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0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加新生化颗粒用于终止早孕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加用新生化颗粒终止早孕的治疗效果。方法选择194例要求终止妊娠的早孕妇女,随机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各97例,口服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后,实验组加服新生化颗粒,对照组无特殊处理。结论新生化颗粒能提高米非司酮序贯米索前列醇用于终止早孕的完全流产率,减少出血量,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加用新生化颗粒终止早孕的治疗效果。方法选择194例要求终止妊娠的早孕妇女,随机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各97例,口服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后,实验组加服新生化颗粒,对照组无特殊处理。 结果完全流产率:实验组为70.1%,对照组为40.2%,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出血量:实验组平均为120ml,对照组平均为168ml,差异有显著性。结论新生化颗粒能提高米非司酮序贯米索前列醇用于终止早孕的完全流产率,减少出血量,降低清宫率。

【关键词】  早孕;新生化颗粒;流产率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临床已广泛应用,本文应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加新生化颗粒用于终止早孕,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宫内妊娠194例,妊娠时间小于49天,胚囊5~10mm,自愿要求终止妊娠者,无用药禁忌证,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97例。

  1.2方法两组均口服米非司酮(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50mg、25mg分别在8Am、8Pm服用,连用2天,总量150mg,第3天8Am顿服米索前列醇600μg(美国searle公司生产)。实验组同时开始服用新生化颗粒(西安兆兴制药有限公司生产)9g,日3次水冲服,连服7天。

  1.3疗效判定完全流产:服米索前列醇后,妊娠物排出,阴道无流血,B超检查宫内无残留。不完全流产:妊娠物部分排出,B超检查宫内有残留。失败:无妊娠物排出或无规律宫缩为失败。

  2结果

  见表1、表2。实验组中完全流产率为70.1%,对照组中为23.7%,清宫率实验组为14.4%,对照组为40.2%。两组完全流产率及清宫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两组出血量差异有显著性。  表1两组对象自然流产率比较表2两组对象手术情况及出血量比较

  3讨论

  米非司酮作为孕酮拮抗剂在蜕膜、绒毛、子宫肌、子宫颈有对抗孕酮的作用;米索前列醇可以兴奋子宫肌,前列醇素有兴奋子宫肌抑制子宫颈胶原合成的作用;通过两类药物多方面的协同作用,使蜕膜绒毛退化和凋亡,子宫颈兴奋和宫颈扩张,达到满意的终止早孕效果[1]。根据这一理论,现米非司酮序贯米索前列醇用于早孕药物流产已广泛应用,但存在着完全流产率低,组织物残留等问题。新生化颗粒主要成分:当归、川芎、桃仁、甘草、干姜、益母草、红花。可促进子宫节律性收缩,能促进子宫修复,促进子宫复旧,还可诱发血小板的聚集及凝血因子的释放,具有活血化瘀止痛。缩短止血时间,减少出血量的作用。本资料研究显示实验组完全流产率高于对照组,出血量实验组少于对照组,清宫率少于对照组,说明新生化颗粒能提高米非司酮序贯米索前列醇用于终止早孕的完全流产率,减少出血量,降低清宫率,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吴熙瑞.米非司酮并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作用机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0(16):570-571.

  

作者: 王承玲作者单位:730100 甘肃榆中,榆中县妇幼保健所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