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6期

非特异性肉芽肿性前列腺炎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前列腺炎。肉芽肿非特异性肉芽肿性前列腺炎属于临床少见疾病,本院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DRE(直肠指检):前列腺Ⅲ度大,中央沟消失,表面光滑,质韧,未触及硬结,无压痛,肛门括约肌收缩有力。B超示:前列腺增生,大小约5。...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前列腺炎;肉芽肿

  非特异性肉芽肿性前列腺炎属于临床少见疾病,本院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患者,男,64岁,因进行性排尿困难6个月伴肉眼血尿1天收入院。患者既往体健,不吸烟,少量饮酒。DRE(直肠指检):前列腺Ⅲ度大,中央沟消失,表面光滑,质韧,未触及硬结,无压痛,肛门括约肌收缩有力。B超示:前列腺增生,大小约5.1cm×5.0cm×5.0cm。PSA:28.7ng/ml。TRUS(经直肠前列腺彩超):前列腺左侧外周带有一直径约0.5cm低回声结节,前列腺癌待除外。在TRUS引导下行13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活检病理示:肉芽肿性前列腺炎。予行TUPKP(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双极电切术),术后病理诊断:肉芽肿性前列腺炎。患者术后7天出院,随访6个月无排尿困难及血尿。

  2讨论

  肉芽肿性前列腺炎(granulomatous prostatitis,GnP)占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0.8%~1%[1]。Epstein等将GnP分为特异性、非特异性、TURP术后和过敏性等类型。其中非特异性肉芽肿性前列腺炎(nonspecific granulomatous prostatitis,NsGnP)是最常见类型,占所有GnP的62.5%。本病病因未知,部分学者认为NsGnP的病因是自身免疫,产生一种针对前列腺分泌物中蛋白质(主要是PSA)的HLA-DR15相关的T细胞反应[2]。NsGnP的病因还包括急性非特异性前列腺炎,伴有局部的超敏反应和(或)简单的异物反应。NsGnP的基本病理形态特征是以导管或腺泡为中心的肉芽肿,镜下表现为多结节性或分叶状结构,可见多种炎症细胞浸润。其典型表现为淋巴细胞、浆细胞和组织细胞组成的非干酪性肉芽肿结节,其中常见较多的泡沫细胞,可伴有中性粘细胞及嗜酸性白细胞浸润。此种肉芽肿性反应是由于前列腺的腺体及导管阻塞、扩张、崩解导致分泌物外溢所致[3]。大多数NsGnP患者的发病年龄大于50岁,中位年龄62岁。临床表现多为下尿路症状,特别是尿频和排尿困难,以及脓尿、血尿和急性尿潴留。20%的患者出现突发高热,前列腺炎症状,无痛性前列腺肿大。NsGnP能导致PSA短暂而明显的升高,因此临床上易与前列腺癌混淆。有学者统计59%的NsGnP患者被怀疑为前列腺癌,20%的NsGnP在组织学上与前列腺癌相似。前列腺癌的诊断在临床上主要依靠DRE、PSA、TRUS及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等。本例患者入院后亦怀疑前列腺癌,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后病理示NsGnP行TUPKP后病理亦证实为NsGnP。NsGnP在组织学上易与低分化前列腺癌相混淆,免疫组化有助于二者鉴别,NsGnP中的上皮样组织细胞LCA和CD68阳性,PSA和AE1/AE3阴性[4]。NsGnP在临床上的治疗以抗菌消炎为主,辅以中药治疗。抗生素和消炎药交替使用6~8周,治疗及时则肿块可消失。中药治疗以软坚、活血化瘀、补肾阴为主,清热解毒、化湿利水为主。局部治疗可以热水坐浴等。大约10%患者经保守治疗无效,最终行前列腺切除[5]。Stillwell等报道4.5%(9/200)的NsGnP患者可转化为前列腺癌,因此加强对NsGnP患者的密切观察和随访,可避免误诊漏诊,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Stillwell TJ,Engen DE,Farrow GM.The clinical spectrum of granulomatous prostatitis:a report of 200 cases.J Urol,1987,138:320-323.

  2Alesander RB,Marin DL,Borkouski AA,et al.Granulomatous prostatitis linked to HLA-DRB1 1501.J Urol,2004,171(6pt1):2326-2329.

  3荆延有.慢性前列腺炎诊断治疗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11-112.

  4冯瑞娥,杨堤,陈杰.非特异性肉芽肿性前列腺炎4例临床病理观察.诊断病理学杂志,2003,06:342-343.

  5那彦群.实用泌尿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414-415.

  

作者: 朱祥,于丽娜,夏磊,谢洋,关山作者单位:110015辽宁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