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9期

GE四排螺旋CT的IG故障分析及解决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对GELightSpeedPlus四排螺旋CT的IG故障现象的分析,发现故障产生的原因并找出解决的方法。【关键词】IG。导热风罩本院于2004年购置了GELightSpeedPlus四排螺旋CT,近期出现1例关于IG的特殊故障,本文就出现的故障进行分析并找出解决方法并对原IG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做出改进,避免再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对GE LightSpeedPlus四排螺旋CT的IG故障现象的分析,发现故障产生的原因并找出解决的方法。

【关键词】  IG;DARC;MOSFET;导热风罩

  本院于2004年购置了GE LightSpeedPlus四排螺旋CT,近期出现1例关于IG的特殊故障,本文就出现的故障进行分析并找出解决方法并对原IG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做出改进,避免再次出现相同故障,现做出如下总结。

  1 故障现象

  开机后提示“后重建遇到一个严重的错误”,可以正常扫描,但是扫描不出图像,也有扫描的原始数据,但是在做后重建时候,无法重建出图像数据。

  2 故障分析与检修

  通过维修日志,提示查看后重建管理菜单,发现后重建管理序列内部提示很多图像的后重建无法完成,因此,考虑是否出现后重建管理队列数据通道堵塞,导致后重建功能无法完成,进入后重建管理,手动删除无法完成的后重建数据,发现无法删除冗余的后重建数据,因此考虑通过清空扫描的原始数据来解决问题,方法如下:开机进入系统,在5s要启动OC软件的时候,点击放弃按钮,打开UNIX SHELL,在里面直接输入命令rsh darc回车;然后输入sudo gre-raid -c,然后重新启动,开机故障提示消失,并且后重建管理内部不再有没有完成的数据,开机扫描,仍然提示“后重建遇到一个严重的错误”,无法重建出图像数据,考虑是否是IG内部问题而导致故障的出现,由于IG内部没有硬盘,所有的运行数据时通过网络直接从DARC内部硬盘调用到IG的内存中的,所以考虑是否是DARC内部数据传输故障而引起的,通过在IG的视频输出端口外接显示器,观察IG的启动全过程,发现一切正常,所以,重点考虑IG内部RAC板接触问题而引起的故障,打开IG清理内部的灰尘,并且用酒精清理RAC板金手指,重新安装好IG,开机测试,一切正常;机器正常使用1周后,再次出现同样地故障,无法解决,更换IG,故障解决。通过调查发现,此故障在GE老式的多排螺旋CT上发生率较高,并且老式的螺旋CT无法更换改进设计的IG。由于IG费用昂贵,所以继续分析RAC板出现故障的具体原因:拆开IG发现RAC板位于IG的右后角,IG的前部有两个涡轮风扇向IG内部通风散热,右侧涡轮风扇吹出的风通过CPU散热铜片后,再通过主板CPU附近MOSFET上的散热片,然后才能对RAC板进行散热(由于RAC板主要负责进行大量原始数据的后重建计算,所以发热相对较高);通过对本院IG故障出现的过程分析,发现是由于RAC板发出的热量过高而引起主芯片的烧坏而引起的,于是通过在RAC板的主芯片上添加散热片,并且在涡轮风扇、CPU、MOSFET和RAC板之间添加自制的导热风罩,并且增大RAC板后部的散热孔来增强整体部件的散热能力,避免相同故障的再次发生。通过以上故障分析发现:观察出现故障的现象并进行仔细分析、汇总,故障现象还是有规律可循的[1],只要工程技术人员在加强维修技术的培训和学习,掌握相关学科的知识,便能胜任日常工作。

【参考文献】
    1 韦勇,李利.如何做好医院医疗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医疗卫生装备,2007,28(12):137.

  

作者: 蔡长征作者单位:235000 安徽淮北,淮北市中医院影像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