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8期

凯尔万氏病及手术注意事项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手术。注意事项凯尔万氏病(Quervain‘sdisease)就是发生于桡骨茎突部的狭窄性腱鞘炎,为拇长展肌腱及拇短伸肌腱之腱鞘炎。1解剖及病因桡骨茎突部有一窄而浅的骨沟,上面覆以腕背侧韧带,形成一骨-纤维管道,拇长展肌腱及拇短伸肌腱的鞘管就从其间穿过,之后折成一定的角度分别止于第一掌骨和拇指近节指骨。当拇指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凯尔万氏病;手术;注意事项

  凯尔万氏病(Quervain's disease)就是发生于桡骨茎突部的狭窄性腱鞘炎,为拇长展肌腱及拇短伸肌腱之腱鞘炎。

  1解剖及病因

  桡骨茎突部有一窄而浅的骨沟,上面覆以腕背侧韧带,形成一骨-纤维管道,拇长展肌腱及拇短伸肌腱的鞘管就从其间穿过,之后折成一定的角度分别止于第一掌骨和拇指近节指骨。当拇指及腕部活动时,此折角加大,因此肌腱滑动产生较大的摩擦力,从而更增加肌腱与鞘管壁的摩擦,加上两条肌腱共用一个管道,相互间亦有挤压、摩擦,这些机械性刺激,可使腱鞘在早期发生充血、水肿、渗出等无菌性炎症反应。反复刺激或迁延日久之后,则发生慢性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肥厚、粘连等变化,鞘管壁变厚,由正常时的1mm以内,增厚至2~3mm。由于该腱鞘位于一个坚硬、狭小的骨-纤维管道内,增厚的鞘壁只能使使腱鞘狭窄。肌腱局部也发生不同程度粘连,变性、变形、变粗,逐渐产生狭窄症状。女性的折角大,发病率较男性高,女与男之比为6:1。另外,有时鞘管内有迷走肌腱存在,这种解剖变异,亦可产生狭窄性腱鞘炎的症状。胶原疾病患者也常伴有此病[1]。

  2症状与检查

  部分患者误认为骨质增生而就诊,多为桡骨茎突局部疼痛、隆起,拇指外展、背伸无力,腕关节尺偏活动受限,有时疼痛可向手部或前臂部放射。检查时桡骨茎突局部压痛明显,皮下可触及一硬结。芬氏征(Finkelstein'sign)阳性:拇指内收屈于掌心,其他四指握住拇指,再将腕关节向尺侧倾斜,桡骨茎突处产生剧痛即属阳性。

  3治疗

  早期或症状较轻者,尽可能减少手部活动,制动、休息、理疗,口服消炎镇痛类药物。症状重者可采用鞘管内注射类固醇药物,注射时需严格无菌操作。一般只注射一次或两次,不可多次注射,以免引起广泛粘连[2]。多数患者症状可缓解或消失。对保守治疗无效或反复发作者,可手术治疗。

  4手术及注意事项

  手术通常都在局麻下进行,有条件者,最好在止血带下进行。为了减少患者上止血带时的不适,可在消毒、铺巾、局部皮肤浸润麻醉后,再对止血带充气,这样可最大限度缩短上止血带的时间,通常手术在10min之内就可完成,患者无明显不适。

  4.1切口在桡骨茎突部做一长约2~3cm切口,通常采用横形或纵形、“S”形皮肤切口,纵形或“S”形皮肤切口显露腱鞘容易,但伤口愈合后皮肤瘢痕较显著,因其与腱鞘切开方向一致,易于发生粘连。而横形皮肤切口则与腕部皮纹方向一致,伤口愈合后皮肤瘢痕较轻,且因其与腱鞘切开方向垂直,不易发生粘连。因此主张采用横形皮肤切口。

  4.2注意事项切开皮肤时不可用力过大,以免损伤桡神经浅支及头静脉。只以切开皮肤为限度,不可深及皮下,皮下通过钝性分离,纵形切开深筋膜并牵开,即可显露该腱鞘。纵形切开腱鞘,可见鞘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及光泽。有时在打开鞘管时可见少许淡黄色液体流出,肌腱局部也发生不同程度粘连、变性、变形、变粗。手术时应将增厚、变硬的腱鞘部分切除,松解肌腱之粘连,活动拇指及腕关节无障碍时,再关闭切口。术后10天拆线。为了预防手术引起新的粘连,术后锻炼十分重要。锻炼为外展拇指和尺偏腕关节。尤其是术后第一天最为关键,因为此时患者由于切口疼痛而惧怕活动,要告知患者锻炼的重要性,对于特别怕疼的患者,可口服一些止痛药物。

【参考文献】
    1孟继懋.中国医学百科全书-骨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234.

  2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等.实用骨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1411.

  

作者: 梁伟根作者单位:518110 广东深圳,深圳市宝安区观澜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