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1期

宫颈细胞学检查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宫颈细胞素检查。问题。分析以宫颈细胞学辅助诊断女性生殖道肿瘤及测定女性内分泌情况是一种十分简便易行、经济有效、便于随诊观察、患者又无痛苦且准确性高的妇科检查及诊断方法,对女性生殖道肿瘤的防治有重要的意义。然而,一直以来,在宫颈细胞学检查中都只强调患者在检查中所要注意的问题,而在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宫颈细胞素检查;问题;分析

  以宫颈细胞学辅助诊断女性生殖道肿瘤及测定女性内分泌情况是一种十分简便易行、经济有效、便于随诊观察、患者又无痛苦且准确性高的妇科检查及诊断方法,对女性生殖道肿瘤的防治有重要的意义。然而,一直以来,在宫颈细胞学检查中都只强调患者在检查中所要注意的问题,而在检查过程中对医务人员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却从未提出过,得不到足够的重视,有些问题有可能造成最后诊断的误诊及患者的误解,而产生医患矛盾。

  1宫颈细胞学检查中常规处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填写细胞学申请单存在的问题宫颈细胞学检查申请单是病理医师了解患者信息的第一资料,临床医师应尽可能地将患者的相关信息详细地填写在申请单上,包括患者的年龄、月经周期、既往病史、是否用药、大体观察所见等。一份临床信息不全的申请单,有时可误导细胞病理医师的诊断[1]。因此,送检时必须提供正确地填入详细相关临床数据

  的申请单,这对细胞病理诊断医师来说是很重要的。1.2送检标本在取材中存在的问题宫颈鳞状上皮与柱状上皮交界处为鳞柱状上皮移行区,常发生两种上皮的变动,这是子宫颈癌最易发生的部位。而临床医师在刷取宫颈阴道涂片时,有时仅仅为了完成留取细胞标本,而对细胞标本的质量和数量往往没有足够的重视,而大多数的假阴性的诊断结果都是由于取材不当或标本不足造成的[1]。这无形之中给细胞病理诊断医师的诊断造成很大的压力,有时会造成漏诊、误诊,如处理不当,不但可能造成病理医师和临床医师之间在沟通上的误解,而且有可能产生医患之间的矛盾,甚至可造成医患纠纷。

  1.3细胞学检查读片中易出现的问题[2]雌激素可使鳞状上皮在脱落前成熟到中层和表层。当雌激素缺乏时,宫颈的鳞状上皮细胞呈萎缩改变而且不够成熟,涂片上的细胞特点为萎缩的外底层细胞,背景有细胞碎片和炎性碎片,鳞状细胞可显示不同程度的不典型,成为诊断困难的原因,此时鳞状细胞核常增大,染色质淡且模糊不清,形状和大小多形性明显,又有核增大,酷似上皮内病变或浸润性改变。在妊娠期或产后期,病人的宫颈阴道涂片上可以识别的细胞学改变是各种各样的。这些改变包括偶然出现的和与细胞滋养层细胞、蜕膜细胞和具有A-S样反应的宫颈内膜细胞,这些细胞可被误认为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low grade squmous intraepithelial lision,LSIL)。在产后、流产后、放置宫内避孕环、用避孕药引起突破性出血、宫腔手术操作后近期、急性子宫内膜炎、与子宫内膜病变有关的异常出血、子宫黏膜下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和子宫内膜癌等都可在涂片中出现子宫内膜细胞或异常的腺上皮细胞。因此,应要求临床医师提供详细病史及资料,以免造成误诊。

  2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的处理原则

  2.1对异常涂片的处理。组织病理检查能看到病变组织的结构,而细胞病理检查只能根据涂片中散在的异型上皮细胞,综合分析病变性质,宫颈细胞学检查中不能单凭涂片中有中性白细胞就诊断为炎症,而需根据上皮细胞有无炎症改变及白细胞有无变性坏死表现来判断。另外对涂片检查有异常的患者,应进一步阴道镜检查,必要时应取活体组织做病理检查[3],根据病理活检结果做最后诊断。

  2.2有研究提示[4]LSIL应当接受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high grade squmous intraepithelial lision,HSIL)同样的治疗。LSIL的妇女有发展为HSIL的危险,也有消退的可能。有少数LSIL变进展极慢,以至于有生之年都达不到HSIL,而少数妇女则完全相反,进展极快,发展到HSIL以月而非年计算。因此,细胞学检查发现异常,应及时做病理活检是很有必要的。当前,年轻妇女宫颈癌的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宫颈癌防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宫颈细胞学检查是目前推行最广、最有成效的防癌方法,对女性生殖健康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目前的工作及各种文献资料中很多内容都只是提到女性在宫颈涂片检查时应注意的问题,而从未提到宫颈涂片检查过程中医务人员应注意的一些问题,为了更好地将宫颈细胞学检查应用于临床,为广大女性患者服务,宫颈细胞学检查中所出现的一些看似不重要的问题,理应得到各级医师关注。这样不但可以避免临床医师与病理医师之间的误解,还可以避免医患之间的矛盾,减少医疗纠纷,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误诊、漏诊,使广大女性患者的健康得到更大的保障。

【参考文献】
    1Sudha R.Kini(编著),张慧英(主译), 谭郁彬(主审). 细胞病理学鉴别诊断彩色图谱. 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出版,2000:13-60.

  2曹跃华,杨敏,陈隆文,等. 细胞病理学诊断图谱及实验技术. 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3-12.

  3崔恒. 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的诊断. 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2003,4(1):9-12.

  4陈乐真. 妇产科诊断病理学.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2002:116-133.

作者: 明晓翠1,张培谊2△,杨真勇1,叶静波1,古丽且热1作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