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7期

急性心肌梗死合并急性胆囊炎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胆囊炎1病例资料患者,男,37岁,既往体健,主因上腹部疼痛伴恶心、呕吐10h入院,入院查体:血压140/86mmHg,心率102次/min,律齐,心肺听诊未见明显异常,上腹部压痛阳性,莫菲氏征及肝区叩击痛阳性。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律,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立即给予静脉溶栓治疗,溶栓后1h心电......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胆囊炎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7岁,既往体健,主因“上腹部疼痛伴恶心、呕吐10h”入院,入院查体:血压140/86mmHg,心率102次/min,律齐,心肺听诊未见明显异常,上腹部压痛阳性,莫菲氏征及肝区叩击痛阳性。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律,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入院急查心肌酶谱及肌钙蛋白均阳性。立即给予静脉溶栓治疗,溶栓后1h心电图提示ST段明显回落,上腹部疼痛缓解,但患者仍有明显的恶心、呕吐,进食水后即可诱发恶心、呕吐,莫菲氏征及肝区叩击痛仍为阳性,考虑患者急性心肌梗死合并有急性胆囊炎,给予抗凝、活血化瘀、营养心肌、保护胃黏膜等治疗的同时,给予联合抗炎、止吐等对症治疗,患者病情逐渐好转。病情稳定后行腹部B超报告:胆囊结石。择期行冠脉造影检查,明确为前降支中段明显狭窄,植入一枚支架,术后恢复良好出院。

  2 讨论

  临床绝大部分有胸痛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都能被急诊科医师“挑选”出来并及时明确诊断,年龄较轻并且伴非典型胸痛的患者被误诊为消化道疾病,往往与疼痛部位的不典型、年龄、就诊时间有关。由于个体差异及多种原因,导致部分AMI患者首发症状不典型[1]。临床上常见胆道疾病可诱发和加重心脏异常,引起心绞痛、各种类型心律失常、心电图异常改变和心脏症状。但有关胆绞痛诱发AMI临床少见报道。胆囊炎、胆结石和冠心病都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而且两者常在同一患者身上出现。因此,以前有学者认为胆囊炎、胆结石病可以引起心脏病。但近几年来,通过一系列的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并未发现胆囊炎、胆结石会导致心脏病,而是发现两病同时存在时,胆囊炎症,胆绞痛发作会引起冠心病的发生[2]。这在医学上称为胆心综合征,胆心综合征可以诱发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甚至猝死的发生。关于胆绞痛诱发AMI的发生机制不十分清楚,其机制可能是:(1)剧烈的疼痛刺激反射性引起心率减慢,血压下降,同时由于内脏牵涉性反射引起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至冠状动脉痉挛,使原有缺血性心脏病患者的冠状动脉血供进一步急剧减少。(2)在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时,由于炎性渗出物增加,胆道水肿、痉挛,导致胆道内压明显增高,可通过迷走神经反射,使冠状动脉痉挛。由于冠状动脉在硬化狭窄的基础上持续痉挛导致血管闭塞可能为该例AMI的主要原因[3]。总之,随着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工作压力大,心理变化复杂,导致AMI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医务人员(尤其是年轻医生)应提高对AMI的识别能力和诊断水平,凡接诊下颌至脐部之间有任何疼痛不适的患者,包括年轻人,均应考虑心血管疾病可能,详细采集病史,综合分析并完善临床资料,并行心电图检查,必要时动态监测心电图及心肌酶变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贻误病情。尤其对于老年患者,如心脏疾病和胆道疾病合并存在,必须详细查体,综合处理,以免顾此失彼。

【参考文献】
   1 王凯.急性心肌梗死6例误诊分析.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7,16(28):4198.

  2 王春华,张录.胆囊炎、胆结石合并急性心肌梗死2例.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4(1):80-81.

  3 白海红,朱献洲.胆绞痛诱发急性心肌梗死1例.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2(5):74-75.

  

作者: 齐 飞,张文瑞,白明帅,姬克朋作者单位:471003 河南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