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3期

对本院20例诱发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室性心律失常选择本院2008年9月-2009年9月住院的20例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患者的动态心电图分析。探讨这种恶性心律失常的诱发因素。这些冠心病病人,心肌缺血过程中,缺血区域内出现的延长的电活动,就是在心室刚刚结束除极后出现的电活动,由于它出现的心室除极晚,心电图上应有QRS波群末端和ST段,故称为晚电位,其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肌缺血;心室晚电位;室性心律失常

  选择本院2008年9月-2009年9月住院的20例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患者的动态心电图分析。探讨这种恶性心律失常的诱发因素。

  1 病例资料

  方法:选取20例患者的动态心电图进行分析。其中16例有不同程度的冠心病、心绞痛病史,4例曾有心肌炎病史,其中男10例,女10例;年龄32~84岁,平均51.3岁;其中15例查心电生理时,心室晚电位阳性,1例50岁男性患者查动态心电图时发现:24h室速阵次2392次,最长室速276次心搏。

  2 讨论

  这20例患者的动态心电图上显示:几乎都有ST-T改变,大部分患者的室速发生时,12导体表心电图(动态心电图)上出现提前发生的宽大畸形的QRS波群形态,呈右束支传导阻滞加左前分支传导阻滞图形(图1、2),这就说明:室性早搏的起源部位是左室间隔后尖部,相当于左后分支处,室性早搏发生在心室舒张早期,对应于T波终点至P波起点的早搏,相当于动作电位4相,即心肌细胞的静止期或舒张期。这些冠心病病人,心肌缺血过程中,缺血区域内出现的延长的电活动,就是在心室刚刚结束除极后出现的电活动,由于它出现的心室除极晚,心电图上应有QRS波群末端和ST段,故称为晚电位,其特征表现为低振幅高频率的多形性尖波[1,2],由于这种电位小而碎裂,被称为破裂电位,这种碎裂电位与室性早搏和室性心动过速的关系密切,缺血引起的延迟的碎裂电位,该电位逐渐延长导致室性早搏,继而发展为室性心动过速,这就说明,碎裂的电活动是折返激动的基础,晚电位是激动波在心室折返径路的心肌上缓慢传导的表现,缺血性心室肌的舒张期内迟晚出现的碎裂电活动说明,有缓慢传导存在,而缓慢传导是心律失常折返形成的三个必要条件之一(单向阻滞,缓慢传导,折返波前的心肌已恢复了应激性),晚电位阳性者表现心室内有潜在的折返径路,这种检查是预测折返性室性心动过速的一个可靠标志。

  结论:通过检查动态心电图初步了解了心肌缺血,心室晚电位阳性是导致频发室早和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诱发因素之一。 图1图2

【参考文献】
    1 汤健.心血管疾病.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0.

  2 卢喜烈.现代心电图诊断大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

  

作者: 马依奴克其克,迪丽拜尔·克优木作者单位:844000 新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