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3期

背带式子宫压迫缝合术在剖宫产术中大出血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术中大出血。背带式子宫压迫缝合术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是产妇四大死亡原因之首。产后出血的发病率占分娩总数的2%~3%[1],而剖宫产术后出血率高达19。因此,及时、有效地处理剖宫产术后大出血,对降低产妇死亡率极为关键,本院对剖宫产术中发生大出血的12例患者采用背带式子宫压迫缝合术(即B-Lynch缝合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剖宫产;术中大出血;背带式子宫压迫缝合术

  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是产妇四大死亡原因之首。产后出血的发病率占分娩总数的2%~3%[1],而剖宫产术后出血率高达19.8%[2]。因此,及时、有效地处理剖宫产术后大出血,对降低产妇死亡率极为关键,本院对剖宫产术中发生大出血的12例患者采用背带式子宫压迫缝合术(即B-Lynch缝合术),取得了良好止血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8月-2011年8月本院共收治剖宫产术后出血病人25例,术中对其中12例行背带式子宫压迫缝合术。12例产妇年龄19~37岁,平均26.2岁;孕周37~42周,初产妇8例,经产妇4例。剖宫产术均采用硬膜外麻醉,全部采用子宫下段剖宫产。手术指征:前置胎盘2例,瘢痕子宫2例,臀先露4例,胎儿窘迫2例,巨大儿1例,双胎1例。

  1.2 出血的原因及表现

  出血发生在胎儿、胎盘娩出后,出现宫缩乏力10例,胎盘粘连1例,胎盘剥离面广泛出血1例。术中见子宫柔软如囊袋状,血液呈暗红色,出血量在500~1500ml。

  1.3 手术方法

  在行背带式子宫压迫缝合术前均采用缩宫素20~40U宫体及静脉注射,按摩子宫,米索前列醇600μg嚼服或直肠塞入,出血部位“8”字缝扎等止血方法。观察20~30min后仍无效,即行背带式子宫压迫缝合术。首先将子宫托出腹腔,清除宫腔积血后用1号微乔线从子宫下段切口的左侧中外1/3交界处的切缘下方2~3cm处进针,经过宫腔由切口上缘2~3cm处出针;缝线绕过左侧子宫底中外1/3交界处,折向子宫后壁左侧宫骶韧带的上方,相当于前壁切口水平进针,从宫腔内出针(此步骤由助手完成),又经过宫腔于子宫后壁右侧宫骶韧带上方出针;向上绕经右侧宫底中外1/3处,折向右前壁切口上方2~3cm处进针,于切口下缘与左侧进针同一水平出针。然后小心、缓慢、逐渐地拉紧缝线,同时助手于宫体加压,使子宫呈一纵向压缩状后打结。检查无活动性出血,常规缝合子宫切口,并将子宫放入腹腔。

  2 结果

  12例患者经背带式子宫压迫缝合术后,均有效止血,生命体征平稳,阴道流血减少。所有病例无一例因发生继发性出血而切除子宫。术中、术后输血共6例,输血量200~800ml,无一例并发症发生,子宫复旧好。

  3 讨论

  对剖宫产术中大出血的处理,常采用的方法有:按摩子宫,药物治疗(宫缩素、前列腺素等),宫腔堵塞纱条,子宫动脉结扎,髂内动脉结扎,甚至行子宫切除以挽救产妇生命。背带式子宫压迫缝合术由B-lynch教授在1997年首先报道并被命名为B-lynch术,其原理是纵向机械性缝扎、捆绑、压迫,使子宫壁弓状血管被有效地挤压,血流明显减少、减缓、局部血栓形成而达到止血的目的;同时由于子宫肌层缺血,刺激子宫收缩,进一步压迫血窦,使血窦关闭而止血[3]。自1997年以来,全世界已实施B-lynch术近1300例,成功率为98.5%[4]。实为一种简单、迅速、有效、能保留子宫和生育功能的处理产后出血的新方法。

  经临床实践,笔者认为背带式子宫压迫缝合术简单易行,止血迅速可靠,经济实惠,损伤小,能保留子宫和生育功能,对手术技巧要求不高,即使低年资的医生也可完成。且无并发症发生,故该术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丰有吉,沈铿.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209.

  2 南京市围产期保健协作组.1999年南京市剖宫产术产后出血情况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2001,36(12):731-733.

  3 B-lynch C,Coker A,Lawal AH,et al,The B-lynch surgical technique for the control of massive postpartum haemorrhage.an alternative to hysterectomy?Five cases reported.Br J obstet Gynecol,1997,104:372-375.4 B-lynch C.Conservative surgical managementllB-lynce C,keith LG,lalonde AB,et al.A textbook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kirkmahoe: sapiens,2006:287-298.

  

作者: 董延勤作者单位:409600 重庆,重庆市彭水县中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