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2期

恶性疟疾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恶性疟疾。胃肠型1病例资料患者,男,20岁。患者于2天前无明显诱因腹部胀痛,伴腹泻,为黑色稀便,量次不详。病后在当地卫生院诊治不详,症状渐加重,后就诊本院,门诊以黄疸待查收入院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恶性疟疾;过高热型;胃肠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0岁。因腹部胀痛,头痛2天于2010年2月14日19:30入院。患者于2天前无明显诱因腹部胀痛,伴腹泻,为黑色稀便,量次不详。感头痛,无头晕,无恶心,呕吐,无发热。尿色黄,似浓茶水色,无皮肤瘙痒及陶土色大便。病后在当地卫生院诊治不详,症状渐加重,后就诊本院,门诊以“黄疸待查”收入院治疗。入院时查体:T 36.2℃,P 90次/min,R 20次/min,BP 83/51mmHg,神志清楚,贫血貌,皮肤巩膜黄染,无肝掌及蜘蛛痣,瞳孔等大等圆,D=2.5mm,颈强4横指,浅表淋巴结未及。心肺(-),腹软,全腹压痛,反跳痛,肝脾肋下未及。腹水征(-),双下肢无水肿,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既往体健,无肝炎、结核等传染病史。近期从南非打工返乡,入院后急查肝功能:TBIL 229.09μmol/L,DBI 140.6μmol/L,ALT 142U/L,AST 75U/L,GGT 59U/L,TP 48.5g/L,AIB 25.4 g/L,肾功能:CO2 18.9mmol/L,UREA 23.54mmol/L,CR 128.3μmol/L,电解质:Na 131.2 mmol/L,余正常;血常规:WBC 4.1×109/L,RBC 4.2×1012/L,HGB 119g/L,PLT 9×109/L,N 76.4%,L 16.3%,HCT 33.4%,MCV 79.5 fl,BS正常;HBV-M:HBsAb(+)。予护肝,退黄,补充凝血因子,支持对症治疗。2h后,患者仍诉腹部胀痛,头痛。PE:T36.3℃,P 96次/min,R 20次/min,BP 81/42mmHg,余查体同前。后因家属要求,于当晚22:30转至十堰市太和医院,次日血涂片检查出恶性疟原虫,经综合治疗(具体不详)患者于2月16日凌晨死亡。

  2 讨论

  疟疾是由疟原虫经按蚊叮咬传播的寄生虫病,人群对疟疾普遍易感。临床上分为间日疟、三日疟和恶性疟,恶性疟又分为脑型,过高热型和胃肠型。本病例属于脑型和胃肠型的混合型。恶性疟常发生在缺乏免疫力的小儿与初次进入疫区的外来人口,病后又未及时诊治者,它的潜伏期为7~12日,以热带最多和最严重,一般是春秋发病较多,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四季都可发病。本病缺乏特异性的临床表现,极易误诊。本病例患者没有发热及典型的疟疾发作症状,以腹痛及头痛分为首发症状就诊。查肝功能明显异常。极易误诊为原发性肝脏疾患,或其他消化系统疾病,从而延误治疗。本病例说明对于有出国史,尤其是疫区接触史的患者,要高度怀疑输入性疾病的存在,从而尽早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作者: 杨海霞作者单位:442500 湖北郧县,郧县人民医院感染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