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3期

哺乳期合并早孕行无痛人工流产联合应用米索前列醇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哺乳期合并早孕行无痛人工流产前后用米索前列醇可明显减少阴道流血,增强子宫收缩,避免子宫穿孔。方法将哺乳期合并早孕要求无痛人工流产的300例孕妇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150例,实验组术前阴道放置、术后舌下含化米索前列醇各200μg,对照组术前、术后均不用米索前列醇,观察两组术中子宫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哺乳期合并早孕行无痛人工流产前后用米索前列醇可明显减少阴道流血,增强子宫收缩,避免子宫穿孔。方法 将哺乳期合并早孕要求无痛人工流产的300例孕妇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150例,实验组术前阴道放置、术后舌下含化米索前列醇各200μg,对照组术前、术后均不用米索前列醇,观察两组术中子宫收缩、子宫穿孔及术中术后出血量等。结果 实验组术中、术后流血量明显小于对照组(P<0.01),实验组子宫收缩良好,轮廓清楚,无一例穿孔。对照组子宫收缩不良致子宫穿孔3例(P<0.01),两组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哺乳期本身子宫软,加之合并妊娠有时致子宫轮廓不清,术前、术后加用米索前列醇可增强子宫收缩,避免子宫穿孔,也减少阴道流血,这样有效地提高了手术质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轻患者的痛苦。

【关键词】  哺乳期;米索前列醇;异丙酚;阴道流血;穿孔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完善及提高,无痛人工流产在临床上逐渐推广应用,可以减轻受术者的痛苦,避免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但是也有影响子宫收缩不良致阴道流血过多及子宫穿孔的风险,特别是哺乳期意外受孕者,此期由于哺乳的特殊时期子宫较正常时偏软,术中应用异丙酚更易致子宫收缩不良,轮廓不清,严重时致子宫穿孔、大出血等并发症,危及受术者的生命安全,如果在术前、术后加用米索前列醇就会大大降低以上风险的发生,减轻受术者的痛苦,从而有效地提高手术质量。现将临床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8月-2010年6月因哺乳期意外受孕并已明确诊断为宫内早期妊娠来本院要求行无痛人工流产(拒绝药物流产)的孕妇300例,均无人工流产禁忌证,年龄25~35岁,体重45~58kg,孕6~10周,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150例,两组孕妇的年龄、体重、孕周均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1.2.1 实验组(150例)

  术前6h禁饮食,术前1h于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200μg(研成粉末),术中静脉注射异丙酚200mg待孕妇意识消失后即行吸宫术,术后清醒后立即舌下含化米索前列醇200μg。

  1.2.2 对照组(150例)

  术前6h禁饮食,术中单纯用异丙酚200mg,同时记录术中、术后子宫收缩、阴道流血、手术难易等情况。

  2 结果

  实验组术中、术后阴道流血5~8ml、宫收缩良好的145例;阴道流血9~20ml,子宫收缩中等的5例;无一例子宫收缩不良,无一例子宫穿孔。对照组术中、术后阴道流血5~8ml,子宫收缩良好的85例;阴道流血9~20ml,子宫收缩中等的58例;阴道流血50ml,子宫收缩不良的7例;子宫穿孔3例。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实验组手术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两组均无一例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

  3 讨论

  早孕双合诊检查时子宫峡部极软,感觉宫颈与宫体之间似不相连,妊娠8周后表现为全子宫变软,如哺乳期受孕的子宫变软就会更明显,由于异丙酚为深度镇静剂,会使早孕子宫轮廓不清造成子宫穿孔的风险加大,让受术者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增加手术难度。虽说无痛人工流产无痛苦,苏醒时间短而深受广大受术者的欢迎,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为了保证手术安全,减少手术难度及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手术质量,术前、术后加用米索前列醇是可避免以上风险发生的。

  米索前列醇对各期妊娠子宫均有收缩作用,术前加用米索前列醇不仅可加强子宫收缩力,还可加速宫颈的成熟,有良好的宫颈扩张效果且无腹痛及阴道出血,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手术的难度,手术时间也明显缩短,避免了并发症的发生。术后应用米索前列醇可加强术后子宫收缩,减少术后阴道流血,通过临床观察:术前、术后应用米索前列醇既可加强子宫收缩促进宫颈成熟,又能降低手术难度,避免子宫穿孔、阴道流血的发生,且价格低廉,操作方便,易被受术者接受。

  人工流产综合征是由于宫颈受牵拉、扩张的刺激,引起迷走神经兴奋而出现的心动过缓、心律不齐、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头昏、胸闷、大汗淋漓,严重者甚至出现昏厥等一系列症状。本文300例无一例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是与异丙酚良好的镇静作用及抑制迷走神经反射,中枢性抗恶心、呕吐作用有关。笔者的临床体会是对于哺乳期意外受孕而需终止妊娠的,术前、术后就用小剂量米索前列醇配合异丙酚行无痛人工流产术可有效提高手术质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 孔亚非作者单位:432600 湖北安陆,安陆市普爱医院妇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