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9期

呈大叶性肺炎改变的肺炎支原体肺炎4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肺炎支原体肺炎。临床分析肺炎支原体(MP)已成为儿童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社区获得性肺炎(CAP)的常见病原体之一。2007年肺炎支原体肺炎(MPP)的发生率已呈1999年的10倍,对MPP的基本临床特点已渐被大家认识,MPP在胸片上可以表现为多种形式,尤其以大叶性肺炎为主要改变者难与其他病原体感染区别。本文对4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肺炎支原体肺炎;临床分析

  肺炎支原体(MP)已成为儿童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社区获得性肺炎(CAP)的常见病原体之一。据文献报道,MP全球感染率达9.6%~66.7%不等,已被认为是CAP的第三位病原体,且有逐年增高的趋势。学者发现。2007年肺炎支原体肺炎(MPP)的发生率已呈1999年的10倍,对MPP的基本临床特点已渐被大家认识,MPP在胸片上可以表现为多种形式,尤其以大叶性肺炎为主要改变者难与其他病原体感染区别。本文对42例大叶性MPP患儿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9年1月-2011年5月在本院接受诊治的42例MPP患儿,均有呼吸道感染症状,X线胸片呈肺叶或节段性大片状密度增高影。42例中男30例,女12例;年龄5个月~14岁,其中<1岁4例,1~3岁6例,4~7岁18例,7~14岁14例。发病时间为春季11例,夏季10例,秋季8例,冬季13例。入院前病程最短3天,最长2个月。

  1.2 临床表现

  入院时咳嗽33例(78.5%),其中23例(69.6%)为刺激性干咳,10例(30.4%)有咳痰。体温正常5例(11.9%),发热37例(88.1%),热程平均7天,热型多不规则,其中超高热6例(16.2%),高热16例(43.2%),中度热13例(35.1%),低热6例(16.2%)。少有寒战,感染中毒症状较少见。伴胸痛10例(23.8%),各型皮疹11例(26%)。25例(59.5%)入院时病变部位听诊呼吸音减弱,8例(19%)呼吸音粗,无啰音,9例(21.4%)可闻及干湿性啰音。27例(64.2%)病变部位叩诊呈浊音。病程>1周者均有咳嗽并能闻及湿啰音。

  1.3 实验室检查

  1.3.1 血清学检查

  所有患儿入院当天均行外周血象检查,其中白细胞<4×109/L 8例(19%),(4~10)×109/L 3例(7.1%),>10×109/L 31例(73.9%),血细胞分类以淋巴细胞升高为主28例。心肌酶异常2例,电解质紊乱2例,尿常规异常2例,血小板减少2例,轻度贫血5例。特异性MP-IgM测定方法采用间接血凝法,滴度>1:40为阳性标准,3例患儿入院时门诊血MP-IgM(+),4例患儿入院后3天内抽静脉血检测MP-IgM(-),5~7天复查MP-IgM(+)。MP-IgM(+)中1:40 3例(7.1%),1:80 4例(9.5%),1:160 11例(26.2%),1:320 12例(28.6%),1:640 5例(11.9%),1:1280 7例(16.7%)。42例患儿均行CRP检测,35例增高(83.3%);ESR增快,32例(76.2%);ASO增加10例(23.8%)。

  1.3.2 影像学检查

  42例胸片均呈肺叶或节段性大片密度增高影,以单侧病变为主,共36例(85.7%)。其中右肺阴影25例(59.5%),左肺阴影17例(40.5%);病变累及1个肺叶28例,2个以上肺叶14例;以右肺中、下叶病变为主16例,右肺上叶9例,左肺下叶10例,左肺上叶7例。伴同侧胸腔积液10例,多为轻度;伴肺不张2例。

  1.3.3 其他

  血培养10例,阳性2例;痰培养、咽拭子培养共42例,阳性15例;培养菌株以肺炎链球菌、肺炎克雷伯菌为多见。

  1.4 并发症

  42例患儿中有28例(66.7%)合并不同程度的并发症。其中肺内并发症15例(53.5%):肺不张4例,胸腔积液8例,支气管哮喘3例;肺外并发症(非独立存在)13例(46.5%):心肌损伤2例,急性喉炎2例,血液系统疾病5例,泌尿系统疾病2例,皮疹11例,鹅口疮2例,电解质紊乱2例。

  2 治疗及转归

  确诊后,给予大环内酯类药物阿奇霉素10mg/(kg·d)静脉输入,连用5天,停药2天为1个疗程,视患儿临床症状、体征控制情况及血清MP-IgM滴度水平,继续第2或第3疗程,或改为口服阿奇霉素3天停药4天的序贯疗法,总疗程不少于3周。期间定期监测肝肾功能;对于实验室检查结果提示存在明显细菌感染、单纯静滴大环内酯类药物3~5天后临床症状缓解不明显者,针对病原学检测结果加用头孢类抗生素治疗7~14天;顽固高热不退者,短期给予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氟美松0.1~0.3mg/(kg·d)治疗;感染中毒症状较重者,给予丙种球蛋白支持治疗。患儿热退平均时间4天,7~10天后复查胸片病变明显吸收14例,吸收好转22例,无变化或吸收不明显3例,转往上级医院,3例临床症状明显缓解,拒绝复查胸片,自动出院。随诊,4周内完全吸收28例,明显吸收5例,>4周吸收3例。肝功能、心肌酶、尿常规、电解质、血小板、贫血等异常明显改善。

  3 讨论

  MPP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间质,肺实变不明显,故该病在胸片上的改变主要为简单性肺炎和支气管肺炎,仅少数呈大叶性肺炎改变,但近几年来,国内外不断有报道,呈大叶性肺炎改变的MPP有逐渐增多的趋势[1],确切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推测与MPP感染后的直接侵害和免疫损伤有关[2]。本组资料表明,大叶性肺炎改变的MPP具有以下基本特点:(1)仍以学龄前和学龄儿童发病最为多见,本组资料中4~14岁占76.1%;(2)肺部阳性体征多不明显或出现较晚,本资料78.5%的患儿早期肺部未闻及干湿啰音;(3)合并不同程度的可逆性并发症,预后良好,本组患儿66.7%存在并发症,其中肺内并发症多为肺不张、胸腔积液;肺外并发症多见皮疹、贫血、心肌损伤、泌尿系统疾病等。而大叶性肺炎与普通MPP相比,有以下不同:(1)婴幼儿发病有逐渐增多趋势,本组资料占23.8%,常急性起病,病情重、病程相对较长;(2)临床症状中,不再以咳嗽为主要表现,发热(88.1%)相对突出且体温下降相对缓慢。本组资料中,4例高热不退,其中3例热程>10天;咳嗽症状较难缓解,8例表现为顽固性咳嗽。(3)外周血常规中,白细胞明显增高(73.9%),CRP>10mg/dl(83.3%),咽拭子、痰培养、血培养阳性(40.4%),提示合并细菌感染,常见肺炎链球菌;(4)胸片显示病变单侧(83.3%)多于双侧,右侧(59.5%)多于左侧,常累及多个肺叶,并以中、下肺野最为多见;这与唐宏波[3]报道一致,考虑为支原体进入肺泡囊,又经肺泡间孔、肺泡,再经细支气管联结管进行扩展。因之影像亦自肺边缘向心性发展,自肺段性向叶性发展[4]。(5)对于大叶性肺炎改变的MPP治疗上,大环内酯类药物仍为首选,阿奇霉素在细胞和组织内浓度高,在炎症组织中有效浓度持续时间长,笔者体会先静脉用药5天,停药3天,继续静滴5天,停药3天后,改为序贯疗法,总疗程不少于3周,可获得满意疗效;对于早期缺乏支原体感染证据,单纯应用抗生素治疗3~5天无效者,必要时可早期应用大环内酯类药物,以免错过治疗时机,如病情重单纯静滴大环内酯类药物效果不明显者,可联合应用头孢类抗生素,效果佳,肺部症状吸收相对较快,本资料中,33.3%的患儿用药7~10天后肺实变影明显吸收。(6)由于目前认为MPP是病原体本身及其激发的免疫反应所致,故及时、早期、短程应用糖皮质激素,以阻止炎症反应发展,减轻感染中毒症状,预防和控制并发症越来越得到肯定。国内学者袁壮等认为,对急性期病情较重的,可应用皮质激素治疗一般3~5天。本组资料中3例,在治疗过程中,体温持续不退、感染中毒症状明显的,应用地塞米松0.1~0.3mg/(kg·d),3天后病情明显好转。综上所述,临床医生必须提高对MPP的认识,重视大叶性MPP鉴别诊断,及时进行相关的病原学检查和治疗的调整,以便于疾病的康复,减轻患儿的痛苦。

【参考文献】
    1 李玉林.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67-168.

  2 糜祖煌,赵季文.重视支原体研究、提高支原体检测水平.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5,28(7):677-678.

  3 唐宏波.20例支原体肺炎X线表现与分析.黑龙江医学,2006,30(3):194.

  4 谢宝屿,胸部X线诊断基础,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17.

  

作者: 王红榕作者单位:300141 天津,天津市红桥医院儿科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