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1期

新生儿静脉输注多巴胺渗漏的预防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总结了新生儿静脉输注多巴胺渗漏的各种原因及相应的预防及护理措施,在此基础上提出为有效杜绝新生儿静脉输注多巴胺渗漏,监控是防治的关键,工作中须加强巡视,及时处理渗漏。【关键词】新生儿。多巴胺渗漏。护理静注多巴胺是治疗新生儿心力衰竭、休克、急性肾衰竭等多种重症疾病的常用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总结了新生儿静脉输注多巴胺渗漏的各种原因及相应的预防及护理措施,在此基础上提出为有效杜绝新生儿静脉输注多巴胺渗漏,监控是防治的关键,工作中须加强巡视,及时处理渗漏。

【关键词】  新生儿;多巴胺渗漏;预防;护理

  静注多巴胺是治疗新生儿心力衰竭、休克、急性肾衰竭等多种重症疾病的常用方法。持续静脉滴注多巴胺能扩张患儿血管,改善微循环。而新生儿使用此药物时在无明显渗漏的情况下,对局部静脉及其周围组织也有病理损害作用[1]。在临床中长时间维持使用时,药物对局部血管刺激性强,血管局部反应大,出现反射性痉挛、收缩,静脉穿刺局部出现皮肤苍白、发红,甚至坏死等缺血缺氧性改变[2]。同时,由于临床中多种原因可引起新生儿多巴胺输液渗漏。因此,预防多巴胺的渗漏及渗漏后给予及时有效的护理至关重要。现将其渗漏的预防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输液渗漏的原因及分析

  1.1新生儿因素(1)新生儿皮肤薄嫩,血管壁薄、脆性大,收缩与舒张功能差,通透性高,输液时易发生渗漏;(2)患儿躁动、哭泣等情况导致静脉留置针移位、滑脱等损伤血管引起渗漏。

  1.2药物因素多巴胺属于肾上腺素类药物,pH值为3.0~4.5,可引起血管内膜严重组织学改变,对血管刺激性大。

  1.3技术因素(1)护士经验不足,选择血管不当;(2)新生儿血管纤细,穿刺难度大,穿刺过程中多次试探,损伤血管及周围组织;或静脉穿刺时针头进入静脉太少,且斜面向上,输液时压力改变致管壁损伤而渗漏;(3)同一部位多次穿刺、拔针不当均可加大渗漏的可能性;(4)对药物认识不够。

  2预防性护理

  2.1技术改进(1)加强静脉穿刺技术培训,提高一次穿刺成功率,操作前做好评估;(2)选择粗大通畅血管,尽量避免选择头皮静脉,防止渗漏后影响患儿美观,且头皮静脉渗漏后恢复较慢;(3)合理使用静脉,在新生儿住院期间对静脉进行科学管理,必要时使用PICC,确保输液安全;(4)拔针时需快速拔针,在针尖部即将离开皮肤的瞬间,迅速用干棉签沿血管的方向按压穿刺点及其近心端,一般为5~10min,切忌在按压处移动棉签,按压的力度要适中,以免药液从穿刺点向深部组织渗漏[3];(5)加强药物学习,掌握药物的用法及渗漏后的处理措施。

  2.2输液管理使用静脉留置针,建立静脉通道后妥善固定,输液期间尽量保持新生儿处于安静状态,避免患儿因哭闹、出汗等原因造成输液渗漏;加强巡视,特别是对多巴胺敏感的患儿,应重点观察,一旦发现异常及时给予相应处理。

  2.3安全用药使用多巴胺时应遵医嘱使用微量泵严格控制滴速;对需要持续静脉滴注多巴胺的新生儿,应建立两条静脉通道,每隔2~4h将多巴胺液体与另一通道不含多巴胺的液体交换静脉滴注。若患儿对多巴胺敏感,可缩短间隔时间。

  3治疗性护理

  (1) 患儿针眼周围或沿血管走向皮肤发白,应立即停止输液,更换输液部位,必要时给予局部湿热敷,促进药物吸收,温度不应超过50℃。(2)患儿局部皮肤出现发红伴肿胀,应立即停止输液,挤压穿刺点,尽量将输注液体外排,给予5~10mg酚妥拉明稀释液局部按摩湿敷,外用保鲜膜覆盖,每2h更换1次,如用50%硫酸镁行局部湿热敷,效果更佳。(3)若局部皮肤出现灰白色,根据范围大小,给予不同的处理。若灰白色面积较小,给予局部挤压外排后立即用酚妥拉明稀释液按摩至颜色变浅甚至消失,后以水凝胶敷料覆盖保护皮肤,防止皮肤破损。若面积较大,应立即给予生理盐水+酚妥拉明5mg局部进行封闭,对范围较大者可加大剂量或每3~6h局部浸润注射1次,避免局部皮肤受压,直至皮肤颜色恢复正常为止,封闭最迟不得超过12h[4]。(4)皮肤由灰白色变为黑褐色,说明局部已坏死,应保持皮肤坏死表面干燥,密切观察局部皮肤变化,给予美宝烧伤膏或喜辽妥软膏每日外涂,需长期换药,约1个月左右可愈合[4]。(5) 其他治疗 新鲜萝卜、马铃薯切成2㎜薄片敷在渗漏部位,保鲜膜覆盖,消除水肿和防止组织坏死有很好效果[5]。

【参考文献】
    1 李艳红.新生儿静脉滴注多巴胺发生皮肤损害的护理.社会医学杂志,2009,18(5):26.

  2陈爱花.多巴胺静脉滴注至皮肤坏死1例.温州医学院学报,2000,30(3):187-189.

  3陈巧.65例新生儿静脉使用多巴胺的护理体会.现代医院,2011,11(1):15-16.

  4黎洁.新生儿静脉输注多巴胺,多巴酚丁胺渗漏的护理.中国保健,2010,5:84-84.

  5詹琳清.新鲜马铃薯外敷治疗药物渗出性组织损伤的研究.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10B):4-5.

作者: 龚志佳作者单位:430022 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