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4期

探讨卡介苗接种局部不良反应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卡介苗。接种本单位自开展为征集入伍的新兵卡介苗接种以来,严格执行不同部位接种不同疫苗,有效避免接种卡介苗出现的正常反应而被接种者认为是接种其他疫苗后的不良反应的现象。2006年12月以来,本单位接种工作已严格制度、规范程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卡介苗接种与结核病的预防结核病的发病率近几年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卡介苗;副作用;接种

  本单位自开展为征集入伍的新兵卡介苗接种以来,严格执行不同部位接种不同疫苗,有效避免接种卡介苗出现的正常反应而被接种者认为是接种其他疫苗后的不良反应的现象。2006年12月以来,本单位接种工作已严格制度、规范程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卡介苗接种与结核病的预防

  结核病的发病率近几年逐年上升,2000年我国结核感染率44.5%,即5.5亿人受结核菌感染。2005年全国发现并治疗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200万。给广大老百姓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因此提高卡介苗的接种率是降低新兵发病率的重要手段。卡介苗(BCG)是目前用于保护易感人群的预防疫苗,对防止原发性肺结核、全身性和重症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急性粟粒性肺结核)有较好的预防效果,本单位对结核菌素试验阴性的18~20岁身体健康的青年进行应用。在左上臂三角肌外下缘皮内注射卡介苗。接种后3周左右在接种部位出现红肿硬结,中间逐渐软化形成白色小脓疱,脓疱破溃结痂,痂脱后留下一个瘢痕,这一正常过程一般持续约2个月。3~6个月后产生卡瘢<4mm或无卡瘢,即可判断接种剂量不足0.1ml。针对这一免疫过程采取在此期间避免在左手臂上接种任何疫苗。

  2讨论

  我国每年传染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的是结核病。如何开展及提高疫苗接种质量和接种率意义重大。首先要高度重视,提高全体防疫人员对预防接种工作重要性、迫切性、必要性的认识,组织及时有效的业务知识及接种技术的培训,避免在接种过程中,因业务不熟练而造成医疗差错。其次做到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督导工作,进一步加强疫苗的冷链管理、账目登记、接种时的登记统计、告知、健康检查及筛划工作,使其形成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从而提高疫苗的接种率和接种质量。在预防接种过程中,严格遵循接种技术操作,用75%乙醇消毒接种部位待干注射。接种过程注意细节:卡介苗现用现配、接种卡介苗后勿按压,避免在同一部位接种不同疫苗,严格掌握卡介苗的禁忌证,排除干扰,降低不良反应及医疗差错的发生,使接种工作顺利而持续开展,进一步提高接种质量和接种率。

  

作者: 王小刚,郭彦军作者单位:831800 新疆奇台,解放军693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