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9期

食管癌168例发病情况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食管癌。发病。分析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及死亡率居第二位,仅次于胃癌[1]。现将2004-2009年在敖汉旗医院经胃镜及病理确诊的食管癌患者,通过回顾性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食管癌;发病;分析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及死亡率居第二位,仅次于胃癌[1]。现将2004-2009年在敖汉旗医院经胃镜及病理确诊的食管癌患者,通过回顾性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月-2009年12月,敖汉旗医院经胃镜及病理确诊的胃癌患者共168例,男157例,女11例;年龄34~77岁,中位年龄61岁。其中乡村户口的患者128例,城镇户口的40例。所有病例均有病理证实为食管癌。

  1.2 方法

  71.4%经胃镜取活检、固定、包埋、切片、常规HE染色后获得的病理结果,28.6%为术后病理。

  2 结果

  所有病例中,男性患者占93.45 %,女性患者占6.55 %;乡村户口的患者占76.19 %,城镇户口的占23.81 %。

  3 讨论

  食管癌的病因迄今尚未完全阐明,但经过大量研究表明食管癌的发病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如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素质、精神因素等有关,其中饮食因素对于食管癌发病的影响,已受到各国肿瘤研究工作者的重视。食盐可能是外源性食管癌诱发因素之一,居民摄入食盐多的国家食管癌发病率也高。亚硝胺类化合物已成功地在动物体内诱发食管癌。熏制的鱼肉含有较多的3,4-苯并芘(benzopyrene);发霉的食物含有较多的真菌毒素;大米加工后外面覆有滑石粉,其化学性质与结构都与石棉纤维相似,上述物质均被认为有致癌作用[2]。敖汉地处内蒙古赤峰市东南部,南与辽宁省毗邻,东与通辽市接壤,在我国属于东北地区,总人口60万,是以汉族为大多数、蒙古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油煎炸的食品、盐腌制的食品及霉菌污染的食物--酸菜、鱼露、虾酱等均有促癌作用。酗酒可以损伤消化道黏膜,引起慢性炎症。酒精可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损害和减弱肝的解毒功能。东北男性饮酒严重是男性患者比例较高的主要原因。当前人口性别构成即男女比例失调是男性患者比例较高的另一个原因。乡村重男轻女的观念严重及居民饮食习惯差、健康意识淡薄是乡村户口的患者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改进营养情况,适量增加动物蛋白、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等的摄入量,多食富含维生素C、E及β胡萝卜素食品,以阻断亚硝基化合物在胃内的合成。减少酒精摄入量有利于保护消化道黏膜。且营养平衡的饮食可以提高人机体的免疫功能。改善人口性别构成也是降低男性发病率的方法之一。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总体呈上升趋势,癌症已归为慢性病范畴,它给社会和家庭、个人带来的压力是有目共睹的[3]。因此作为医疗工作者有义务把一些相关知识告诉给大家,把癌症的防治工作前移,同时动员大家参与,做好肿瘤的一级预防,即减少发病率。

【参考文献】
    1 孙燕,石远凯.临床肿瘤内科手册,第5板.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466.

  2 王徳元.胸部肿瘤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245-246.

  3 孙燕,石远凯.临床肿瘤内科手册,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12.

  

作者: 高福英,曲海凤,邢百琴,徐晓光作者单位:024300 内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