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6期

脉冲振荡法与肺通气功能在过敏性鼻炎的对比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脉冲振荡法和肺通气功能在过敏性鼻炎的临床应用。方法选择过敏性鼻炎患者100例与正常对照者100例行常规肺通气功能及脉冲振荡法检测,观察VC、FVC、FEV1%、FEV1/FVC、VMAX、MVV。结果过敏性鼻炎常规肺通气功能检测指标在正常范围。Zrs、R5、R35过敏性鼻炎组明显高于正常值,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非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脉冲振荡法和肺通气功能在过敏鼻炎临床应用。方法选择过敏性鼻炎患者100例与正常对照者100例行常规肺通气功能及脉冲振荡法检测,观察VC、FVC、FEV1%、FEV1/FVC、VMAX、MVV; Fres、Zrs、R5、R20、R35、 X5、Rc、Rp。结果过敏性鼻炎常规肺通气功能检测指标在正常范围。VC、FVC、FEV1%、FEV1/FVC、VMAX、MMEF 与正常对照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Zrs、R5、R35过敏性鼻炎组明显高于正常值,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X5、Rc、Rp过敏性鼻炎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过敏性鼻炎肺通气功能正常,IOS测定总气道阻力、周边气道阻力升高。

【关键词】  肺通气功能;脉冲振荡法;过敏性鼻炎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impulse oscillometry and ventilation function in allergic rhinitis.MethodsTo measure pulmonary ventilation function and impulse oscillometry in 100 allergic rhinitis compared with 100 normal control.To See VC,FVC,FEV1%,FEV1/FVC,VMAX,MVV; Fres,Zrs,R5,R20,R35,X5,Rc,Rp.ResultsThe datas of ventilation function are normal in allergic rhinitis.VC,FVC,FEV1%,FEV1/FVC,VMAX,MMEF are rised obviously in allergic rhinitis, P<0.01.There are large difference in X5,Rc,Rp in allergic rhinitis compared with normal control, P<0.05.ConclusionPulmonary ventilation function is normal in allergic rhinitis.All resistance and peripheral resistance are rised by IOS.

  [Key words]pulmonary ventilation function;impulse oscillometry;surgical patients

  过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是特异性个体接触致敏源后引起的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参与的鼻黏膜的慢性炎症反应性疾病。有学者认为[1]是支气管哮喘同一发病过程的不同部位。肺功能检查对哮喘诊断具有特异性,本研究旨在观察过敏性鼻炎的肺功能改变。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外科手术组:选取2010年1—12月在本院诊断并行肺功能检查的过敏性鼻炎患者100例,其中男55例,女45例;年龄(36.36±11.82)岁;身高(167.55±7.76)cm;体重(67.58±13.81)kg。正常对照100例。除外合并糖尿病、心脏病史,年龄、身高、体重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仪器及方法采用德国Jaeger公司生产的MasterScreenPFT 肺功能仪。所有研究对象由同一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常规肺通气功能测定不吸入药物,强迫震荡法按ERS推荐的标准方法进行。观察的指标有FVC、FEV1、FEV1/FVC、MMEF、R5、R20、Zrs、Fres、R5、R20、X5。

  1.3肺功能判定标准FVC、FEV1、MMEF>80%为正常,FEV1/FVC>70%为正常。Zrs<0.5kPa(L.S),Fres<13,R5、R20实测值/预计值<150%为正常,X5<[预计值-0.2 kPa(L.S)]为异常。

  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统计软件13.0版行组间t检验,以x±s表示。

  2结果

  2.1过敏性鼻炎组与对照组肺通气功能比较见表1。过敏性鼻炎组各指标都在正常值范围,但本组研究VC、FVC、FEV1%、FEV1/FVC、VMAX、MMEF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有潜在肺功能下降。表1过敏性鼻炎组与正常组肺通气功能

  2.2过敏性鼻炎组与对照组脉冲振荡比较见表2。由表2可以看出Fres为敏感指标,正常对照组也升高。Zrs、R5、R35过敏性鼻炎组明显高于正常值,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过敏性鼻炎总气道阻力(Zrs、R5异常)、周边气道阻力异常(R35异常)。X5、Rc、Rp过敏性鼻炎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过敏性鼻炎存在潜在的肺弹性阻力升高、中心气道阻力升高。表2过敏性鼻炎组与正常组IOS

  3讨论

  过敏性鼻炎是鼻腔黏膜的慢性炎症及鼻阻塞,通过神经反射和体液调节引起下呼吸道的继发改变。ARIA指南[1]明确强调变应性鼻炎是哮喘发病的危险因素。FEV1%被认为是评价支气管阻塞的金标准[2,3],本文研究显示在过敏性鼻炎组FEV1、FEV1/FVC、MMEF、VMAX已经比正常对照组明显下降,但各项指标仍在正常范围。推测过敏性鼻炎患者已经存在潜在肺功能下降。近年研究表明呼吸阻抗是判断气流阻塞的敏感指标[4],脉冲振荡技术是测定呼吸阻抗的新方法。操作简单方便,无需患者用力,无痛苦,无禁忌证,测定结果准确,重复性好,特别适用于老年人、儿童、病情较重者[5]。已有研究[6]显示在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缓解期均有Fres、Zrs、R5、R20、X5明显减低。在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研究显示常规肺通气功能正常,而IOS检测Fres、Zrs、R5、R35高于正常值,此外R20、X5、Rc、Rp与正常对照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原因是健康人肺中75%的阻力分布于直径大于2mm的中央气道,25%的阻力来自小气道,常规肺通气功能检测中小气道阻力难以精确,尤其在病理状态下,小气道阻力即使大幅度增加,总气道阻力仍在正常范围。而IOS在过敏性鼻炎即可检测出总气道阻力,周边气道阻力升高。弥补了常规肺通气功能对气道阻力检测的敏感性不足。过敏性鼻炎也存在肺弹性阻力和中心气道阻力潜在下降。已有研究显示常规肺通气功能和IOS测定有很好的相关性[7,8]。值得提出的是Fres在正常组也高于正常成人值,说明共振频率Fres对评估肺功能很敏感。IOS的测定在过敏性鼻炎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在常规肺通气功能检测正常,而患者自诉胸闷、气短难以用其他原因解释时,IOS测定结果异常可能是其原因之一,IOS可以反应哮喘的严重程度[9],可否反应过敏性鼻炎治疗前后的变化都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Bousquet J,Van Cauwenberge P,Khaltaev N.Allergic rhinitis and its impact on asthma.J Allergy Clin lmmunol,2001,108(4):147.

  2Pellegrino R,Viegi G,Brusasco V,et al.Interpretative strategies for lung function tests.Eur Respir J,2005,26(5):948-968.

  3Miller MR,Hankinson J,Brusasso V,et al.Standardisation of spirometry.Eur Respir J,2005,26(2):319-338.

  4Zerah F,Lorino AM,Lorino H,et al.Forced oscillation technique vs spirometry to assess bronchodilation in patients with asthma and COPD.Chest,1995,108(1):41-47.

  5王红玉,郑劲平.脉冲振荡法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临床应用.广州医学院学报,2001,29:85-88;91.

  6戴红,于鹏飞,关延凤,等.脉冲振荡法在评价支气管哮喘患者小气道功能中的应用.中华哮喘杂志(电子版),2010,4(3):161-163.

  7邱洁萍,刘锦铭,郑卫,等.支气管哮喘肺功能动态变化的特点及意义.中华哮喘杂志(电子版),2009,3:33-37.

  8张玲,张莉,江忠.脉冲振荡肺功能测定在学龄前期儿童哮喘治疗中价值.齐鲁医学杂志,2006,21(6):485-486.

  9刘小梅,车淑玉,刘向荣,等.脉冲振荡肺功能与粘附分子在儿童哮喘中的临床意义.中国当代儿科杂志,2007,9(5):415-418.

  

作者: 叶江枫1,袁名辉1,于莉莉2,孙巍3,蒙育林1作者单位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