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本文对弯曲根管采用了逐步后退法。随着根管器械直径的增加,器械的韧性降低,在根管的弯曲部位,斜向的横截面可成为妨碍器械沿根管前行的台阶,造成预备器械工作长度的丧失,增加了弯曲根管预备的难度[8]。逐步后退法则使预备器械逐步后退,避免韧性差的器械进入弯曲的根尖区,造成器械折断,又能按要求预备到40号,有利于清除根管内坏死组织和牙本质碎屑,简化了根管预备的难度。逐步后退法根管尖部预备的最大号码为25号,中部和冠部为40号,这样就形成了根尖孔狭窄、根管口敞开的理想的根管锥度,达到恰填64例,成功率85.2%。根管形态的复杂性决定了根管预备的难度,危险区[2]的存在使预备器械很难到达根尖止点,影响主尖封闭根尖孔的效果,欠填16例,仍有4例成功,当机械方法不能完全去除根管壁上的感染组织时,需要化学方法配合根管消毒。

  根管充填术后疼痛是临床医师比较关注的根管治疗并发症之一[9]。5%~40%不等[10]。本文中14.8%的患者表现为中度及以上程度的疼痛,考虑原因可能是充填压力所致,充填材料对根尖周组织的刺激、患者对牙科治疗的恐惧也会使其对疼痛的敏感程度增加。

  冷牙胶侧方加压充填时,使用测压针的目的是为副牙胶尖的插入提供一个空间。测压针进入根管的深度决定了副牙胶尖的深度,研究表明[11],测压针进入根管的深度达到距工作长度1~2mm时,才能提供良好的根尖封闭。逐步后退法保持了根管原有的锥度:根尖孔狭窄,即便使用较大压力进行根管充填,也不易超填,本组病例中只有1例超填,而且根管口敞开,利于侧方加压,提高牙胶的比例。Ingle和Bakland[12]报道,根管治疗失败病例中60%是由于根管充填不完全所致。为了提高根充质量,在保证封闭剂与根管壁接触的前提下,应尽可能提高牙胶的比例,有助于提高根管的封闭效果[13]。

  总之, 根管形态的复杂性决定了根管预备的多样性,其临床疗效值得研究与证实。

【参考文献】
   1樊明文.牙体牙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14-272.

  2Guelzow A, Stamn O, Martus P, et al. Comparative study of six rotary nickel-titanium systems and hand intrumentation for root canal preparation.Int Endod J,2005,38(10):743-752.

  3Callberson FL, Deroose CA, Hommez GM,et al.Shaping ability of Pro Taper Nickle-Titanium files in simulated resin root canals.Int Endod J,2004,37(9):613-623.

  4Alapati SB, Brantley WA, Svec TA, et al.Propose role of embedded dentine chips for the clinical failure of nickel-titanium rotary instruments.J Endod,2004,30(5):339-341.

  5王家德,高学军.牙体牙髓病学.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6.

  6Scott J, Huskisson EC. Graphic representation of pain.Pain,1976,2(2):175-184.

  7冯希平.我国根管治疗的现状分析.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10,45(7):385-387.

  8严敏,赵心臣,彭彬,等.手用ProTaper器械预备弯曲根管的研究.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9,44(5):262-265.

  9王津,姬爱平.常温流动牙胶根管充填效果的临床评价.上海口腔医学杂志,2009,18(4):380-382.

  10张光诚.根管治疗期间的急症.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0,17(5):279-283.

  11夏智敏,彭彬.2种测压针进入弯曲根管的深度及充填质量的比较.华西口腔医学杂志,2006,24(5):429-431.

  12Ingle JI, Bakland LK. Endodontics,5th ed. Hamilton : BC Decker,2002:142-166.

  13周秀娟,董艳梅,高学军.三种根管充填技术根管系统充盈致密度的实验观察.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10,45(8):494-497.

  

作者: 席晨希,李慧敏,张凤,徐华静作者单位:200436 上海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