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9期

急性踝关节损伤早期救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某军校2006年以来急性踝关节损伤早期救治的临床分析与总结,为各部队在训练伤的防治中提供参考。方法收集在册登记的2006年3月-2011年12月以来,某军校急性踝关节损伤救治人员的资料,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总结出急性踝关节损伤早期救治的四点体会:(1)在救治的时效性上下工夫。(2)在救治的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某军校2006年以来急性踝关节损伤早期救治的临床分析与总结,为各部队在训练伤的防治中提供参考。方法 收集在册登记的2006年3月-2011年12月以来,某军校急性踝关节损伤救治人员的资料,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总结出急性踝关节损伤早期救治的四点体会:(1)在救治的时效性上下工夫;(2)在救治的准确性上下工夫;(3)在救治的有效性上下工夫;(4)在自救互救上下工夫。结论 总结出的体会,对各部队开展训练伤的防治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  急性; 踝关节;早期救治;体会

  训练伤是部队官兵军事训练中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而踝关节是人体负重最大的屈曲关节,站立时全身重量均落到踝关节上,行走时的负荷值约为体重的5倍,日常生活中行走、跳跃活动,主要依靠踝关节的背伸、跖屈运动,当发生骨折、脱位或韧带损伤时,如治疗不当,都会对关节功能造成严重影响[1]。由于其特殊的解剖结构和复杂的运动及功能,致使其受伤的几率较高。笔者曾于2005年对某军校4800名学员、460名战士、550名新兵连续五年军事训练伤的情况进行了统计与分析,其中急性踝关节损伤的比例最高,占到28%,有些病例还较严重,如较少见的踝关节脱位、踝骨骨折、跟腱断裂等。对此引起高度重视,主要在预防和急性损伤的救治上下工夫,特别强调救治的时效性、诊断的正确性、措施的有效性和自救互救的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但发病率由28%降至12%,更重要的是未见严重损伤病例和后遗症,治疗的病程平均缩短2~5天。现就2006年以来的早期救治体会报告如下。

  1 在救治的时效性上下工夫把急性踝关节损伤

  救治的时效性作为核心,主要把落脚点放在医务人员的一线跟随保障上。本院是一所军事院校,室外训练、野外训练较多,特别是在500米障碍、单双杠、军事运动会、夏季综合演练、冬季拉练等训练中,急性踝关节的损伤较多,在诊治中救治时效性非常关键,救治的越早,病人受的痛苦越小,对疾病的恢复就越有利。其中医务人员的一线跟随保障非常重要,医务人员能够准确判断伤情的轻重,及时采取迅速有效的措施,且在保障的准备上较为充分。本院的做法是:哪里有训练哪里就有医务人员,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做到四个“提前”,即提前了解训练内容,提前安排医护人员,提前做好预案准备,提前准备药品器材。只有这样才能第一时间做好制动、冷疗、压迫、转送等措施,才能不造成二次损伤,不加重病人痛苦,避免造成后遗症状,对踝关节损伤的恢复十分有利。只要发现踝关节损伤局部肿胀的,先制动,再冷疗,再做其他的诊治。

  2 在救治的准确性上下工夫

  我们把准确性做为救治的中心,要求医务人员做到四个“准确”。一是准确了解受伤史,要简明扼要,切忌耽误时间,要求时间1min内。二是准确了解踝关节受伤的确切部位,根据渥太华准则,必须重点触诊四个部位:外踝、内踝、第五跖骨基底部和足舟骨。在发现临床上有意义的骨折中,对这四个部位进行定向检查的灵敏性为100%,特异性是59%[2]。如踝关节最易受伤的部位为外侧韧带损伤,其在外踝的前下方有肿胀和压痛。三是准确判断踝关节损伤的伤情与诊断,在较常见的外侧韧带损伤中,要迅速判断距腓前韧带和跟腓韧带的损伤情况,是部分韧带断裂还是完全断裂,是一根断裂还是二根均断裂,以确定是Ⅰ、Ⅱ或Ⅲ级损伤。并迅速判断有无骨折的发生,以上四个部位的触压很重要,有时要立即做出判断,有时需X线拍片。四是准确做出后送或转院的判断,对骨折或损伤较重者,本医疗机构无法处置者,在应急处置的基础上迅速转上级医疗机构诊治。

  3 在救治的有效性上下工夫

  把有效性作为救治的关键和重点着墨论述。一要把用力点放在抓好药品器材准备的有效性上。人们常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备无患是一贯宗旨,在药品器材的准备上:一是司药人员常规准备,由于医务人员外出保障较多,有时同时有两个不同地点、不同项目的训练保障,为此准备了急救箱两套,军医包两个、卫生员包两个,作为常规由司药专人负责更新药品器材,确保使用时药品器材的数量全、品种全和无过期,特别是急性踝关节损伤的比例较高,弹性绷带、毛巾、快速冷袋、云南白药喷雾剂等必不可少。二是保障人员的具体核查。保障军医负责急救箱、军医包的核查,护士或卫生员负责卫生员包的核查,使保障医护人员对药品器材的数、质量及放置位置心中有数,并请司药人员及时追加不同训练保障特需的药材。配药、核查、取包、还包均落实签字登记制度。二要把根本点放在抓好医务人员应急处置的有效性上。在急性踝关节损伤中,应急处置的有效性是关键,关键是看制动、冷疗、压迫和抬高的效果。笔者把此四项称为损伤应急救治的“四联法则”。大多数损伤,无论涉及肌肉、韧带、肌腱还是骨骼,在损伤后马上都会出血,肌肉损伤半分钟就会形成血肿,韧带急性断裂后如未治疗,在数分钟内将会出现明显的血肿,这在急性踝关节损伤中尤为常见,急性损伤紧急治疗的目的是尽可能限制出血并减轻疼痛,以便为损伤后期处理和愈合创造条件。“四联法则”中的制动就是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让患肢得到充分的休息和保护,虽然仅靠休息不足以阻止血肿的发生,但进一步活动确会明显增加出血量,所以在急性踝关节损伤有血肿发生时,在2天内患肢不能负重,患者最好拄拐杖行走,本单位曾有一正团职干部,在打篮球活动中跟腱只是轻微撕裂性损伤,而在二次活动时进一步损伤致跟腱完全断裂,而不得不手术治疗,教训极为深刻。“四联法则”中的冷疗比较古老而悠久,但久经考验,使用广泛,在急性踝关节损伤中效果尤为明显,主要作用是镇痛和减少出血,常使用冰块和一次性冰袋,也可使用天然的雪和冷水,其中一次性冰袋和弹力绷带的结合效果最佳,一次性冰袋内有内袋,可将两种成分隔开,当挤破内袋时,两种成分混合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冰冻效果,和弹力绷带一起使用,可最大限度地压迫损伤的部位,使用冰块时必须用稍湿毛巾把冰块包裹。“四联法则”中的压迫是限制血肿的发展,较理想的措施是弹性绷带的压迫止血,血流下降与绷带下的压力呈线性关系。“四联法则”中的抬高,比较适合急性踝关节的损伤,它位于肢体的远端,肢体抬高50cm较为理想,它可使血流量减少约80%。在“四联法则”的基础上,急性期应尽早使用非甾体抗炎药物治疗,在急性期得到良好治疗患者的功能恢复更快,并发症更少。

  4 在自救互救上下工夫

  把自救互救做为群防群治的中心来抓,主要是把立足点放在抓好官兵的健康教育上。一是择其重点与需要,简要学习踝关节的解剖特点,使官兵了解急性踝关节损伤高发的解剖生理因素;二是讲解损伤的表现,特别是常见损伤的临床表现,比如损伤后的疼痛、肿胀等;三是明确应急处置的具体措施,像前述的“四联法则”要搞清楚、弄明白;四是强调冷疗的原理和弹性绷带的操作使用方法。因为急性踝关节损伤的高发性及治疗恢复的时间性和造成的危害性,是高度重视其损伤的重要方面,在自救互救中,官兵首要的是要一边做好制动、平稳抬高患肢的工作,一边及时告知随队医务人员,其次是依据配发器材和环境器具在医务人员没赶到之前进行冷疗和压迫工作。

【参考文献】
    1 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1:792.

  2 (挪威)贝尔,(挪威)迈赫伦.高崇玄译.运动损伤临床指南.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7:378.

  

作者: 王明选1,王彤鑫2,党荣理3作者单位:1 830002 新疆乌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