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1期

应用希罗达治疗老年晚期大肠癌的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老年。晚期大肠癌。护理希罗达是一种新型口服型氟尿嘧啶氨基甲酸酯盐,是在细胞内激活的口服型细胞毒性药物,是一种模仿氟尿嘧啶持续给药能达至甚至超过静脉给药疗效的氟尿嘧啶类药物[1]。此药在临床给药方便,毒副反应轻,易被病人接受,服药期间可以保证生活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希罗达;老年;晚期大肠癌;护理

  希罗达是一种新型口服型氟尿嘧啶氨基甲酸酯盐,是在细胞内激活的口服型细胞毒性药物,是一种模仿氟尿嘧啶持续给药能达至甚至超过静脉给药疗效的氟尿嘧啶类药物[1]。此药在临床给药方便,毒副反应轻,易被病人接受,服药期间可以保证生活质量。现将本院2008年5月—2011年5月采用希罗达治疗19例老年晚期大肠癌病人在化疗过程中出现的毒副反应及采用的护理对策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2008年8月—2011年5月在本院住院经病理组织学确诊的老年晚期大肠癌病人19例,男11例,女8例;年龄60~85岁;其中直肠癌10例,结肠癌9例,肝转移6例;盆腔转移3例,广泛转移3例。化疗前CT或MR检查均提示存在可评估病灶,预计生存期达到3个月以上,血、尿、便常规及肝、肾功能、心电图基本正常。

  1.2方法

  1.2.1用药方法19例病人化疗前均签署书面化疗知情同意书。手术病人术后1个月或无法手术者于确诊后即服用。希罗达每次1000mg/m2,每天2次口服,第1~14天在早餐、晚餐后30min口服,休息7天,第21天重复下1个疗程。本组病人治疗时间为4~10个月。

  1.2.2疗效评估方法采用美国癌症研究所制定RESIST疗效评估方法(2000年)。将疗效分为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稳定(SD)和进展(PD),总有效率为CR+PR。

  2结果

  19例病人共化疗106个周期,其中化疗次数最少2个周期,最多10个周期,无一例因毒性反应重而终止化疗。19例病人中CR 0例,PR 8例,SD 9例,PD 2例,总有效率47.8%。希罗达毒副反应主要为手足综合征、消化道反应、骨髓抑制等。通过精心观察和护理,减轻了思想负担和化疗反应,本组所有病人耐受较好。

  3护理对策

  3.1心理护理老年晚期癌症病人均存在焦虑、恐惧、紧张,对治疗信心不足。因此,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对治疗顺利进行至关重要。在临床鼓励病人保持乐观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向病人介绍应用药物后可能出现的毒副反应及对策,使病人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与病人进行有效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鼓励病人战胜疾病,完成化疗。因老年人视力、听力较差,护理人员要耐心、细心与病人沟通,为病人创造良好的休养环境,房间空气新鲜,无噪音。

  3.2用药指导用药前认真做好评估。注意个体差异,制订个体化的化疗方案。每日口服希罗达,督促病人按时服药,杜绝漏服、错服现象发生。严格要求餐后30min服,用温开水200ml吞服,使药物能尽快通过胃部到达肠腔,减少消化道反应。服药时不能用牛奶、果汁、茶和饮料代替水服药。

  3.3饮食护理化疗期间进食易消化、营养丰富的蛋白质、高纤维素、低脂肪饮食,合理搭配糖类、脂肪、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等食物。每天要有谷类、瘦肉、鱼、蛋、各种蔬菜及豆制品,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每日饮水量2500~3000ml。饮食规律,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禁忌烟酒、辛辣、燥热、刺激性、高脂肪饮食。部分化疗、术后病人排便不规律,总有便意感,离不开便器,护理人员耐心指导,嘱病人尽量缩短排便时间,减少排便次数。另外加强基础护理,勤洗、勤换,保持床铺清洁、干燥。便后温水清洗,密切观察排便次数、量、性状、颜色并及时报告医生。

  3.4毒副反应护理

  3.4.1消化道反应护理如病人恶心、呕吐,化疗前常规静脉给予昂丹思琼,呕吐严重者禁食4~6h,以减轻对胃黏膜的刺激。遵医嘱给予补液,纠正水、电解质紊乱,腹泻者一般出现在用药次日,停药后逐渐转为正常,因此需要密切观察病人的排便次数、量、性状。注意皮肤、肛周的护理。视腹泻情况给予洛哌丁胺(易蒙停)或思密达口服,必要时应用阿托品。

  3.4.2手足综合征护理用药后不能接触冷水、金属物品。外出时戴手套、口罩,避免冷刺激引起喉头水肿,尽量穿长衣裤,避免日光直接照射,可使用防晒霜[2],皮肤感觉异常的应防止发生冻伤、烫伤、外伤,注意皮肤颜色改变、脱屑情况。

  3.4.3口腔黏膜溃疡护理保持口腔清洁,做好口腔护理,早晚刷牙、漱口,用甲哨唑0.915g加生理盐水500ml含漱,每日数次。

  3.4.4骨髓抑制的护理密切观察血常规变化,注意精神状态、睡眠情况,保证休息。对白细胞减少者,每日病房紫外线空气消毒1h,保证呼吸道、泌尿道及肛周清洁,防止交叉感染。

  4讨论

  希罗达是治疗老年晚期大肠癌的新一代化疗药物,19例老年晚期大肠癌应用此方案,总有效率47.8%,且用药方便,耐受性好,氟尿嘧啶血液学毒性低,本组病人没有因血细胞减少而延误治疗,也没有出现中性粒细胞减少等。希罗达口服后以完整的分子形式穿过肠黏膜,完全迅速被人体吸收[3],由于希罗达最终代谢产物之一为尿素,除了通过肾脏排泄,还可以通过汗腺排泄,尿素对皮肤刺激性很大,又具有光敏性,因此,易引起接触性皮炎、皮肤红肿、糜烂。告知病人停药后均有不同程度缓解,不会对日常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通过对19例应用希罗达治疗的老年晚期大肠癌病人的观察及系统的综合护理,体会到用药方便简单,毒副反应小,耐受性好,安全有效,特别适合年老、体弱以及对其他化疗药物耐受性差的病人。在用药中配以精心的护理治疗不仅减轻化疗的毒副反应,减轻病人的痛苦,对病人提高生活质量,较好地渡过化疗期也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王淑琴,张立和,孙余.希罗达治疗晚期乳腺癌2例.中国肿瘤临床,2002,29(5):360.

  2惠利,藏淑伟,马怡,等.口服希罗达不良反应的观察及护理.现代护理,2005,11(3):1050-1051.

  3王春敏.卡培他滨的不良反应及其处理方法.中国新药杂志,2003,2(20):138-139.

作者: 王晓蓬作者单位:253009 山东德州,中国水电十三局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