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2期

消心痛耐药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消心痛。耐药1病例资料患者,男,68岁。经各项相关检查后,诊断为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予消心痛10mg,每日3次口服,服药2个月后心绞痛发作的次数明显减少。遂一直坚持用药至今,但近2个月来发病次数较前增加,且服用消心痛后效果不明显,自行加量至20mg/次后症状缓解仍不明显,故来本院就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消心痛;耐药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68岁。因频发心前区不适来院就诊。诉两年前因多次劳累后或情绪激动时出现心前区压榨性疼痛、胸闷至区中心医院心内科诊治。经各项相关检查后,诊断为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予消心痛10mg,每日3次口服,服药2个月后心绞痛发作的次数明显减少。遂一直坚持用药至今,但近2个月来发病次数较前增加,且服用消心痛后效果不明显,自行加量至20mg/次后症状缓解仍不明显,故来本院就诊。发病以来,患者胃纳可,大小便正常。否认有食物、药物过敏史,否认有特殊药物应用史。否认有哮喘及其他急慢性病史。查体:神清,精神可。体温37℃,血压126/70mmHg。颈软,无抵抗。无眼睑及头面部水肿。两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啰音。心率76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及杂音。腹软,无压痛,肝脾肋下未及,肠鸣音无亢进。双下肢无水肿。心电图示“ST-T改变”。考虑系消心痛耐药,即予暂时停用(仅发作时舌下含化),改服倍他乐克12.5mg,bid。2周后加服消心痛(小剂量递增和间断性服药方案)。此方案治疗至今,病情稳定。

  2 讨论

  消心痛又称硝酸异山梨酯,是抗心绞痛的代表药物。因其价格低廉,疗效确切,目前仍是治疗冠心病的首选药物。消心痛连续大剂量使用15~20天以后,人体就会对药物产生耐药性,为了防止耐药性的发生,可采取以下几种服药方法:(1)长期服用时, 从2.5mg/次,每日3次开始,连续服药1个月或更长时间后,可每次增加剂量2.5mg,如此递增直至每次剂量到10mg,服用1个月后,停药15天。若仍需使用,再如此往复。(2)仅发作时舌下含化1~2片。但需注意,必须将药片咬碎后舌下含化,才能迅速起效。(3)间断性服药。(4)延长服药间隔时间,可在症状控制情况下减少每日服药次数。(5)凌晨服药,防止晨起心绞痛。(6)与β受体阻滞剂联合用药,长期合用不仅不会产生耐药性,还可通过不同的机制降低心肌耗氧量,获得协同效应,又可互抵缺点。

  

作者: 顾进作者单位:201800 上海,上海市嘉定区嘉定镇街道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