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8期

血脂康对高脂血症血脂达标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治疗后血清总胆固醇(TC)5。7mmol/L为达标。结果治疗12周末对照组达标36例(32%),试验组达标82例(73%),两组间采用χ2检验,结果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结论血脂康治疗混合型高脂血症12周血脂达标率显著高于单纯饮食控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血脂康对混合型高脂血症血脂达标的影响。方法 将2009年5月本院职工体检中发现的混合型高脂血症患者,平均年龄(40±13)岁,排除其他疾病及近期服用调脂药物者,共入选224例,以1:1随机分为两组,两组年龄和性别差异无显著性。甲组112例为对照组,单纯饮食控制;乙组112例为试验组,除饮食控制外,加用血脂康胶囊,每次2粒,每天2次,疗程12周。治疗前血清总胆固醇(TC)>5.72mmol/L,甘油三酯(TG)>1.7mmol/L。治疗后血清总胆固醇(TC)<5.32mmol/L, 甘油三酯(TG)<1.7mmol/L为达标。结果治疗12周末对照组达标36例(32%),试验组达标82例(73%),两组间采用χ2检验,结果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血脂康治疗混合型高脂血症12周血脂达标率显著高于单纯饮食控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血脂康;混合型高脂血症;血脂达标;影响

  通过观察血脂康治疗混合型高脂血症12周末血脂达标的影响,讨论血脂康在临床应用的前景。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为本院2005年5月职工体检中发现的混合型高脂血症患者,平均年龄(40±13)岁,男、女不限,排除其他疾病及近期服用调脂药物者。

  1.2研究方法及观察指标[1,2]共入选224例,以1:1随机分为两组,两组年龄和性别差异无显著性。甲组112例为对照组,单纯饮食控制;乙组112例为试验组,除饮食控制外,加用血脂康胶囊(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次2粒,每天2次,疗程12周。治疗前后血脂分析均用上海华亿CB171生化分析仪,试剂为上海长征血脂分析试剂包;治疗前血清总胆固醇(TC)>5.72mmol/L,甘油三酯(TG)>1.7mmol/L。

  1.3疗效评价标准[3]治疗后血清总胆固醇(TC)<5.32mmol/L, 甘油三酯(TG)<1.7mmol/L为达标。否则为不达标。

  1.4数据处理及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1.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统计。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结果

  2.1两组相关临床和实验室资料见表1。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χ2=37.5542,两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12周末对照组达标率32%,试验组达标率为73%,结果表明采用血脂康治疗和化学高脂血症患者12周后血脂达标率显著高于单纯饮食控制者。表112周末两组达标比较

  2.2不良反应单纯饮食控制组(对照组)未见不良反应,服用血脂康组(试验组)有10例出现一过性消化道反应,继续用药症状消失;4例出现口干,乏力,均可耐受。试验过程无1例退出。

  3讨论

  血脂康作为一种中药制剂,主要成分为红曲,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发酵而成,主要含有他汀类及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和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等,可降低血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并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能保护血管内皮细胞,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在本次试验中,血脂康治疗混合型高脂血症12周血脂达标率达73%,而且副作用小,具有临床推广价值,其远期疗效和伴有并发症的疗效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张七一,宋文宣,曲彦.心血管病合理用药.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

  2魏盟.心血管疾病诊断与鉴别诊断.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4:390-391.

  3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95.

  4张泽灵.心脏内科主治医生400问,第2版.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192-193.

  

作者: 彭必勤作者单位:241233 安徽马鞍山,马鞍山市医疗集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