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5期

西格列汀在改善胰岛素抵抗方面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新型口服降糖药物西格列汀在改善胰岛素抵抗方面的疗效。方法选取以胰岛素抵抗为主的2型糖尿病患者22例,在生活方式治疗的基础上,予西格列汀治疗3个月,对比治疗前后胰岛素抵抗相关指标。结果西格列汀治疗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胰岛素抵抗水平得到改善(P0。结论西格列汀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新型口服降糖药物西格列汀在改善胰岛素抵抗方面的疗效。方法选取以胰岛素抵抗为主的2型糖尿病患者22例,在生活方式治疗的基础上,予西格列汀治疗3个月,对比治疗前后胰岛素抵抗相关指标。结果西格列汀治疗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胰岛素抵抗水平得到改善(P<0.05),BMI及FFA水平下降(P<0.05)。结论西格列汀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水平。

【关键词】  西格列汀;胰岛素抵抗;2型糖尿病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efficacy of sitagliptin,a new oral medicine to degrade blood glucose,in improving insulin resistance.MethodsWe choose 22 patients who are suffered with the type 2 diabetes which is mainly with insulin resistance,cured them with sitagliptin for 3 months at the basis of lifestyle therapy,and contrast the index of insulin resistance pre and pro therapy.ResultsThere are improvement in the blood glucose level and insulin resistance situation of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 by the sitagliptin curing,and decreases in the weight,BMI and FFA level(P<0.05).ConclusionThe sitagliptin can improve the insulin resistance situation in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

  [Key words]sitagliptin; insulin resistance; type 2 diabetes

  近年来,口服降糖药物领域不断有新药涌现,具有多个作用靶点、多重治疗效果的药物,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肠促胰岛素及其相关药物,主要是胰升血糖素样肽1(GLP-1)及二肽激肽酶IV(DPP-IV)抑制剂,就是这样的一类药物。该类药物近年来开始在国内上市,成为治疗2型糖尿病的新选择。研究发现,除了促进胰岛素分泌作用外,GLP-1及DPP-IV抑制剂可能具包括保护及促进胰岛β细胞再生,减轻胰岛素抵抗,以及保护循环系统,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作用[1,2]。国外已有多个临床研究对DPP-IV抑制剂的降糖作用进行了系统研究,笔者选取以胰岛素抵抗为主的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西格列汀治疗后,对胰岛素抵抗的改善情况进行了观察。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择2010年6月—2011年1月于本院就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22例,纳入标准:(1)符合1999年WHO制定的糖尿病诊断标准;(2)年龄45~60岁;(3)参考杨文英等对胰岛素抵抗指数的研究,选取HOMA-IR大于或等于2.69者为研究对象;(3)1个月内未服用双胍类或噻唑烷二酮类等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的药物。排除标准:(1)年龄<45岁或>60岁;(2)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或随机血糖大于16.7mmol/L;(3)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或恶性肿瘤等情况;(4)有严重脏器功能不全。

  1.2方法在生活方式治疗的基础上,予口服磷酸西格列汀(商品名:捷诺维,美国默克公司生产,剂量100mg/片)100mg,每日1次,治疗周期3个月,每周监测空腹及餐后2h指末微量血糖水平,每月监测肝肾功能水平,复诊时常规了解呕吐等不良反应情况。治疗前后检测胰岛素抵抗相关指标。

  1.3检查指标

  1.3.1一般情况根据患者的身高(cm)及体重(kg)计算体重指数BMI(kg/m2),根据腰围(cm)、臀围(cm),计算腰臀比WHR。

  1.3.2实验室检查空腹及餐后血糖(FPG,2h-PG)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使用罗氏血糖仪;空腹及餐后2h胰岛素(FINS,2h-INS)测定采用电化学发光法;糖化血红蛋白(HbA1c)使用HPLC高压液相测定;C反应蛋白(CRP)采用免疫比浊法测定,游离脂肪酸(FFA)采用化学比色法。

  1.3.3胰岛素抵抗相关指标胰岛素抵抗指数的计算采用HOMA-IR,公式为FINS×FPG/22.5,FINS、2h-INS单位为mU/L,FPG、2h-PG单位为mmol/L。

  1.4统计学处理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 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一般资料比较所选取的22例患者,男14例,女8例,不同性别间年龄、WHR、BMI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研究对象的一般资料

  2.2用药前后BMI、WHR比较患者用药后与参与研究前相比,BMI下降,差异有显著性(P<0.05),WHR呈下降趋势,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表2用药前后一般资料对比

  2.3血糖水平情况比较治疗前后对比,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及餐后血糖水平改变差异有显著性(P<0.05),空腹血糖水平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3。

  2.4胰岛素抵抗情况比较治疗前后对比,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下降,差异有显著性(P<0.01),空腹胰岛素水平差异有显著性(P<0.05),餐后2h胰岛素水平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4。表3用药前后血糖改善情况对比表4用药前后胰岛素抵抗改善情况对比

  2.5验证因子水平比较治疗前后炎性因子FFA水平差异有显著性(P<0.05),CRP水平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5。表5用药前后炎性因子水平对比

  3讨论

  2型糖尿病是一种复杂的多因素疾病,往往同时伴随有多个病理过程。胰岛素分泌不足和胰岛素抵抗在2型糖尿病患者常常同时存在。这就要求在治疗上,针对不同病因或复合病因,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或联合用药。随着新药的不断开发,治疗糖尿病的武器越来越多,其中具有多种药理作用的药物也越来越得到人们重视。西格列汀是一种DPP-IV抑制剂,作为一种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基础研究发现其可能具有促胰岛素分泌,改善胰岛素抵抗,减轻机体验证水平,减轻体重,保护血管等多重作用[3~5],因此其临床药效非常值得研究。本研究纳入22例以胰岛素抵抗为主的糖尿病患者,均存在高胰岛素状态和胰岛素抵抗指数升高,采用西格列汀治疗3个月,观察相关代谢指标。在基础降糖方面,发现患者糖化血红蛋白下降明显,餐后血糖下降差异有显著性,证实了西格列汀降糖确切有效。但空腹血糖下降差异无显著性,仅见下降趋势,可能与研究对象例数较少有关。在体重方面,可以看到治疗3个月后患者BMI明显下降,差异有显著性,WHR呈下降趋势,但因组内差异较大未呈统计学差异。证明西格列汀确有降低体重的作用。关于作用机制,最初有部分学者解读为其降糖作用或以纳差、呕吐为主的不良反应,但目前的研究认为,其降体重作用是独立于降糖及不良反应之外的[6]。事实上,在本研究中,亦未观察到严重不良反应,多数患者在用药1个月后基本耐受。目前考虑西格列汀独立减体重作用是明确的。在胰岛素抵抗方面,本研究证实了西格列汀确有改善胰岛素抵抗状态的作用。用药前后HOMA-IR降低明显,FINS下降明显,餐后胰岛素水平也有明显下降趋势,未呈统计学差异的原因考虑为组内差异较大。这几组数据证明,西格列汀可明显改善胰岛素抵抗状态,改善高胰岛素血症状态,且对比于其降血糖作用,发现西格列汀降糖及改善胰岛素抵抗作用并不平行,考虑两作用相互独立,但这尚待进一步基础研究证实。最后,本研究试图对胰岛素抵抗作用的机制做初步探讨。研究对比了用药前后炎性因子水平,发现游离脂肪酸水平明显下降,提示西格列汀的改善胰岛素抵抗作用,可能通过其减轻炎症反应,或调节血脂来发挥,当然也有可能与减体重作用有关,或是多个因素的复合作用,这一方面尚需要详尽细致的基础研究探索。总结而言,西格列汀确实是一种具有多个治疗靶点的2型糖尿病新药,其降糖、减重、改善胰岛素抵抗作用都在本研究中得到了证实,相信随着临床及基础研究的进展,该药物的作用将一步步得到发掘,为更好开展临床工作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Hiramatsu H,Kyono K,Yamanmto A,et al.Crystal structures of human dipeptidyl peptidase IV in its Apo and diprotin B-complexed forms.Acta Biochim Biophys Sin,2007,39(5):335-343.

  2Chen B,Moore A,Escobedo LV,et al. Sitagliptin lowers glucagon and improves glucose tolerance in prediabetic obese SHROB rats. Exp Biol Med (Maywood),2011,2:23.

  3Fonseca V,Chweizer A,Albrecht D,et al.Addition of vildagliptin to insulin improves glycemic control in type 2 diabetes.Diabetologia,2007,50(6):1148-1155.

  4Dobrian AD,Ma Q,Lindsay JW,et al. Dipeptidyl peptidase IV inhibitor sitagliptin reduces local inflammation in adipose tissue and in pancreatic islets of obese mice. Am J Physiol Endocrinol Metab,2011,300(2):E41021.

  5Fadini GP,Boscaro E,Albiero M,et al. The oral dipeptidyl peptidase-4 inhibitor sitagliptin increases circulating 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s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possible role of stromal-derived factor-1alpha. Diabetes Care,2010,33(7):1607-1609.

  6Chacra AR,Tan GH,Apanovitch A,et al. Saxagliptin added to a submaximal dose of sulphonylurea improves glycaemic control compared with uptitration of sulphonylurea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Int J Clin Pract,2009,63:1395-1406.

  

作者: 胡骏作者单位:200050 上海,上海电力医院健康体检部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