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3期

益母草注射液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05),术后2h出血量(术中出血量未计)研究组平均34。05),产后24h出血量研究组平均274。结论益母草注射液+缩宫素联合应用能有效改善剖宫产术后子宫收缩乏力,明显减少术后2h及24h出血量对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具有一定的价值。【关键词】剖宫产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益母草注射液预防剖宫产术中、术后24h内出血的影响。方法 将168例剖宫产病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及对照组,其中研究组96例,对照组72例,研究组采用益母草注射液联合缩宫素治疗,对照组单用缩宫素治疗。主要观察两组术中、术后2h及术后24h出血量的差异。结果 两组术中出血量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h出血量(术中出血量未计)研究组平均34.3ml,对照组平均为69.7ml,差异有显著性(P<0.05),产后24h出血量研究组平均274.7ml,对照组平均为377.5ml,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益母草注射液+缩宫素联合应用能有效改善剖宫产术后子宫收缩乏力,明显减少术后2h及24h出血量对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具有一定的价值。

【关键词】  剖宫产术;产后出血;益母草注射液;缩宫素;子宫收缩;药物作用

  出血和感染是剖宫产术最常见的两个并发症,而产后出血为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目前居首位。产妇一旦发生产后出血,预后不良,休克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者,即使获救,仍有可能发生严重的结发性垂体前叶功能减退[席汉综合征(Sheehan syndrome)]后遗症,故应特别重视做好防治工作[1]。目前随着剖宫产率不断升高且居高不下,及时和正确处理各种原因导致术中、术后出血,保留产妇子宫愈发显得重要。本院对168例剖宫产术中出血或可能出血的高危产妇应用益母草注射液联合缩宫素预防产后出血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在本院住院的产妇中,选择2009年1月-2010年1月中行剖宫产术者,有发生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孕产妇共168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96例,对照组72例,两组孕产妇年龄、孕周、产次等条件基本一致,无统计学差异。

  1.2 药物

  通用名: 益母草注射液,成都市时代第一药物研究所有限公司生产,剂量每支1ml(20mg)。

  1.3 方法

  剖宫产手术采用常规经腹子宫下段剖宫产术,麻醉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联合腰麻。研究组于手术中取出胎儿第一把血管钳钳夹脐带后,立即宫壁注射益母草注射液2ml(40mg),同时静滴缩宫素20U,对照组在胎儿取出后静滴缩宫素20U。

  1.4 出血量的计算方法

  出血量的估计采用容积法和面积法及称重法。术中破膜后吸尽羊水后由巡回护士记录吸引瓶内的出血量,术中所用纱布(15cm×15cm)按照浸透不滴血15ml计算,术后24h出血量用医用纸垫收集后称重计算失血量,按照1.05g(血液密度:1.05g/ml)相当于1ml计算。

  1.5 统计学处理

  对两组病例的术中、术后出血进行对比,所得数据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法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产后出血发生率比较

  术中出血研究组(202.5±90.2)ml,略低于对照组的(212.3±98.1)ml,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产后出血病例按产后24h出血量≥500ml为产后出血的诊断标准,产后2h出血量(术中出血未计)研究组(34.3±15.6)ml,远远低于对照组的(69.7±32.9)ml,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产后24h出血量研究组(274.7±113.4)ml,远低于对照组(377.5±188.2)ml。研究组有1例发生产后出血(1.04%),对照组6例(8.33%),研究组产后出血例数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见表1。表1 两组产后出血情况比较

  2.2 应用益母草注射液的副作用

  益母草常规用量每次1~2ml(20~40mg),本研究组中未发现其他不良反应。使用中两组产妇血压、脉搏及血氧饱和度的变化比较,用药前后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目前,产后出血仍是导致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防治产后出血的关键是产后2h,因产后2h的出血量占产后24h内累计出血量的75%。在产后出血的四大病因中,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占首位,发生率为50%~70%,约占产后出血的2/3,因此预防产后出血的关键在于加强子宫收缩力,常用药物有缩宫素、麦角新碱和前列腺素类。目前缩宫药物最常用的是缩宫素,其有价格便宜、使用方便的优点,但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2],因此,寻找高效、便捷、安全的促宫缩药是产科医生的期盼。

  3.1 益母草注射液联合缩宫素减少剖宫产产后出血的机制

  长期以来防治产后出血一直用缩宫素,效果良好。其半衰期静脉应用时为1~6min,肌注时为30~60min,作用迅速但作用时间短,仅为0.5h。同时缩宫素的敏感性与体内雌孕激素水平有关,不同机体对其敏感性有差异,有的效果不明显,当受点饱和后增加药物剂量也不能再继续引起子宫收缩,临床研究表明当缩宫素用量超过40U继续用则效果不明显[3],另有研究证明缩宫素短时间内快速大剂量进入体内可产生一过性低血压及抗利尿作用。麦角新碱及前列腺素类对子宫收缩有很强的收缩作用,但它同时能使末梢血管收缩而致血压升高,对于妊娠高血压疾病及有心血管疾病的孕妇慎用及禁用,同时卡前列氨丁三醇(欣母沛)价格昂贵使其应用受限。益母草注射液是中药制剂,其半衰期为6h,作用时间长,其收缩子宫的作用强于缩宫素,不但能兴奋子宫平滑肌,使子宫平滑肌收缩,同时能双向调控凝血因子表达,使子宫内膜表层血管收缩,改善内膜基底层血供。促进新血生成,从而达到使出血减少的同时,使子宫复旧,内膜损伤得以修复。其作用效果不受体内激素水平的影响,缩宫素为多肽类激素子宫收缩药,益母草有效成分为生物碱,与缩宫素作用机理不同,可能存在协同作用。由于益母草在术中起效慢,不能及时起到促宫缩作用,需使用缩宫素。而缩宫素作用时间短,益母草作用时间长,半衰期约 6h,维持子宫收缩时间长于缩宫素,本研究组结果显示剖宫产术中采用益母草联合缩宫素用药术后2h平均出血量明显低于缩宫素组(P<0.05),发现益母草注射液促宫缩止血效果优于单用缩宫素,在术后较长时间内维持宫缩效果较好,益母草与缩宫素联合使用,可使子宫收缩时间明显延长,两者在个体药敏差异和药效时间差异上有协同互补作用,且减少出血量的同时,不增加不良反应,取得满意效果,本文报道的病例均有产后出血的高危因素,研究组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及产后24h出血量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提示益母草注射液联合缩宫素在预防产后出血倾向的剖宫产术后出血,效果优于传统的缩宫素,可作为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的首选方案。

  3.2 益母草应用的安全性及不良反应

  本研究组用药前后未发现其他不良反应,同时血压无明显变化,妊高征产妇血压无明显升高,说明用药不影响血压,不增加产妇心血管系统的负荷,用于前置胎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高危产妇安全有效。

  总之,益母草注射液对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特别是出血高危因素的病例,效果明显,安全性高,几乎无不良反应,给药方便,值得推广。特别是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适用于各级医院,尤其值得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对于预防产后出血、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24-227.

  2 Balki M,Ronayne M,Davies S,et al.Minimum oxytocin dose requirement after cesarean delivery for labor arrest.Obstetr Gyne,2006,107:45.

  3 李丽春,屈军.益母草注射液与缩宫素联合应用预防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中国临床实用医学,2007,(6):62.

  

作者: 罗明兰作者单位:610500 四川成都,成都市新都区妇幼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