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2期

消渴丸引起低血糖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消渴丸。低血糖1病例资料患者,女,75岁。追问病史,该患者有糖尿病史3年,平时服用消渴丸,每次10粒,每日3次,近日因感冒进食较少,仍按常规量服消渴丸。即刻测指末血糖为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消渴丸;低血糖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75岁。因“突然头晕、心慌、出冷汗10min”于2011年8月28日到本院就诊,查体:T 36.9℃,P 98次/min,BP 110/70mmHg,神清,面色苍白,呼吸略促,出冷汗,两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2.5mm,颈软,无抵抗,两肺呼吸音清,未及干湿啰音,心率98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及杂音。腹软,无压痛,肝脾肋下未及,肠鸣音无亢进。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追问病史,该患者有糖尿病史3年,平时服用消渴丸,每次10粒,每日3次,近日因感冒进食较少,仍按常规量服消渴丸。即刻测指末血糖为2.9mmol/L。诊断:低血糖。立即予以服巧克力1粒,数分钟后自觉症状好转,复测指末血糖为6.0mmol/L。

  2 讨论

  消渴丸是治疗糖尿病的复方中西药物,中药成分有地黄、葛根、黄芪、天花粉等,具有滋肾养阴、益气生津作用,起降糖作用的主要成分是西药格列本脲。格列本脲是第二代磺脲类降血糖药,降血糖强度大,半衰期长,使用不当可引起严重和持久的低血糖反应。本例低血糖原因可能因为进食少但仍按常规剂量服药致降糖药过量,且未能及时查血糖防范。而且不少糖尿病患者甚至部分基层医务人员往往误认为消渴丸是纯中药制剂,可以大胆服用,这是导致发生低血糖反应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此提示临床医生注意,应用消渴丸治疗糖尿病应定期复查血糖,调节用量,避免引起低血糖反应。

  

作者: 范晓晔作者单位:201800 上海,上海市嘉定区嘉定镇街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