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0期

如何预防新生儿口腔疾病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新生儿。口腔疾病。预防新生儿的口腔黏膜柔嫩,血管丰富,唾液腺发育不足,黏膜较干燥,若护理不当,不仅易发生口腔疾病,也常导致消化道和全身疾病。因此新生儿口腔护理就是日常护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新生儿;口腔疾病;预防

  新生儿的口腔黏膜柔嫩,血管丰富,唾液腺发育不足,黏膜较干燥,若护理不当,不仅易发生口腔疾病,也常导致消化道和全身疾病。因此新生儿口腔护理就是日常护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新生儿的口腔有自净能力,因此不需要特别的清洗。而且新生儿口腔内尚无牙齿长出,即使喂奶后口腔黏膜上残留一些乳汁,也可通过唾液达到冲洗的作用。需注意以下几点。

  1喂养后要养成喝水的习惯

  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每次吃完奶,都要养成喝水的好习惯。将口腔内残存的奶液冲入消化道,以免食物滞留在口腔中,或可用消毒棉签蘸水,轻轻地给宝宝口腔清理一下,避免引起病菌繁殖。

  2保护口腔黏膜

  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如果吸奶速度较慢或者吃吃停停时,妈妈不能用橡皮奶嘴去顶宝宝的口腔黏膜,这样频繁操作,催促宝宝吸吮,是很容易损伤宝宝的口腔黏膜的。

  3严格保持奶头、奶具的卫生

  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保持乳头的清洁很重要,每次哺乳前,应用肥皂清洗双手和乳头,擦拭乳头的毛巾要先用热水消毒。人工喂养的宝宝,奶瓶及奶嘴均要彻底分离后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干净,最好选用玻璃材质的奶瓶,放入沸水锅中蒸10min即可,取出后组装完整扣好奶瓶盖备用。

  4盛奶头的容器应每天更换、刷洗、消毒

  所有接触新生儿口腔的物品,如覆盖奶头的手帕、喂奶时嘴边垫用的毛巾等,均不能重复使用,一次用完必须消毒后才能再用。

  5冲调的奶粉温度要适当

  喂之前先滴在手臂上试一下温度。切勿用手或嘴去触碰奶嘴部分,减少感染的地率。如果奶温较高,很容易烫伤宝宝的口腔黏膜。

  6不宜用纱布蘸水给宝宝擦拭口腔黏膜稍不留意,纱布就会损伤宝宝稚嫩的口腔黏膜。

  7防治霉菌性口腔炎

  如果发现新生儿口腔有一些白色类似奶块的膜状物,用上述方法又冲不去,且孩子烦躁,吃奶时哭闹,流涎,甚至有低热等症状,这有可能是被霉菌感染而引发的鹅口疮。遇到这种情况时,也千万别用纱布擦,可用棉签蘸选用2%碳酸氢钠注射液涂口腔,每日3~4次;也可将制霉菌素药片压成粉末状,用白开水5~10ml悬液涂口腔,每日5~6次;均可很快好转。涂口腔时应注意不要在喂奶后立即进行,以免引起孩子恶心呕吐。

  

作者: 崔欢作者单位:075000 河北张家口,解放军第251医院儿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