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9期

LEEP刀联合聚甲酚磺醛栓治疗宫颈糜烂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利谱刀(LEEP)电熨术后,联合应用聚甲酚磺醛栓治疗宫颈糜烂的临床效果。方法用利谱刀球形电极电熨宫颈糜烂100例患者。术后应用聚甲酚磺醛栓治疗,观察手术时间、患者反应、创面愈合情况。结果术后宫颈糜烂一次性治愈率97%,有效率100%,无继发性感染、大出血、宫颈管狭窄等并发症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利谱刀(LEEP)电熨术后,联合应用聚甲酚磺醛栓治疗宫颈糜烂的临床效果。方法 用利谱刀球形电极电熨宫颈糜烂100例患者。术后应用聚甲酚磺醛栓治疗,观察手术时间、患者反应、创面愈合情况。结果 术后宫颈糜烂一次性治愈率97%,有效率100%,无继发性感染、大出血、宫颈管狭窄等并发症发生。治愈时间与宫颈糜烂的程度和类型有关。结论 利谱刀电熨治疗宫颈糜烂疗效显著,操作简单、安全、痛苦小,术后应用聚甲酚磺醛栓可减少排液,避免感染发生,促进创面愈合。

【关键词】  利谱刀;宫颈糜烂;电熨术;聚甲酚磺醛栓

  宫颈糜烂是育龄期妇女的常见病,属慢性宫颈炎范畴,如不及时治疗,部分可发展为宫颈癌,严重影响了妇女的身心健康,给家庭造成了极大的痛苦,因此及时治疗宫颈糜烂的意义重大,本院自2008年用利谱刀球形电熨治疗宫颈糜烂患者100例,术后应用聚甲酚磺醛栓辅助治疗,经临床观察,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本院妇科门诊经妇科检查,TCT细胞学检查,或宫颈活检确诊的宫颈糜烂100例,患者年龄24~50岁,平均35岁,均为已婚生育后妇女,根据乐杰主编的《妇产科学》第6版教材诊断标准:其中根据糜烂面积分为轻度15例,中度70例,中度15例;根据糜烂的深浅度分为:单纯型14例,颗粒性77例,乳突型9例;单纯宫颈糜烂78例,合并宫颈息肉或宫颈腺体囊肿22例。

  1.2 方法

  采用um-150A型利谱刀,患者均月经干净后3~7内施术,术前查白带无急性生殖道炎症,宫颈TCT检查或宫颈活检除外宫颈癌或癌前病变。患者取膀胱截石位,将电极板用湿毛巾包裹后放于患者臀下,用碘伏棉球常规消毒外阴、阴道,窥阴器暴露宫颈,用2%碘液涂宫颈以显示移行区范围。接通电源,安装球形电极,输出功率为50W,用脚踏开关控制电极,用球形电极接触糜烂面,并稍加压,由宫颈管内0.5cm处开始依次由内向外电熨至糜烂面外0.5cm处,宫颈口内电熨深度约3mm,外缘深度约1~2mm,电熨至白黄色,电熨后宫颈呈浅坛型。对合并宫颈息肉者先用止血钳摘除息肉,对合并宫颈腺体囊肿者,先用单极电刀切开囊肿放出囊液,再用球形电极同法电熨宫颈糜烂面。术后阴道内放碘伏纱布一块,嘱24h后自行取出,术后2天开始放聚甲砏磺醛栓,隔日1枚,共6枚。

  1.3 术后注意事项

  (1)术后2个月禁止性生活及盆浴。(2)术后2周避免剧烈运动。(3)阴道放药应轻柔,避免损伤创面。(4)术后2个月复诊,阴道出血多随诊。

  2 结果

  2.1 手术情况

  本治疗组的患者均在门诊手术室进行,所有患者无需镇痛,少数患者仅有下腹坠痛、灼热感,均能忍受,手术时间2~10min,平均3min,术后可立即离院。

  2.2 随访结果

  手术后2月复诊,观察阴道排液、宫颈创伤愈合情况,宫颈管有无狭窄情况。疗效判断,治愈:子宫颈光滑,糜烂面消失,坏死组织全部脱落,由新生上皮代替;有效:糜烂面缩小2/3,深度变浅,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无效:糜烂面缩小1/3,深度无明显改变,临床症状无改善。结果一次性治愈97%,有效率100%,均无手术并发症。术后3例未愈者,2例为重度糜烂,1例为乳突型糜烂,经二次电熨后2个月复诊均痊愈。阴道排液时间平均15天,为少量血性分泌物,有2例出血较多,复查宫颈创面有活动性出血,给予电凝止血,此后为少量血性分泌物。治愈率与宫颈糜烂程度、糜烂类型有关。糜烂程度愈严重、乳突型糜烂一次性治愈率低。

  3 讨论

  3.1 利谱刀治疗宫颈糜烂的优点

  物理疗法是目前治疗宫颈糜烂疗效最好、疗程最短的方法。缺点:阴道排液时间长。物理疗法有电熨、冷冻、激光、微波治疗。电熨器需预热探头,坏死组织易粘附探头,影响电熨需多次消除,术中易出血,费时费力,平均约10min,微波治疗宫颈糜烂操作简单,易掌握,安全可靠,具有封闭小血管的功能,止血效果好,穿透力强,治愈率高,但双极探头接触面小坏死组织较易粘附探头,相对较为费时费力,一般需约5min,而利谱刀用球型电极电熨宫颈糜烂面,具有以下优点:(1)球形电极接触面积大且不易粘附坏死组织,无需多次清除探头,且具有封闭小血管的功能,不易出血,止血效果好,省力省时,一般约需3min。(2)术中病人无明显痛苦,安全可靠,操作简便。(3)术后,阴道排液较少,一般持续2周左右,创面恢复快,无并发症发生。

  3.2 利谱刀电熨术后应用聚甲酚磺醛栓的优点

  因为利谱刀属于物理疗法,术后阴道排液相对较多,容易继发感染,影响创面愈合,引起宫颈管狭窄等并发症,而我们应用聚甲酚磺醛栓经临床观察可避免以上缺点,聚甲酚磺醛栓是一种酸性物质,它的作用机制是通过强酸和蛋白凝固作用杀灭细菌、真菌和滴虫,选择性的引起坏死或病变组织及柱状上皮蛋白变性,引起血管收缩和血浆蛋白凝固而止血。局部不产生毒性,健康的鳞状上皮不受影响,对坏死和病变组织具有选择性的凝固作用,能够促进组织再生和上皮的重新覆盖,因此术后聚甲酚磺醛栓可预防感染,减少排液,去腐生肌,促进了创面愈合,缩短了疗程,提高了治愈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 李绪荣,许明伟,郭玉环作者单位:262400 山东昌乐,昌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