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0期

静脉全麻用于人工流产的麻醉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静脉全麻。人工流产本院自1997年以来一直采用芬太尼-丙泊酚对孕妇施行无疼流产的麻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偶尔有个别孕妇有烦躁及呕吐的倾向。2方法麻醉前常规禁饮食6~8h,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摆好体位后开放一条静脉通路先静注咪达佐伦2mg和昂丹斯琼4mg,3min后静注芬太尼1&mu。...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脉全麻;人工流产

  本院自1997年以来一直采用芬太尼-丙泊酚对孕妇施行无疼流产的麻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偶尔有个别孕妇有烦躁及呕吐的倾向。近几年以来随着这种要求的增多,技术和方法也在逐步改善,现在配合镇静药物咪达佐伦及镇吐药物昂丹斯琼的使用效果更趋完善,烦躁呕吐反应几近为零,效果良好。现将2010年所做的968例病例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孕妇968例,年龄18~36周岁;体重45~75kg;孕周6~10周。一般情况良好无严重器质及循环系统病变。

  1.2方法麻醉前常规禁饮食6~8h,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摆好体位后开放一条静脉通路先静注咪达佐伦2mg和昂丹斯琼4mg,3min后静注芬太尼1μg/kg,速度缓慢;3min后开始静注丙泊酚,开始时速度稍快,不低于0.3ml/s,孕妇入睡后即开始手术,此时缓慢静注丙泊酚至总量达1.8~2.2mg/kg。整个过程严密监测BP、HR、RR和SpO2,备好急救气管插管及供养装置。

  2结果

  968例孕妇均在满意麻醉效果下完成手术。其中仅有3例孕妇有上肢轻微扭动及握拳动作。920例孕妇在40min以内清醒,45例孕妇在60min以内清醒,3例孕妇术后追问可能因涉及术前一晚紧张或工作等原因睡眠不足导致睡眠时间稍长,但在90min内均彻底清醒,所有孕妇均无精神症状及恶心呕吐现象发生,对手术过程无记忆。注射芬太尼后,孕妇神志基本清醒,除部分孕妇HR稍有减慢外,余生命指征均无明显变化。注射丙泊酚后,孕妇HR、RR、SpO2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但与麻醉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6例患者出现轻微的呼吸抑制,SpO2一度下降至85%,呼吸浅慢,给予提起下颌、面罩加压呼吸很快恢复至99%,BP与麻醉前比较无明显变化。

  3讨论

  无麻醉下施行人工流产时,孕妇除紧张痛苦外,还面临着迷走神经反射性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威胁。往往因紧张或疼痛的刺激而出现呻吟、尖叫、晕厥甚至不配合手术等现象,因此,对人工流产施行有效的麻醉镇痛极为必要。丙泊酚是一种非巴比妥类静脉全麻药,起效快,麻醉深浅易控制,苏醒快而完全且对呼吸循环系统影响轻微,适合人工流产这一类短小手术,但缺乏足够的镇痛为其不足。笔者于静注丙泊酚之前先注射小剂量芬太尼,以拟补其镇痛不足,从而也可以减少丙泊酚的用量和维持麻醉的平稳,满足无痛流产术的要求。芬太尼有恶心呕吐的副作用,昂丹斯琼可以对抗不足。芬太尼、丙泊酚对呼吸和循环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968例孕妇中6例HR减慢可能与芬太尼作用或丙泊酚增加迷走神经张力或手术牵拉宫颈副交感神经反射有关,一般无需处理。但若HR大幅下降并伴有BP明显降低时,必须及时处理,可静注阿托品0.5mg或麻黄碱15mg。极少数病例出现一过性呼吸抑制是芬太尼、丙泊酚对呼吸中枢协同抑制作用所致,但因其药效特点一般可很快自然恢复。但提示术中必须严格掌握用药剂量,严密观察呼吸变化并监测SpO2,术前常规备好气管插管装置及供氧设备以防意外的发生是完全有必要的。

  

作者: 孙美娟,孙立蓬作者单位:266753 山东平度,平度市第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