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1期

藏药“华锐洁白丸”方解浅述及治疗慢性胃肠炎疾病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华锐洁白丸。慢性胃肠炎《藏医史》中记载消化不良是藏民族最初认识的疾病。远古时期,藏族先民过着狩猎和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由于地处高寒、食用生冷肉乳食品,患消化系统疾病和其他疾病就很普遍。同时这种环境也造就了藏医药学在治疗反复发作的胃肠道疾病、增强胃肠道本身的功能方面的独特优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藏药;华锐洁白丸;慢性胃肠炎

  《藏医史》中记载消化不良是藏民族最初认识的疾病。远古时期,藏族先民过着狩猎和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由于地处高寒、食用生冷肉乳食品,患消化系统疾病和其他疾病就很普遍。同时这种环境也造就了藏医药学在治疗反复发作的胃肠道疾病、增强胃肠道本身的功能方面的独特优势。

  1“华锐洁白丸”简介

  “华锐洁白丸”以成书于约十六世纪中期的藏医药经典著作《藏医医诀补遗》中所记载的“洁白丸”为基础方。经清代华锐藏区(现天祝藏区)著名藏医药大师玛营曼巴·丹正加根据藏医药理论和华锐藏区农牧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及饮食习惯等实际情况、在原配方的基础上加配了清热解毒、疏肝利胆的虎耳草和波棱瓜子,使原配方的疗效更加确切显著,在安多藏区及周边地区久负盛名。其后,经华锐藏区历代藏医药工作者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其剂型规格和配制工艺,“华锐洁白丸”的配制生产逐步标准规范。至今已形成固定的处方和完整合理的配制工艺流程。为了区别于其他藏区所配制的洁白丸,长期以来,广大患者习惯地称之为“华锐洁白丸”。

  2“华锐洁白丸”功能

  主治华锐洁白丸对培根木布病、慢性胃炎、泛酸、胃脘疼痛、胀痛、食滞不化等症有良效;并且对于酒精对胃造成的损伤有良好的保护、修复作用,在酒前服用还可以起到解酒的作用。华锐洁白丸自临床应用以来已解除了千百胃病患者的病痛,已经成为现代家庭必备的常用药品之一。

  3“华锐洁白丸”处方

  浅解华锐洁白丸组方主要由翼首草、寒水石、五灵脂膏、丁香等药物配制而成。该制剂处方中诃子、肉豆蔻涩肠止泻、温中散寒、行气止痛为君药。草果仁、肉豆蔻、石榴子、沉香、丁香温中行气,降逆止呕为臣药。五灵脂膏、红花、木瓜、土木香增强主药温中行气止痛,并能活血化瘀为佐药。肝郁犯胃,郁而化热,故又加入南寒水石、翼首草、石灰等清热降火之品,同时可制止药温燥之性而为使药。洁白丸不仅能迅速解除胃肠平滑肌紧挛,改善胃肠功能而达到止痛,消除腹胀、嗳气等不适症状外,更能有效地杀灭幽门螺杆菌抗炎抚酸能够形成胃黏膜保护屏障,能增强胃黏膜血流量,促进胃黏膜的修复从而能彻底解除病痛。华锐洁白丸主要功效为健脾和胃、止痛止吐、分清泌浊。适用于胃脘疼痛,胸腹胀满,消化不良,呕逆泄泻等急慢性胃病。华锐洁白丸的主要原料是采集于海拔3000m以上雪山高原特有的无污染、纯天然植物药材,经传统工艺精心提炼、炮制而成。华锐洁白丸100%保留原植物药有效活性成分。华锐洁白丸主要原料翼首草,主产于海拔3000m以上的高原。至今未见到内地生长本品的报道,故为纯地道藏药材,药用全草,洗净晾干后可直接入药。《晶珠本草》等记载有清新旧热、治疗瘟病、时疫、风湿病、肠绞痛等症;另据报道:翼首草有消炎作用,能消除胃黏膜局部炎症,能解除胃肠平滑肌紧挛。寒水石,主产于海拔3500m以上的原始岩洞中,本品(不同类型分五种)特点绝对不能生用,必须炮炙后入药,其炮制方法有四种,在洁白丸配方中使用猛制后的原料。寒水石猛制法较为复杂:将其打碎如拇指大小,用清水洗取杂质,放入特制的炉内煅烧后取出,再加入其他藏药辅料中溶化阴干,研细过120目筛即得。猛制后的寒水石具有助消化、抗酸、调节胃酸分泌、保护胃肠黏膜的功效。五灵脂膏,兔形母鼠兔科哺乳动物红耳鼠兔的粪便药名为查驯或五灵脂,产于海拔3500~4500m的岩石洞口,选用含六金(金、银、铜、铁、锡、铝)齐全的五灵脂(本品绝非中药中用的五灵脂),比较难得。其制法是:将本品用水浸泡,分数次溶化,过滤、去渣。滤液用文火煎熬浓缩水膏,冷却后不粘手即得。炮制后的五灵脂膏具有祛瘀生新,理气止痛的功效。据藏医文献记载:查驯不应是鼠类粪便熬制的膏。而是金、银、铜、铁、锡、铝等矿石渗出的汁液,干凅的单一或混合物。《八支》载:夏天炎热时,金等六精熔如紫草茸汁、从石岩中流出来,即“查驯”(地松脂)。本品有分六种、五种、四种之说。六种之说是金、银、铜、铁、锡、铝等六金各自流出的溶汁。

  4临床运用与研究

  华锐洁白丸现代主要适用于治疗慢性胃炎(浅表性萎缩性)、残余性胃炎、十二直肠炎、慢性结肠炎、慢性腹泻(肠源性腹泻,肠菌群失调性腹泻,小肠吸收功能障碍及腹泻等)、胃肠神经官能症等。临床运用华锐洁白丸对胃肠疾病中最常见的慢性胃炎等四种病症、1635例病例进行观察,疗效特别显著。慢性胃炎共(770例占47.2%),其中慢性浅表性胃炎(650例占39.8%),慢性萎缩性胃炎(120例占7.3%);十二指肠炎(135例占8.3%),慢性结肠炎(230例占14%),慢性腹泻(500例占30.6%)。上述1635例临床疗效观察结果为,显效1332例,有效245例,无效53例,恶化5例,显效率为81.5%,总有效率为96.5%。从疗效结果可以看出,洁白丸对慢性胃肠炎的疗效是肯定的,其中浅表性胃炎有效率最显著占99.08%,其次是慢性腹泻占96.8%,再次是十二指肠炎,占94.07%。依次慢性结肠炎93.5%,慢性萎缩性胃炎89.17%。在临床观察中我们还注意到,该药对急性胃肠炎、单纯消化不良有独特的疗效,每服3~5天的药量即可痊愈。另外还可适用于胃肠神经官能症、残余性胃炎、胃肠性感冒,亦能解酒毒。所有这些当中属中医胃脘痛分型中脾胃虚寒型胃痛疗效最显著。

  5治疗详解

  华锐洁白丸不仅能迅速解除胃肠平滑肌紧挛,改善胃肠功能而达到止痛,消除腹胀、嗳气等不适症状(标证)外,更能有效地杀灭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是慢性胃炎的病因之一),抗炎(翼首草),抚酸(寒水石调节胃酸分泌),能够形成胃黏膜保护屏障(丁香),能增强胃黏膜血流量,促进胃黏膜的修复(红花、五灵脂)从而能彻底解除病痛。在近年的临床运用中,华锐洁白丸疗效确切显著,服用者从未发生过任何的不良反应,无毒副作用,是藏医治疗慢性胃肠炎疾病的首选良药。对培根木布病、慢性胃炎、泛酸、胃脘疼痛、胀痛、食滞不化等症有良效。

作者: 朵德祥,郭登海,李才保,张到拉作者单位:733200 甘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