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0期

催产素静脉滴注引产与催产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催产素。引产。催产催产素静脉滴注,是对某些病理产科行引产和处理产程异常的重要方法,本文总结了本院自2009年10月&mdash。2011年12月催产素催产及引产322例,现分析及讨论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催产素;引产;催产

  催产素静脉滴注,是对某些病理产科行引产和处理产程异常的重要方法,本文总结了本院自2009年10月—2011年12月催产素催产及引产322例,现分析及讨论如下。

  1临床资料

  1.1产妇情况本院自2009年10月—2011年12月分娩总人数3771人,应用催产素催、引产共322例,其中年龄20~30岁282例,占87.6%,产次为1~3次,其中76%为第1产,均为37周以上者。本组头位302例(93.78%),臀位15例(4.65%),双胎5例(1.5%),骨盆正常313例,临界骨盆9例。

  1.2催产素静脉滴注指征见表1。表1催产素静脉滴注指征

  1.3产程情况催产组:本组进入活跃期以上(包括第二产程者)先露S-1以下212例(65.8%),S-1以上52例(16.1%),潜伏期12例(3.7%)。引产组:胎膜早破26例(8.07%),过期妊娠20例(6.21%)。

  1.4给药方法催产素采用0.5%~1%浓度,滴速从8~16滴/次开始,根据宫缩频率,持续时间,强度、胎心音及产程情况调整滴速,调到有规律宫缩维持到分娩结束。

  2结果

  2.1产程的进展催产:本组宫缩开始加强时间,最快为5min,一般在30min内,其宫缩变化,宫口开大,先露情况见表2。表2本组产程进展情况

  2.2胎心音变化催产素滴后95.6%胎心无变化,胎心变异常者14例,占4.3%。

  2.3分娩情况(1)分娩方式:自然分娩251例(77.9%),胎吸40例(12.4%),产钳1例(0.3%),臀助产10例(3.1%),足牵引术5例(1.55%),剖宫产15例(4.66%)。(2)新生儿情况:322例中,新生儿自然哭啼278例(86.3%),新生儿轻度窒息26例,重度窒息15例,新生儿死亡4例,(其中1例为死胎)。(3)产后出血:发生产后出血8例(2.4%),其中剖宫产出血占2例。

  3讨论

  3.1静滴催产素适应证凡是无明显头盆不称,产道正常,非完整性前置胎盘及横位,均可应用催产素静滴,从总结的催产素静滴指征来看,只要是子宫收缩乏力,潜伏期延长,活跃期延缓或阻滞,胎头下降迟缓。第二产程延长,胎膜早破,过期妊娠等。

  3.2催产素催产及引产效果在322例催引产中,307例阴道分娩,15例剖宫产,如果以剖宫产术作为失败的衡量标准,其成功率为95%,说明催产效果佳,当然,剖宫产的原因很多,并不单纯由于未能发动分娩而行,另外,引产的成功率还与宫颈之成熟度有关。

  3.3对母婴影响本资料在催产素静滴期间,胎心变异的有14例(4.3%),胎心变异是多种原因所致,在正常胎儿宫缩频率10min内不超过5次,将不导致胎儿窘迫,新生儿轻度窒息占8.0%,重度窒息占4.6%,重度窒息抢救无效死亡4例,均与产程延长或臀位、巨大胎儿及宫内窘迫有关,无发生子宫破裂及产妇死亡。

  3.4催产素的用途及剂量一般从小剂量开始,低浓度静脉滴注,本院多采用0.5%~1%催产素(即催产素2.5~5U加于0.9%氯化钠500ml中)静滴,滴速开始为8~16滴/min,然后视宫缩情况调整,滴速以达到每10min内有3~5次宫缩为宜,因妊娠子宫对催产素的敏感性有个体差异,所以应根据宫缩力来决定催产素的应用,而不固定某一剂量较为合适,催产素是以能达到最佳宫缩的标准为依据。本院用催产素最小剂量是2.5U,最大剂量为35U(包括引产者2~3天量),滴注时需专人监护,密切观察产程。催产素的注意事项及禁忌证:催产素主要用于低张性宫缩乏力,如果使用恰当,可缩短产程,减少滞产发生率,但若使用不当,可造成子宫破裂,羊水栓塞及胎儿宫内窘迫,所以催产素静脉滴注虽有一定的安全性,但必须强调有专人观察及监护,如出现宫缩过强或胎心变异,应即停滴。禁忌证:明显头盆不称,瘢痕子宫,产道异常,横位,严重胎盘功能低下及胎儿窘迫为绝对禁忌证,心肺疾患及子宫过度伸张(如巨大胎儿、羊水过多、多胎妊娠),前置胎盘,血液病等为相对禁忌证。总结临床观察情况,催产素静脉滴注,不失为有效而安全的催引产方法,至于在应用过程中有关剂量及监护手段等问题,尚需不断探索。

  

作者: 余英作者单位:835400 新疆巩留,巩留县人民医院妇产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