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6期

额肌筋膜瓣矫正先天性上睑下垂术后致角膜溃疡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先天性上睑下垂。角膜溃疡笔者临床中遇到1例额肌筋膜瓣矫正先天性上睑下垂术后致角膜溃疡,经对症治疗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1病例资料患者,男,20岁,自幼右眼重度上睑下垂,在外地医院行手术后5天,来本院就诊。眼红,眼痛,眼睑肿胀,眼睑内翻,倒睫,畏光流泪,混合充血,角膜中央部位大片上皮缺损,表面脓......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额肌筋膜瓣;先天性上睑下垂;角膜溃疡

  笔者临床中遇到1例额肌筋膜瓣矫正先天性上睑下垂术后致角膜溃疡,经对症治疗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病例资料

  患者,男,20岁,自幼右眼重度上睑下垂,在外地医院行手术后5天,来本院就诊。眼红,眼痛,眼睑肿胀,眼睑内翻,倒睫,畏光流泪,混合充血,角膜中央部位大片上皮缺损,表面脓性分泌物,余不清。眼球运动受限。Bell氏征(-),眼睑闭合不全。检查视力:右0.01,左1.0。入院后,随即做下睑缘临时牵引缝线,胶布固定,闭合眼睑。结膜囊内涂抗生素眼膏。包眼,促进上皮生长。全身应用抗生素,治疗7天后,角膜溃疡痊愈。并在局麻下打开切口,拆除睑板吊线,重新调整缝线至中上1/3交界处,使上睑缘位于角膜上缘下0.5mm。切除过多的皮肤,重做额肌筋膜瓣,高度至眉弓上10mm,并使睑缘弧度尽量自然。加压包扎24h,7天拆线。睡前涂抗生素眼膏,出院时视力:右0.5,左1.0。

  2讨论

  先天性上睑下垂是一种常见眼病,不仅影响外观,重度患者常影响视功能,仰头视物,扬眉,从而形成过多额纹。重者可造成弱视。上睑下垂手术方式有利用提上睑肌肌力,利用额肌肌力,利用上直肌悬吊(已不采用)[1]。本术式常需术前评估:上睑下垂原因的确定,上睑下垂程度测量,眼外肌情况,额肌肌力测量。本病例术前重度先天性,睑内翻是因术中睑板前徙过多,过于牵拉睑缘且上睑皮肤过度松弛并挤压睑缘所致。过矫是由于分离额肌腱膜位置过高,腱膜瓣下移不够,勉强缝合造成过矫。涂抗生素,促进上皮愈合药物,待溃疡面修复后立即手术,以防溃疡再次形成,效果较理想。

【参考文献】
    1李冬梅.眼部整形美容手术图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202.

  

作者: 崔爱祎作者单位:262400 山东昌乐,昌乐县中医院眼科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