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6期

常规体检中心电图异常发现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常规体检中心电图的异常发现,强调心电图检查的重要性。方法采用上海数创心电图仪进行检测,将年龄分层后记录并分析。结果异常心电图检出率26。15%,其中老年组的异常心电图检出率4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分析常规体检中心电图的异常发现,强调心电图检查的重要性。方法采用上海数创心电图仪进行检测,将年龄分层后记录并分析。结果异常心电图检出率26.15%,其中老年组的异常心电图检出率40.56%,中青年组的异常心电图检出率24.28%,老年组高于中青年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老年组的异常心电图检出率最高为ST-T改变(14.32%),其次为房性心律失常(6.16%)。中青年组的异常检出率最高为窦性心律不齐(6.38%),其次为ST-T改变(4.95%)。结论老年人心电图体检发现很多异常,对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来说是重要的,中青年人心电图体检因能发现一些潜在的心脏问题,也是有益的。

【关键词】  体检; 心电图检查

  ObjectiveTo analyse the finding of abnormal ECG in health check-up, and emphasize the importance of ECG examination.MethodsUsed Shanghai ShuChuang ECG instrument, record and analyzed by age-statified.ResultsThe detection rate of abnormal ECG was 26.15%, In the old -age group the rate was 40.56%, and in the young and middle age group the rate was 24.28%, the former higher than the latter, the difference i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1).The item of top abnormal detection rate in the old-age group was ST-T change(14.32%), followed by Atrial arrhythmia(6.16%).The item of top abnormal detection rate in the young and middle group was sinus disorder(6.38%), followed by ST-T change(4.95%).ConclusionDue to the much abnormal discovery in ECG examination, it's important for the old person to prevent and cure th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the ECG examination is also benefit to the young and middle age person due to the potential finding.

  [Key words]health check-up;electrocardiogram examination

  当今社会,“早发现早治疗”的健康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心电图检查是体检中的一项重要项目,对维护健康保健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本文提供的以下资料正说明了此点。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2010年1—12月来本院进行健康体检的人员32495例,其中男14299例,女18196例。分为两组,60~80岁为老年组,21~60岁为中青年组。其中老年组3735例,中青年组28760例。

  1.2方法采用上海数创心电图分析仪,嘱参检者卧位,全身放松,保持安静。记录同步体表十二导联心电图,描记速度25mm/s, 增益1mV/min, 由专业人员进行记录和分析。诊断标准参照黄宛《临床心电图学》[1]。

  1.3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1.5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组间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结果

  2.1 心电图异常检出率心电图异常检出率为26.15%,其中中青年组异常检出率24.28%,老年组异常检出率40.56%,两组之间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心电图异常检出率比较

  2.2心电图异常情况分布中青年组的异常检出率最高为窦性心律不齐(6.38%),其次为ST-T改变(4.95%);而老年组的异常检出率最高为ST-T改变(14.32%),其次为房性心律失常(6.16%),见表2。表2心电图异常情况分布

  3讨论

  3.1心电图异常情况分布老年组中,异常发生率最高的是ST-T改变,其次是房性心律失常;而中青年组的异常发生率最高的是窦性心律不齐,其次是ST-T改变。以下对这些发现的异常现象进行分别讨论。

  3.1.1ST-T改变临床上,ST-T改变在异常心电图中非常多见,体检发现心电图ST-T改变时,操作人员最好能及时询问病史以助判断其临床意义。 一般来说急性冠脉供血不足的心电图ST-T改变常呈一过性的动态变化,常持续几分钟,其与临床缺血的心绞痛症状持续的时间几乎一致。若是出现持续性ST-T改变,尤其是ST段呈水平型或下斜型压低≥1mm, 或伴T波深倒置时除伴陈旧性心肌梗死, 大多数是非冠脉供血不足引起的,可能为原发性心肌病、电解质紊乱或高血压性、炎症性、全身性或代谢性心肌病等继发性心肌病引起的心电图ST-T改变,因此需要进一步诊断; 对于确诊的冠心病患者,可考虑缺血性心肌病。中青年组的ST段压低大部分呈上斜型压低<1mm,T波多呈低平、双相或浅倒置,尚可能为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而引起的ST-T改变。在本次统计中,中青年组中还发现24例ST段抬高,其中1例伴陈旧性心肌梗死,另23例ST段抬高表现为J点抬高。老年组中发现3例ST段抬高,其中2例伴陈旧性心肌梗死,另1例ST段抬高表现为J点抬高。对于伴有陈旧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很可能是室壁瘤形成所致,所以建议心动超声等进一步检查确诊,而以J点抬高为主的ST段改变多为早期复极综合征,大多不伴器质性心脏病。

  3.1.2房性、室性心律失常早搏可以发生于正常人,其发生率和早搏数随年龄而增长。刘霞等报道年龄是影响心律失常发生率的独立因素,随着年龄的增加,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增加[2]。在体检中可以看到老年组的房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均明显高于中青年组的发生率,与文献报道一致。一般情况下,对早搏应该首先查清引起早搏的原因,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结果,综合进行判断,这样才能正确地对早搏进行评价和预后。 对于大部分人群,偶发或不频发的早搏无需药物治疗,但正常健康人发生频发性房性早搏极为少见,体检中发现老年组的频发性房性早搏明显高于中青年组,这提示与老年组多伴有器质性心脏病有关。

  3.1.3束支阻滞在体检结果中,老年组的束支阻滞发生率明显高于中青年组。束支阻滞中最多见的是完全性右束支阻滞,年轻人若心血管系统检查正常,单纯性完全性右束支阻滞不影响预后;老年人则不同,往往伴有心脏病,其预后与基础心脏病及其严重程度有关。 不完全性右束支阻滞,也可见于正常人,黄宛等发现1%的正常青年人有这类改变,在部分冠心病及心肌病患者中亦出现这种心电图改变,而部分慢性肺部疾患,轻度的右室肥厚或扩张的患者,以及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患者尤多出现这种心电图改变[1]。体检遇到这类心电图,应当结合临床资料考虑其诊断意义,一般说,固定改变的“不完全右束支阻滞”而不合并其他心脏异常者,多无临床重要性。完全性左束支阻滞最常见于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其预后与基础心脏病有关,单纯性完全性左束支阻滞,有些与传导系统原发退行性疾病有关。需要重视的是对新出现的完全性左束支阻滞,应仔细检查和追踪。左前分支阻滞常见于冠心病, 单纯左前分支阻滞,若无其他心血管异常者,通常认为是良性室内阻滞,不影响预后,包括老年人。

  3.1.4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缓在体检结果中,中青年组异常发生率最高的是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心律不齐大多数是一种良性心律失常,一般无重要临床意义,无须特殊治疗。 引起窦性心动过速的原因较多,如甲亢、情绪紧张、心脏本身疾患、贫血、服用某种药物等等。故窦性心动过速不应作为原发性心律失常治疗,而应针对病因进行处理,如纠正贫血、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补充血容量、安定情绪等针对性措施,均能有效地控制窦性心动过速[3]。 窦性心动过缓多见于正常人,其心血管状态良好,不引起临床症状,就其本身而言无需特殊治疗,仅当心率过于缓慢或同时存在有心脏病变时,应针对原发病因处理。

  3.1.5其他异常现象一度房室阻滞和二度Ⅰ型房室阻滞一般是由于功能性迷走神经亢进或风湿病急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等引起,治疗主要是病因治疗。 此外在60岁以上的老人中发现的一度房室阻滞,若无其他心脏病变,则可能反映了传导系统的慢性老年性改变,并没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但应告诉患者避免使用加重传导延迟的药物。 本组资料中发现1例心室预激, 临床上仅有心电图心室预激表现而无心动过速发作的患者并不需要治疗,对预激综合征的治疗仅限于其并发的快速性心律失常。

  3.2结论在本次体检统计结果中,可以看到老年人的心电图检查发现许多异常,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来说是重要的。特别是一些严重情况,如频发房性早搏、房颤、完全性束支阻滞、 ST-T改变、心肌梗死等的早期发现,将对及时治疗起到重要的作用。 而中青年人虽然异常率低于老年人, 但也发现了一些潜在的心脏问题, 无疑证明体检中的心电图检查是十分重要的。

【参考文献】
    1黄宛.临床心电图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1-489.

  2刘霞,戚文航.院内病人快速心律失常的类型和年龄分布.临床心电学杂志,1997,6(2):64-66.

  3郭继鸿.心电图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 358.

  

作者: 陈为君,林靖宇,陈璐作者单位:200232 上海,复旦大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