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7期

慢性化脓性腮腺炎反复发作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慢性化脓性腮腺炎。反复发作作为一名护士,一位母亲,自己的孩子一侧或双侧腮腺一次次肿大,多伴有高热,辗转9年求医问药,孩子痛苦,家长煎熬,几多艰辛难以表述。现将此例慢性化脓性腮腺炎病例报告如下。该患儿从3岁起多因感冒、玩耍劳累、涉水遇冷等在夜间或晨起发生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有时患儿叙述......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慢性化脓性腮腺炎;反复发作

  作为一名护士,一位母亲,自己的孩子一侧或双侧腮腺一次次肿大,多伴有高热,辗转9年求医问药,孩子痛苦,家长煎熬,几多艰辛难以表述。现将此例慢性化脓性腮腺炎病例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儿,男,2001年4月出生,足月剖宫产。该患儿从3岁起多因感冒、玩耍劳累、涉水遇冷等在夜间或晨起发生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有时患儿叙述腮腺部位不舒服,数小时内腮腺迅速肿大,疼痛,口腔内有咸腥味唾液。常伴38℃~40℃的发热,检查患儿以耳垂为中心患侧腮腺肿胀,有时肿胀部位皮肤潮红,触痛明显,张口困难,口腔检查见患侧腮腺管口周围红肿,按摩腮腺见有脓性分泌物自腮腺管口流出,患儿口臭明显。患儿发病时查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多大于20.0×109/L,中性粒细胞多大于80%,按摩患侧腮腺取分泌物镜提示大量成团脓细胞,分泌物培养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药敏提示对青霉素类耐药,先锋V敏感。患儿腮腺肿大后多于本院就诊,诊断为慢性腮腺炎,给予头孢类抗生素及清热解毒类中药治疗多缓解。患儿3~12岁时一侧或双侧腮腺炎发作每年3~8次,以5~7岁发作最频繁,有时每月2次,曾有次发作治疗1周后隔3天后另一侧又复发,如此反复,不能彻底治愈。2004年8月患儿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就诊,因孩子小不配合未做腮腺造影,医嘱保持口腔清洁,用洗必泰漱口,嘱平时多食酸性食物以刺激腮腺分泌,保持腮腺管通畅。

  2006年7月于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科就诊,B超腮腺提示“双侧腮腺肿大,内部可见众多小的圆形囊样病灶,直径多在2~3mm,囊间腮腺组织回声增强,且见血供增多,腮腺内及周围可见淋巴肿大。”该科医生诊断为“复发性腮腺炎?”并推荐去天坛医院诊治,天坛医院涎腺科专家诊断为“慢性化脓性腮腺炎”,建议在抗生素治疗的基础上可行腮腺管冲洗术,专家嘱随着患儿免疫力的增强,15岁以后可能自愈,此病病程很长。患儿腮腺炎发作严重时进行腮腺管冲洗共10余次。本人参与了腮腺管冲洗方法的制定:用3ml无菌生理盐水加庆大霉素4万单位,取5ml一次性注射器吸入,无菌操作下先注满一次性麻醉导管,碘伏消毒患侧腮腺管口,用镊子或血管钳夹持麻醉导管头端轻轻插入患侧腮腺管内(多在1cm以上),缓注庆大生理盐水2ml左右,患儿即不能耐受,拔出麻醉导管,术毕。经腮腺管冲洗后患侧腮腺1~2天后肿胀消退,发作次数明显减少。2010年以来,腮腺炎复发频率及程度明显降低,患儿有时述腮腺部位不舒服,有或无腮腺肿大,即口服阿莫西林、清开灵等药物多缓解,严重时静点先锋必后缓解。

  2 讨论

  在基层,慢性化脓性腮腺炎比较少见,病程漫长,易反复发作,诊断明确。初期发病时家属往往心理准备不足,着急乱投医,要让家属多了解此疾病的相关知识。文献提示儿童慢性化脓性腮腺炎有自愈倾向,不少人认为与儿童腮腺先天发育不全或免疫力低下有关,但真正原因仍不清楚。抗生素应用有效易反复,经腮腺导管冲洗后治疗效果明显,并减少了发作次数到治愈,临床有推广价值。

  

作者: 孙有兰作者单位:730913 甘肃白银,甘肃靖远煤业集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