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2期

高龄胃癌患者的临床特点及围手术期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龄胃癌患者的临床特点,提高外科治疗水平。方法对2002年10月—2004年10月对310例行标准胃癌根治术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01例≥70岁高龄胃癌患者中术前75例(74。3%)有合并疾病,209例70岁低龄胃癌患者术前35例(1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龄胃癌患者的临床特点,提高外科治疗水平。方法 对2002年10月—2004年10月对310例行标准胃癌根治术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01例≥70岁高龄胃癌患者中术前75例(74.3%)有合并疾病,209例<70岁低龄胃癌患者术前35例(16.7%)有合并疾病,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高龄胃癌患者术后并发症27.7%,术后病死率5.9%,低龄胃癌患者术后并发症17.2%,术后病死率2.4%,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术前无合并疾病在高龄组与低龄组术后并发症分别为29.6%和6.2%,病死率分别为0和0.03%,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高龄胃癌患者常合并心脏病、肺部疾病、糖尿病等疾病。加强围手术期处理仍可使高龄患者耐受标准胃癌根治术,降低死亡率和并发症的发生率。

【关键词】  胃肿瘤;高龄胃癌;合并疾病;外科手术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linical features in elderly aged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ncer and improve the treatment.Methods The radical mastectomy patients for stomachic carcinoma in clinical data of 310 patients was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 from October 2002 to October 2004.Results 101 patients who aged over 70, 75 patients had coexistent diseases, the rat of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was 74.3%,and the mortality was 5.9%.209 patients who aged under 70, 35 patients had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 the rat of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was 16.7%,and the mortality was 2.4%. Which was significantly different(P<0.05).Preoperative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re 29.6%,0 for the elderly, and 6.2%,0.03% for the younger patients who had no coexistent diseases(P<0.05).Conclusion The elderly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rcinoma frequently have cardiac disease,respiratory disease and diabetes et al.Strengthening the management of perioperation can decrease the post- operative complications and mortality.Radical resection can be carried out safety in the elderly.

  [Key words] stomach neoplasms; elderly gastric carcer;coexistent disease; surgery operative

  随着我国人均寿命的延长,高龄胃癌患者及其手术日益增多,高龄患者大多存在合并疾病,加强此类患者的围手术期处理对提高手术安全性,降低手术并发症和死亡率有着重要的意义。本院2002年10月—2004年10月对310例行标准胃癌根治术的临床资料,其中>70岁高龄胃癌患者101例,占32.6%,以探讨老龄胃癌患者的临床特点与外科处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10例行标准胃癌根治术中≥70岁的高龄患者101例,占32.6%。其中男72例,女29例,男女比例2.4:1,年龄70~87岁,平均75.2岁。临床表现多数无特异性,主要症状为上腹疼痛51.9%(53/101),饱胀或不适45.1%(46/101),消瘦27.5% (28/101),食欲减退或呕吐13.7%(14/101),呕血或黑便8.8%(9/101);病程1~21个月,平均10个月。<70岁低龄胃癌患者209例,男153例,女56例,男女比例2.7:1,年龄31~69岁,平均56.7岁;<70岁低龄胃癌患者中病例相对较多的年龄在52~62岁。

  1.2 合并疾病

  310例患者中有128例伴有合并疾病,常见的合并疾病是心脏疾病(冠心病、高心病、肺心病、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肌梗死) 42.2%(54/128),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部感染、肺气肿) 28.1%(36/128),糖尿病16.4%(21/128),高血压5.4%(7/128),前列腺增生尿潴留4.7%(6/128),脑梗死2.4%(3/128),低蛋白血症或贫血57%(73/128),术前伴有2种或2种以上合并疾病56.3%(72/128)。101例高龄胃癌中术前75例(74.3%)有合并疾病,209例低龄胃癌患者术前35例(16.7%)有合并疾病。

  1.3 围手术期的处理

  针对术前合并疾病采取不同措施,如选用广谱抗生素,有效控制血压,纠正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给予雾化吸入,纠正器官功能不全,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适当输血和营养支持;术中切口减张缝合;术后高危病人监护治疗,早期取半卧位,控制输液速度,鼓励咳嗽,肠外肠内营养支持。

  1.4 手术方式

  手术方式的选择依据肿瘤部位及类型。310例行根治性远端胃切除术227例,根治性近端胃切除术32例,根治性全胃切除术51例;其中8例肿瘤侵犯邻近器官,则行联合器官切除术。101例高龄胃癌患者行根治性远端胃切除术73例,根治性近端胃切除术6例,根治性全胃切除术22例。

  1.5 病理与分期

  所有病例经术后病理证实确诊为胃癌。病理分型:高分化腺癌143例,中分化腺癌79例,低分化腺癌9例,黏液腺癌35例,未分化癌22例,溃疡恶变22例。根据胃癌分期标准分型:Ⅰ期50例,Ⅱ期185例,Ⅲ期70例,Ⅳ期5例。其中≥70岁的高龄胃癌患者Ⅲ、Ⅳ期占34.7%(35/101),<70岁低龄胃癌患者Ⅲ、Ⅳ期占19.1% (40/209),两组之间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1.6 术后并发症及病死率

  高龄胃癌患者术后并发症27.7%(28/101),病死率5.9%(6/101),低龄胃癌患者术后并发症17.2%(36/209),病死率2.4%(5/209),两组之间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高龄胃癌患者术前无合并疾病患者中术后并发症29.6%(8/27),病死率0;低龄胃癌患者术前无合并疾病患者术后并发症6.2%(9/146),病死率0.03%,两组之间的差异有显著性(P<0.05)。本组高龄胃癌患者平均住院天数为19.8天,低龄胃癌患者平均住院天数12.3天,两组之间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28例高龄胃癌患者术后并发症分别为呼吸衰竭3例,肺部感染6例,心功能衰竭2例,消化道瘘1例,尿路感染4例,下肢静脉血栓1例,切口感染6例,切口裂开4例,应激性溃疡1例。死亡6例,其中1例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2例心肌梗死, 3例分别因肿瘤广泛转移仅行探查术。

  2 讨论

  高龄胃癌特点是起病隐匿,常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早期不易引起重视,从出现症状到确诊的时间较长,患者往往体质较弱,病情重,晚期居多[1]。本组Ⅲ期和V期病例占24.2%。高龄胃癌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心脏病、肺部疾病、糖尿病、贫血和低蛋白血症等。有资料显示,在高于70岁的胃癌患者中,80%的患者术前有合并疾病,而<70岁的患者,仅25%有合并疾病[2]。本组老年胃癌患者74.3%术前有合并疾病,合并疾病是增加手术危险性的重要因素。又由于老年人生理机能处于衰退状态,机体应激性低下,各重要器官代偿能力差,手术耐受性差,一旦发生严重并发症,容易产生多器官功能不全甚至导致死亡。对于高龄胃癌患者的手术方式问题,目前仍有争议。有学者认为高龄胃癌患者手术风险大,如行根治性手术,有较高死亡率,因此对高龄患者多持消极态度,不宜行根治术[3,4]。

  本组资料表明,高龄胃癌患者术后各种并发症及死亡率明显高于低龄组,在这些有并发症以及死亡患者中,手术前大多存在合并疾病,而本组术前无合并病患者高龄组与低龄组,术后各种并发症及死亡率差异无显著性。分析术后并发症去除术前危险因素后,高龄与低龄患者行胃癌根治术的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并无明显差异[5]。因此,我们认为,高龄胃癌患者并发症的发生主要与术前合并疾病有关,术前合并疾病增加了手术危险性,而与高龄无关, 高龄不是手术的主要风险因素,关键在于患者重要器官的功能状态。对合并疾病的合理处理是降低术后并发症及病死率的关键[6]。尽管本组老年患者术后心肺功能和感染的发生率较高,但经过积极的术前准备术后必要的监护治疗等,所有的患者术后均未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仅术后整体恢复较慢。高龄胃癌患者行胃癌根治术仍是安全的,可提高生存质量[7]。

  根据本组病例资料的回顾性分析,高龄胃癌患者的生理机能退化,就诊时多属中晚期,且大多存在合并疾病,合并疾病增加了术后并发症及死亡率,但只要重视高龄胃癌围手术期的处理,尽可能消除不利因素,可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手术死亡率和并发症的发生率,高龄患者可以耐受标准胃癌根治术,对于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有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 许海林,叶韶峰. 52例老年胃癌患者合并症的围手术期处理.肿瘤研究与临床,2006,18: 414-415.

  2 嵇振岭,李俊生,彭淑牖,等. 高龄胃癌患者的临床特点与手术风险及外科处理.临床肿瘤学杂志,2003,12:320-322.

  3 Otsuji E, Fujiyama J, Tagagi T, et al. Results of total gastrectomy with extended lymphadenectomy for gastric cancer in elderly patients. J Surg Oncol, 2008,91: 232-236.

  4 陈小春,张桂英,潘凯,等. 65岁以上老年人胃癌332例临床分析.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7,23:487-489.

  5 程爱群,李翔,朱捷,等. 老年胃癌患者的外科治疗和围手术期处理.中华胃肠外科杂志,2004,7: 352-355.

  6 黄权,雷鸣.高龄胃癌患者合并疾病的围手术期处理. 实用癌症杂志,2005,11:607-609.

  7 Kunisaki C, Akiyama H, Nomura M, et al. Comparison of surigal outcome of gastric cancer in elderly and middle-aged patients. Am J Surg, 2009,191: 216-224.

  

作者: 赵德新作者单位:135122 吉林辉南,辉南县第三人民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