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1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肠梗阻的临床护理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肠梗阻的临床护理观察。方法将98例肠梗阻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护理方法。中医护理:病情评估、情志护理、中药复方大承气汤入胃管80ml,2次/d,复方大承气汤保留灌肠200ml,2次/d。按摩针刺足三里、大肠俞、小肠俞、内关、合谷等穴位,腹部热敷,饮食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肠梗阻的临床护理观察。方法 将98例肠梗阻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护理方法。中医护理:病情评估、情志护理、中药复方大承气汤入胃管80ml,2次/d,复方大承气汤保留灌肠200ml,2次/d。按摩针刺足三里、大肠俞、小肠俞、内关、合谷等穴位,腹部热敷,饮食护理。西医护理:体位、胃肠减压、补液、抗菌药的应用等。结果98例接受中西医治疗的患者中治愈82例,好转10例,因无效而采用手术治疗6例。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在肠梗阻治疗中疗效显著。

【关键词】  护理;中西医结合;肠梗阻

  肠梗阻是外科常见的急腹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肠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或通过发生障碍。其病情变化快,并发症多,对护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98例病例均为1999年3月—2009年1月本院住院患者,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其中男67 例,女31例;年龄最小13岁,最大 82大岁,平均38 岁;不完全性肠梗阻16例,麻痹性肠梗阻18例,粘连性肠梗阻54例,机械性肠梗阻10例。

  1.2临床表现所有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肛门停止排便排气。体征:腹部膨隆,可有胃、肠型,腹部有不同程度的压痛、反跳痛或轻度肌紧张,听诊可闻及气过水声、高亢的肠鸣音或肠鸣音消失。血常规:白细胞计数一般在11.0×109/L以上,绞窄性肠梗阻常在15.0×109/L以上;中性粒细胞增加。血清CO2结合率降低,出现代谢性酸中毒以及低钾、低氯、低钠引起的酸碱平衡紊乱。X线检查:腹部透视或拍片可见多个气液平面及胀气肠绊。

  2护理

  2.1中医护理

  2.1.1病情评估观察患者的精神状态、生命体征、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及腹部膨隆、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等情况。有无早期休克症状。准确记出入量、监测血常规、电解质。

  2.1.2情志护理患者疼痛不适往往产生焦虑不安,担心治疗效果,经济负担。针对以上心理问题,耐心倾听患者提问,多与其交谈。向患者介绍疾病的相关知识,解释各种护理措施的目的和必要性。使之消除恐惧、顾虑,树立信心,更好地配合护理治疗。

  2.1.3中药复方大承气汤入胃管药物组成:厚朴15g,炒莱菔子30g,枳实9~15g,芒硝(冲)9~15g,桃仁9g,赤芍15g,生大黄(后下)15~24g。加水煎至600ml左右备用,其中80ml经胃管注入,夹管1 h开放,每天2次。

  2.1.4中药复方大承气汤保留灌肠复方大承气汤200ml保留灌肠,每天2次。

  2.1.5穴位按摩或针刺麻痹性肠梗阻可针刺足三里、大肠俞、小肠俞、内关、合谷。

  2.1.6腹部芒硝热敷麻痹性肠梗阻、不完全性肠梗阻患者可在腹部芒硝热敷。

  2.1.7饮食一般禁食、禁水,待病情好转,梗阻缓解后方可进少量流食,宜少食多餐,宜消化,营养丰富及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逐步过渡到半流食、普食。忌甜食、牛奶,辛辣刺激、肥甘厚腻,以免肠胀气。饮食应有规律,餐后不宜剧烈运动。

  2.2一般护理[1]

  2.2.1体位取平卧位,以减轻腹痛、腹胀,使膈肌下降,利于改善呼吸和循环功能。

  2.2.2胃肠减压的护理观察引流液的量、颜色、性质,以判断梗阻的性质、程度。并记出入量,同时做好口腔护理。

  2.2.3补液的护理根据病情、年龄、出量多少,结合血气分析和血清电解质结果补充液体及电解质,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

  2.2.4抗菌药物的应用防止细菌感染,减少毒素吸收,减轻中毒症状。同时注意药物不良反应,疗效的观察。保守治疗12~48 h后若出现下列情况时,考虑手术治疗:(1)出现明显腹膜炎症状;(2)腹痛、腹胀加重, 频繁剧烈呕吐;(3)出现休克症状;(4)呕吐物、肛门排泄物为血性;(5)腹胀不对称,腹部压痛固定,X线可见胀大肠袢。

  3结果

  患者治愈82例,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消失,恢复排便排气,腹部X线正常。好转10例,症状、体征均减轻,偶有排气、排便,腹部X线可见少量气液平面。无效6例,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加重,未排便排气。腹部膨隆,压痛、反跳痛或肌肌紧张;X线显示多个气液平面及胀气肠绊。

  4讨论

  复方大承气汤具有广谱抗菌,抗溃疡作用,能够改善肠壁血液循环, 降低肠管壁血管的通透性, 促进肠蠕动,排出肠道粪便和毒素的作用[2]。因此在肠梗阻护理中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免除了手术痛苦,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参考文献】
    1李淑青.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的护理.现代医药卫生杂志,2010,26(14):2216-2217.

  2贺志光.中医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65.

作者: 朱晓溟,魏邦菊,康学燕,陶红霞,杨莉,王盼荣作者单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