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3期

胫骨疲劳骨折误诊为骨膜炎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胫骨疲劳骨折。误诊。门诊X线检查(胫腓骨全长平片)显示:左胫骨上段后内侧有一局限层状骨膜反应性增生,未见骨折线。查体:体温正常,血常规正常,左下肢皮温正常,局部无红肿,胫骨上段有局限性压痛,膝、髋关节活动自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胫骨疲劳骨折;误诊;骨膜炎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3岁,军人。无明显外伤出现左下肢运动性隐痛不适2周。患者诉2周前不明原因,左下肢开始出现酸痛,于行走或久站后加重,休息后缓解,并呈进行性加重。门诊X线检查(胫腓骨全长平片)显示:左胫骨上段后内侧有一局限层状骨膜反应性增生,未见骨折线。考虑为“局限性骨膜炎”。查体:体温正常,血常规正常,左下肢皮温正常,局部无红肿,胫骨上段有局限性压痛,膝、髋关节活动自如。2周前有5公里长跑史,近期无外伤和感染史。给予5%葡萄糖250ml+克林霉素1.2g,静脉滴注,qd。1周后X线复查显示:局限性骨膜反应较前无变化。请上级医生会诊,仍考虑为“骨膜炎”。建议继续用上药治疗。1周后X线检查显示:层状阴影未见缩小,表现为骨膜反应。此时患者行走仍感疼痛。为明确诊断,建议做CT检查(左胫骨上段轴位CT平扫),结果报告:左胫骨上段后内侧骨皮质失连,骨折线模糊,可见撕脱性小骨折块(0.6cm×0.3cm),有内、外骨痂形成,受累胫骨段长约4.5cm。诊断为:左胫骨上段疲劳骨折。停用抗生素,按疲劳骨折治疗原则处理。2个月后行X线检查,骨膜反应消失,骨皮质边缘完整清晰,局部无压痛,行走活动正常。

  2 讨论

  疲劳骨折是正常骨骼受到长期、反复、低于骨骼耐受极限的应力后,引起局部骨骼累积性微损伤和吸收破坏,一旦超过机体的修复能力,将出现骨质断裂[1]。也称应力骨折或行军骨折。在青少年中多见,好发于身体承重部位,如足部和小腿胫腓骨,以胫骨上1/3尤多见。常见于行军、长途跋涉、大运动史等,在临床诊断中容易出现误诊。

  2.1 分析本例误诊的原因

  (1)病史询问不详细。在疲劳骨折的早期,症状轻微,多不引起重视,在临床出现疼痛时,一般在2周左右。因此,在询问病史时,容易忽视受伤时间,常自述无明显外伤史。(2)早期X线的阴性表现。疲劳骨折的早期,骨皮质损伤和修复基本平衡,X线检查时骨折线多不明显,或仅见疼痛处骨膜反应性增生[2]。因此,疲劳骨折早期X线征象诊断极易误诊为骨膜炎。(3)对疲劳骨折的认识不够。骨折常有暴力外伤史、明显的临床表现(如局部疼痛、畸形、功能障碍)和X线征象。而疲劳骨折首先获得的临床资料是一个慢性病史过程、骨折的专有体征不明显、X线早期所显示是骨膜的变化。因此,临床及医技科室医生如临床经验不足,对本病缺乏认识,则可导致误诊。

  2.2 经验教训

  (1)密切结合病史。在疲劳骨折的诊断中,患者的病史非常重要,尤其是职业和运动史不能忽视。(2)早期X线检查结果不能作为诊断依据。骨膜反应是疲劳骨折较早出现的X线征象,不能以X线检查结果作为诊断依据。(3)局限性骨膜炎,抗炎治疗有效。如无效应分析原因,考虑有疲劳骨折的可能。(4)早期X线检查不能确诊时,应结合临床于第4周后复查X线平片,有条件可做CT或MRI检查。

【参考文献】
    1 陈小余,鲁宏.下肢应力骨折的X线诊断.重庆医学,2003,32(7):953-954.

  2 周作成,宋伯文,宋定久,等.强烈训练引起的胫骨反应性骨膜增生.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694.

  

作者: 杨建辉1,李艳芳1,刘艳空2作者单位:1 430019 湖北武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