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5期

寻常型天疱疮32例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寻常型天疱疮是一组累及皮肤和黏膜的自身免疫性皮肤病,临床表现为皮肤广泛性水疱、大疱,疱壁薄而透明,易破裂形成不规则糜烂面,表皮大面积剥脱,损害好发于口腔、胸背、头、颈部,严重者泛发至全身,常伴有感染、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1]。密切观察病情,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同时,认真做好创面处理,保护创面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寻常型天疱疮是一组累及皮肤和黏膜的自身免疫性皮肤病,临床表现为皮肤广泛性水疱、大疱,疱壁薄而透明,易破裂形成不规则糜烂面,表皮大面积剥脱,损害好发于口腔、胸背、头、颈部,严重者泛发至全身,常伴有感染、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1]。密切观察病情,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同时,认真做好创面处理,保护创面防止交叉感染,注重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对本病的预后及转归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寻常型天疱疮;护理

  本文2007年5月—2011年8月收治寻常型天疱疮患者32例,经精心治疗和护理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2007年5月—2011年8月本科共收治寻常型天疱疮患者32例,男14例,女18例;年龄14~80岁,平均49岁。皮损均为全身广泛发作,水疱及糜烂面占体表面积的80%以上。经精心的治疗和护理,32例寻常型天疱疮的患者临床治愈9例,好转23例。

  2护理

  2.1心理护理患者由于起病急、病情进展快,皮肤大面积的水疱破溃使患者情绪低落,恐惧不安,甚至出现绝望厌世的想法。因此护理人员应注意多关爱患者,同时让家属多关心患者,以亲情与护理相结合,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和对病痛的忧虑,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2.2皮肤护理用无菌剪刀剪去皮损部位的毛发,对疱液较少的或陈旧性水疱可让自行吸收,对直径大于1cm的水疱采取穿刺、抽吸;对糜烂破溃的皮损将坏死组织、游痂去除干净并用1/8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创面,外用新霉素氧化锌糊,护架烤灯置于30cm处照射,糜烂面可行红外线照射,后用油纱布遮盖糜烂面或用抗生素软膏涂于消毒纱布遮盖,感染的皮损可用有效的抗生素软膏,疼痛明显的无感染皮损可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外用。无论是全身还是部分皮肤水泡糜烂,都必须保护好皮肤,各种护理操作都要轻柔。静脉穿刺时止血带不能直接扎在水疱或者糜烂面上,可垫纱布,固定针头时胶布不能直接贴在皮肤上,可用纱布或绷带包扎固定,密切观察皮肤情况。

  2.3眼睛护理部分患者由于眼睑缘及眼部皮肤均有皮疹,导致分泌物增多,用生理盐水冲洗,再用四环素眼膏及眼药水交替点,每天4~6次。

  2.4口腔护理由于口腔黏膜的糜烂、疼痛明显,为防止感染的发生,每日用生理盐水250ml加2%利多卡因3~5ml漱口以缓解疼痛,每天配合替硝唑漱口液漱口3~4次,口唇糜烂结痂时用外涂2.5%金霉素甘油或碘甘油,防止干裂出血[1]。

  2.5预防和控制感染患者尽量住单人房间,采取暴露疗法,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病房每天紫外线消毒两次,每次30min,全身糜烂面广时,室温保持在28~30℃,定是翻身,更换体位时动作要轻、稳、避免拖拉,同时注意观察患者皮肤情况,防止并发症发生。严格控制探视人员的数量、时间、次数,以防交叉感染。注意观察体温变化,口腔黏膜及有无感染,有无咳嗽及肺部啰音等情况;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

  2.6健康教育患者使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在用药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医嘱减量,切不可骤然停药和快速减量,以免引起病情的反跳现象。同时注意药物所引起的不良反应,积极预防并密切观察,及时复查相应的生化指标,由于患者全身有大疱和大面积糜烂可使血清蛋白及其他营养物质大量丢失,消耗较大,容易导致营养不足,影响皮损愈合。同时长期大量服用皮质激素药可造成体内缺钾和骨质疏松等。因此,应鼓励患者多喝水,饮食应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低盐饮食,可多饮牛奶,多食新鲜蔬菜,宜少量多餐。根据患者口腔黏膜的愈合情况,饮食从流食到普食,忌食过热、凉、干、硬及辛辣的食物,禁烟、酒等,多摄入含钾高的食物,如橙汁、香蕉等,防止低钾血症。加强体育锻炼,以提高患者的整体状态,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复发。

【参考文献】
   1张学军.皮肤性病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50.

  

作者: 刘美芳,姚红梅作者单位:410007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