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一期理论探析

浅谈针灸与推拿的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关键词】针灸推拿关联性针灸与推拿均是祖国医学组成部分,二者关系又至为密切。在临床上针刺、艾灸、推拿、既可单独使用,又可互为协同使用。十二经脉、奇经八脉的起止循行及其分布的脑穴,是针灸进行调整、阴阳、治疗病体的依据,推拿也是以八纲辩证为治疗原则,都有增强机体抵抗力的作用,既能治病,又能防病。以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针灸  推拿  关联性

    针灸与推拿均是祖国医学组成部分,二者关系又至为密切。在临床上针刺、艾灸、推拿、既可单独使用,又可互为协同使用。十二经脉、奇经八脉的起止循行及其分布的脑穴,是针灸进行调整、阴阳、治疗病体的依据,推拿也是以八纲辩证为治疗原则,都有增强机体抵抗力的作用,既能治病,又能防病。以下谈谈针灸与推拿的一般应用。针灸配合推拿,为针灸医生所习用,由于习以为常,一般只知针灸的功效而忽略了推拿的作用,究其实际,针灸与推拿,常常配合在一起,如:①针前用切法、按法,既可固定穴位又能减轻疼痛;②行针时用摩法、叩法、可以促使气行,缓解针感反应;③出针后用摩法,既保护针眼,又疏通气血。譬如,针刺腹部任脉中脘穴,得气后,针下沉滞,推之不动,转之不移,为了防止折针,用左手食、中两指挟持针身,按住穴位,同时右手在建里、下脘、水分、气海、关元、中极各穴施以点、按、推等手法,此时针下就可获得松缓。针刺手阳明大肠经的肩髃穴时,若出现滞针现象,即在曲池、手三里、合谷等穴位施行上述后,同样可使针下松缓。针刺足少阳胆经环跳穴时,出现滞针,即在风市、阳陵泉、绝骨、丘墟等穴位施术,也可获得缓解。其它各经穴以此类推。此外,要注意行针时推拿手法要轻、匀、慢,忌用猛力,更不能离针穴太近,防止触碰针身。《素问·调经论》:“帝曰刺微奈何”?歧伯日:“按摩勿释,著针勿斥,移气干不足,神气乃得复”。《难经·七十八难》:“知为针者信其左,不知为针者信其右”。《内经》说的按摩就是现在说的推拿,此乃古人提示以左手按压穴位的重要性。《针灸大成》,把《保婴神木按摩经》编写在第十卷内,先贤杨继洲虽认识到推拿与针灸相互关联,但对《内经》“按摩勿释”与针灸具体配合,尚欠发挥。推拿不仅对保婴有用,对老年人、成人体弱者亦有其保健效用。总之,针灸配合推拿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审稿:李学纪  编校:张  鹏)

作者: 邓春成 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 2004-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