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4期

疏血通与奥扎格雷钠联合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奥扎格雷钠、疏血通联合应用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方法83例急性脑梗死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49例)用奥扎格雷钠80mg,疏血通8ml,分别加入生理盐水250ml中静滴,1次/天,共用15天。分别观察两组治疗前后血液学改变及临床疗效。结果治疗组凝血酶原时间、纤维蛋白原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奥扎格雷钠、疏血通联合应用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方法83例急性脑梗死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49例)用奥扎格雷钠80mg,疏血通8ml,分别加入生理盐水250ml中静滴,1次/天,共用15天;对照组(34例)用灯盏花素注射液15ml,加入生理盐水 250ml中静滴, 1次/天,共用15天。分别观察两组治疗前后血液学改变及临床疗效。结果治疗组凝血酶原时间、纤维蛋白原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分别为P<0.01,P<0.05)。治疗组总有效率及显效率分别为93.9%、71.4%;对照组总有效率及显效率分别为85.3%、50.0%;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两组均未发现脑出血。结论奥扎格雷钠、疏血通联合应用治疗急性脑梗死,其改善血液学及临床疗效方面均明显优于灯盏花素注射液,且安全、疗效确切。

【关键词】  急性脑梗死;疏血通;灯盏花素

  笔者采用奥扎格雷钠、疏血通联合治疗急性脑梗死患者 49例,并与灯盏花素治疗34例进行对照比较,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搜集本院从2006年5月—2009年12月住院的急性脑梗死患者,均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1],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49例,男35例,女14例,平均年龄(62±9)岁,神经功能缺损评分(27±14),既往史评分为(6.4±4.2),并发症评分(5.4±2.7)。对照组34例,男26 例,女8例,平均年龄(63±8)岁,神经功能缺损评分(26±14),既往史评分为(6.4±4.0),并发症评分为(5.3±2.8)。两组患者经CT或MRI扫描均处于发病72h以内的颈内动脉系统梗死,并且无严重肝肾疾病、血液病、出血性疾病或出血倾向,两组病例选择比较差异无显著性(MG>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治疗组应用奥扎格雷钠80mg,疏血通8ml,分别加入生理盐水250ml中静滴,1次/d,连用15天。对照组应用灯盏花素注射液15ml,加入生理盐水250ml中静滴,1次/d,连用15天。

  1.3实验室检查两组病例均于用药前及用药后15天检查凝血酶原时间、血小板、纤维蛋白原。

  1.4疗效评定参照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通过的“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1],在患者治疗第4周进行评定:神经功能缺损降低>90%为基本痊愈;降低46%~90%为显著进步;降低18%~45%为进步;降低<18%为无变化;缺损评分增加为恶化。

  1.5统计学处理各数据采用秩和检验及t检验。

  2结果

  2.1两组治疗前后血液学检测结果比较见表1。表1两组治疗前后实验室检测结果比较注: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P<0.05,**P<0.01;与治疗前比较,△P<0.05从表1可见,治疗组和对照组在治疗前相关指标的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比较,凝血酶原时间和纤维蛋白原明显改善(分别为P<0.01和P<0.05),两组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血小板虽然在治疗前后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但治疗组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两组临床疗效比较见表2。表2两组疗效比较例(%)表2显示,显效率(基本痊愈+显著进步)治疗组为71.4%,对照组 50.0%;总有效率(基本痊愈+显著进步+进步)治疗组为93.9%,对照组为85.3%。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不良反应治疗组消化道出血1例,皮肤瘀斑1例,对照组牙龈出血1例,经治疗后均好转,两组均未发现脑出血。3讨论急性脑梗死导致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使脑损伤或神经细胞凋亡,其重要因素是早期血流量下降,故有效的血流恢复主要取决于血管再通和有效侧支循环的形成。近10年特别重视时间窗内超早期溶栓再灌注,并给予减轻脑水肿、抗凝、抗血小板聚集、清除自由基、钙离子拮抗剂、血液稀释、脑保护剂等治疗。奥扎格雷钠其化学名称为反式-3-〔4(IH-咪唑-1基甲基)苯基〕7-2-丙烯酸钠,为血栓素合成酶抑制剂,可选择性地阻断血栓素A2合成酶,使其失去活性,抑制生成血栓素A2(TXA2),使脑血栓的成因及平衡向解凝方面转化。具有抗血小板聚集,扩张脑血管,降低血液粘度,改善微循环,促进脑代谢,消除脑血管痉挛,升高PCI2/ TXA2比值,加速血栓溶解等作用。从而具有快速和持续的抗血栓形成作用[2]。近年来,有临床报道,机体在高应激状态时,体内内啡肽明显升高,胸部血流的灌注受内啡肽的影响而致灌注压降低,脑组织缺血、缺氧、水肿,加重脑组织的进一步损害。所以,抗内啡肽药物应用对防治脑梗死有效。笔者认为,任何部位的脑梗死、脑组织缺血、缺氧、水肿、脑细胞受损甚至死亡,是最根本原因。经络不通,脉络闭塞是根源。所以,活血化瘀、疏通经络是早期治疗的关键。疏血通主要成分是水蛭素和蚓激酶,水蛭素可与凝血酶形成复合物,阻断凝血酶的蛋白水解功能,阻止凝血酶催化的进一步血淤反应,抑制受凝血酶刺激的血小板释放作用,并能使凝血酶与血小板的结合分离。水蛭素还具有抗血栓形成,活化纤溶系统作用。蚓激酶可直接溶解纤维蛋白,又可激活纤溶酶原,抑制血小板的聚集,从而产生抗凝纤溶,改善血流变作用,促进病变神经功能恢复,降低致残率,提高急性脑梗死患者的生活质量。奥扎格雷钠和疏血通联合使用后临床疗效及改善凝血酶原时间、纤维蛋白原、血小板计数等方面均优于灯盏花素注射液组,两组并未发现脑出血。通过临床观察证明,联合应用奥扎格雷钠与疏血通治疗急性脑梗死,能提高疗效,且用药安全,是治疗急性脑梗死的首选药物。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各类脑血管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79-383.

  2中泽政之,坡冢欣二,氏家新生,等.高选择性血栓素合成酶抑制剂奥扎格雷钠的研究.药学研究,1994,114(12):911-933.

  

作者: 齐长柱,朱玉英作者单位:028000 内蒙古通辽,通辽市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