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4期

阿奇霉素致肌肉剧痛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阿奇霉素肌肉剧痛1病例资料患者,女,45岁。诊为上呼吸道感染,即给予注射用阿奇霉素磷酸二酯钠(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080891CB)500m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脉滴输,输注时患者感输注部位疼痛,延长至4h左右滴完。第2天晨起感右下肢肌肉疼痛未告知医生,静脉滴注完阿奇霉素后右下肢疼痛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奇霉素 肌肉剧痛

  1病例资料

  患者,女,45岁。因发热伴头痛、轻度咳嗽1周,于2010年7月13日入院。入院时查体:体温37.5℃,脉搏80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120/70mmHg。颈软,咽部充血,双肺呼吸音清,无干湿啰音,心脏听诊无特殊,腹部检查未见异常,四肢检查肌力正常,病理征阴性。血常规、WBC 10.4 ×109/L,GRAN 82.8%;胸透未见异常。诊为上呼吸道感染,即给予注射用阿奇霉素磷酸二酯钠(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080891CB)500m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脉滴输,输注时患者感输注部位疼痛,延长至4h左右滴完。第2天晨起感右下肢肌肉疼痛未告知医生,静脉滴注完阿奇霉素后右下肢疼痛明显,不能忍受,行走困难。查体体温正常,肝区无叩痛,右下肢肌肉压痛,不敢运动,肌张力正常,双侧病理征阴性,休息1天后症状无改善,考虑药物不良反应所致,改用头孢唑啉静滴,加服尼美舒利,15日查ESR 49mm/h,谷草转氨酶98U/L,2天后症状基本消失,无咳嗽及发热,停用抗生素。1周后复查血沉及谷草转氨酶基本正常。

  2讨论

  阿奇霉素一般来说是比较安全的,其总的不良反应率约为12%,主要是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约9.16%;神经系统反应1.13%;皮疹<1%;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升高分别为1.17%和1.15%;少数患者出现白细胞计数减少。但随着其临床应用的日益广泛,不良反应亦逐渐增多,但引起肌痛者鲜见报道。本例患者静脉用药时局部刺激明显,应予以重视及观察;仅应用1天后即出现明显肌肉疼痛,继续用药疼痛加剧,提示此类患者应立即停药,并采取适当对症处理措施。

  

作者: 包俊杰作者单位:264001 山东烟台,海军烟台医院[关键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