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9期

硝矾洗剂在肛肠病术后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硝矾洗剂。术后近年来,笔者对肛肠病术后患者980例采用硝矾洗剂熏洗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1资料与方法本组肛肠病术后患者980例,其中男530例,女450例。硝矾洗剂组成及用法:朴硝25g,硼砂15g,明矾10g。...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硝矾洗剂;肛肠病;术后

  近年来,笔者对肛肠病术后患者980例采用硝矾洗剂熏洗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肛肠病术后患者980例,其中男530例,女450例;年龄17~80岁。硝矾洗剂组成及用法:朴硝25g,硼砂15g,明矾10g。用法:每次50g(1袋),每日2次,在便后及晚睡前,用开水500~1000ml冲化,先熏后坐浴15min即可。

  2 结果

  980例肛肠病术后患者经熏洗治疗后肛门部均无明显疼痛,未使用任何止痛药物,肛门部无重度水肿,环形混合痔分段外剥内扎术后,肛门部水肿7~10天消退,创面无继发性大出血,肛门坠胀感于术后1周消失,肛周脓肿术后局部红肿4~5天基本消退,未发生创面感染及肛门狭窄。

  3 讨论

  硝矾洗剂具有消肿止痛,收敛止血,去湿止痒,化腐生肌,并有抑菌杀虫(蛔虫,蛲虫)的作用。用于各种痔、肛瘘、肛裂及脓肿引起的肿胀疼痛,便血,脱出等,还可用于肛门湿痒及肛门病手术后。药理分析:朴硝:即硫酸钠,并夹杂微量氯化钠,可消肿止痛;硼砂: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柔物去垢,防腐的功能,外用消毒防腐,恶肉阴溃用之者,取其柔物也;明矾:外用有燥湿,收敛止血,杀虫,解毒定痛,蚀恶肉,生好肉的功能,治溃疡,脱肛,敷脓疮收口,内痔便血,湿疹等。本剂不需火煎,开水冲化即可熏洗坐浴,较用火煎药方便,不污染浴盆,不污染患者内裤,较高锰酸钾粉洁白,无刺激、浴后局部有轻快、柔润、舒适感,为患者和护理人员所乐用。综上所述,硝矾洗剂对术后肛门部疼痛、水肿、出血等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作者: 梁高华,黄勇刚,廖丽云作者单位:330800 江西高安,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