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5期

理中丸治疗口腔溃疡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理中丸。口腔溃疡理中丸,来源汉《伤寒论》方。笔者以此方在临床实践用于治疗口腔溃疡颇有效果。每用抗生素、维生素类药物均无明显疗效,也曾用清利咽喉、养阴清肺等法治疗,唇内溃疡可暂时减轻,但药停即加重未见好转。...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理中丸;口腔溃疡

  理中丸,来源汉《伤寒论》方。原方广泛用于脾胃虚寒之脘腹痛,呕吐泄泻,胸满腹痛,食欲不振,肢体倦怠,消化不良,阳虚失血,小儿慢惊等症。笔者以此方在临床实践用于治疗口腔溃疡颇有效果。现报告如下。

  1病例资料患者,男, 46 岁。近2年来,咽部和口腔上下唇内经常溃疡,反复不愈,经西医检查诊为咽部慢性溃疡。每用抗生素、维生素类药物均无明显疗效,也曾用清利咽喉、养阴清肺等法治疗,唇内溃疡可暂时减轻,但药停即加重未见好转。刻诊:咽部有壹角硬币大小之溃疡 2个,表面有少量白色分泌物;上下唇内可见黄豆样大小不等的溃疡数处,表面凹陷,上浮白色膜状物,擦之疼痛出血。伴见腹部隐痛,纳差,口淡无味,纳呆,倦怠,思卧,喜热饮,大便秘结,小便清长,舌淡红体胖,苔白,脉沉细无力。证属脾胃虚寒,健运失职,唇失所养。治宜温中健脾,方用理中丸,水丸剂,每次9g,每日2次,温水送服。药进 3日后,溃烂面分泌物减少,腹痛消失,饮食增加。继服 5日后,咽部和唇内溃疡小者消失,大者结痂,溃疡痊愈,舌脉趋于正常,诸症消尽。随访 1 年;病无复发。后接诊15例患者,按此方治疗均获痊愈。2体会复发性口腔溃疡患者久治不愈,一般原因为伏热暗耗阴液,伤及中下二焦,达于肝脾,且以上焦热证居多,通常可用清热利咽法加减取效。但本案反复发作多年,延医治不得法,每投寒凉,更伤中阳,致使病情反复不愈。说明,此例唇内溃疡病机为脾胃虚寒,健运失职,化生乏源,唇失所养而致。其标在上焦咽喉和口腔、唇内,但其本则在中焦脾胃。口腔咽喉虽属肺之所主,但因于中焦虚寒,脾虚不运,中气不升所致。故宜温中健脾,以中阳得振,脾气得健,清升浊降,投理中汤方而收效。

  

作者: 刘红霞作者单位:010051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军区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