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5期

不同程度脂肪肝对肝功、血脂、血糖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脂肪肝。肝功。血脂血糖在常规体检中,检出最多的是脂肪肝,随机选择2010年1月&mdash。2011年11月1055例脂肪肝患者,按超声诊断标准分轻、中、重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脂肪肝;肝功;血脂血糖

  在常规体检中,检出最多的是脂肪肝,随机选择2010年1月—2011年11月1055例脂肪肝患者,按超声诊断标准分轻、中、重度。同时对比谷丙转氨酶、谷氨酰转肽酶、空腹血糖、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对轻、中、重度脂肪肝影响。

  1资料与方法

  1.1对象选择选择2010年1月—2011年11月来本院体检者。人员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门诊个人体检者检出1055例脂肪肝患者,其中男891例,女164例,年龄21~80岁。空腹采集静脉血,肝功标准:谷丙转氨酶40U/L,谷氨酰转肽酶50U/L,空腹血糖:6.11mmol/L(上限)3.89mmol/L(下限)。血脂标准;总胆固醇>5.18mmol/L,甘油三酯>1.80mmol/L。仪器为GE-vivi3彩色超声仪探头频率3.5MHz。常规检查肝脏,按照超声诊断标准分度,轻度脂肪肝:肝形态大小正常,光点密集增强,后方衰减占1/3;肝内管道分布走向清晰。中度脂肪肝:肝形态饱满或轻度肿大,光点密集增强,后方衰减占2/3,肝内管道分布欠清晰;重度脂肪肝:肝大,光点密集增强。后方2/3明显衰减,肝内管道分布不清晰,部分患者出现脾大。

  2结果

  1055例脂肪肝患者中,男性891例,其中轻度脂肪肝679例,中度脂肪肝205例,重度脂肪肝7例,女性164例,轻度脂肪肝154例,中度脂肪肝10例,重度脂肪肝0例。男性轻度脂肪肝679例中血脂,肝功,血糖在正常范围内的93例。中度脂肪肝205例中13例。重度脂肪肝1例。阳性率分别为86.30%,93.66%,85.71%。女性患者中血脂,肝功,血糖在正常范围内,轻度脂肪肝27例,中度0例,阳性率分别为82.47%,100%。不同程度脂肪肝对肝功、血脂、血糖的影响,见表1。表1不同程度脂肪肝对肝功、血脂、血糖的影响

  通过观察男性脂肪肝患者,轻度到中度各项指标阳性率明显上升,在血液生化中除总胆固醇无明显差异外,谷丙转氨酶、谷氨酰转肽酶、甘油三酯、血糖均有明显升高,特别是谷氨酰转肽酶尤为显著。而重度脂肪肝各项指标与轻度脂肪肝之间无明显差异比中度脂肪肝明显下降。而女性患者中轻度脂肪肝与中度脂肪肝各项指标无明显差异。

  3讨论

  脂肪肝是由多种疾病引起的肝内脂肪蓄积过多病理状态,肝中脂质超过5%或组织学上每单位面积占1/3以上肝细胞有滴质时称脂肪肝[2]。以上结果显示,脂肪肝从轻度到中度各项指标均升高。说明随着脂肪肝加重与肝外损害是一致的,是各方面的。脂肪肝只是征象之一。体检人员多为机关事业单位,与饮酒多、静坐、饮食不规律有关。而女性轻度脂肪肝与中度脂肪肝各项指标无递增表现,多与各种肝外疾病有关。比男性各项指标明显降低,可能与饮酒少,饮食规律有关。高血脂、高血糖是造成脂肪肝重要原因,当脂肪在肝内积聚到一定程度造成肝损害,肝酶升高。继而导致代谢紊乱,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出现肝酶升高本身是糖尿病冠心病独立危险因素,脂肪肝肝外合并症比肝病本身危害更严重。在男性重度脂肪肝各项指标中没有表现出以往报道中比轻度脂肪肝及中度脂肪肝增高现象,可能与样本少有关。脂肪肝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其肝外表现更为严重。最新报道代谢紊乱与恶性肿瘤发病相关[3],所以出现脂肪肝不要认为是现代人常见病,不引起重视,要及时通过运动,注意饮食,禁酒,增加维生素,控制体重防止更严重疾病。

【参考文献】
    1沈卫东,邹大中,刘鹏飞,等.超声造影诊断早期肝硬化的实验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9,6:536-538.

  2倪燕,薛凤英.医师论坛,2009,2:42-44.

  3范建高.重视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肝外表现,中国医学论坛报消化.肝病周刊,2011,6,2.

  

作者: 尹丽华,许婷婷作者单位:271000 山东泰安,泰安市中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