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一期理论探析

对1例因脊柱牵引致胸脊髓损伤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脊柱牵引机理及应用不当的风险性,以期引起同行注意。方法通过对一典型病例治疗,讨论其治疗和损伤机理及临床注意事项。结论脊柱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机理主要是拉开椎间隙,降低椎间盘内压以使突出椎间盘变形和回纳,适用于退变型和青少年型腰椎间盘突出症而不适用于合并椎管狭窄的老年性腰椎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目的 探讨脊柱牵引机理及应用不当的风险性,以期引起同行注意。方法 通过对一典型病例治疗,讨论其治疗和损伤机理及临床注意事项。 结论 脊柱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机理主要是拉开椎间隙,降低椎间盘内压以使突出椎间盘变形和回纳,适用于退变型和青少年型腰椎间盘突出症而不适用于合并椎管狭窄的老年性腰椎间盘突出症,适合于外侧型突出而内侧型突出有加重症状之虞,牵引力和牵引角度也是影响疗效的因素,应用不当非但起不到治疗作用反会造成新的损伤。
【关键词】  脊柱牵引  脊髓损伤  禁忌症
Discussion on Spinal Cord Injury Caused by Traction Therapy
Zhang Xi-lin  Shen Guo-quan
YueYang Hospital of Integrated Medicine, Shangha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437)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mechanism of lumbar spinal traction and its hazard if nonproperly used. Method After the management of a typical case of thoracical spinal cord injury caused by treatment for a lumbar intervertebra disc herniation combined apparent vertebra osteophyte with spinal traction therapy. Discussed its proper mechanism of treatment and injury. Conclusion In treatment for lumbar intervertebra disc protrusion, The spinal traction widen the disc space as well as decrease intradiskal pressure. This may change the shamp or cause retroback of the herniated materials. Spinal traction therapy aproperily to degenerative disc disease or junevile disc herniation but high age disk protrusion acompanied with spinal canal stenosis. It is effective to laterally protrusion but for median herniation may strength symptoms. Traction force and angle are the important factors, which can affect the treatment result. If not properly used the spinal traction may cause no treatment result but new injury.
【Key words】  Spinal traction  Spinal cord injury  Contraindication

    腰椎牵引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重要方法,但如果运用不当非但起不到治疗作用反会造成不必要的损伤。我科近期收治了一例严重脊柱退行性关节炎并发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因外院牵引而引发胸腰椎脊髓损伤。现就脊柱牵引机理及应用不当的风险性结合此病例,作如下探讨。
1  病 例
顾××、女性、52岁,因反复腰痛30年、加重1年,伴右下肢麻木半年、大便失禁4月,于2002年10月收入我科。患者平时即腰背酸痛僵硬,1年前突然加重,当地医院经CT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并行每日1次机械牵引,但疼痛未能缓解反而加重,并出现右下肢放射痛,当地医生仍认为属牵引过程的“正常反应”,继续牵引达半年之久,直至患者骶尾部及右下肢麻木与大便失禁方来我科就诊。
入院时感腰背疼痛,以咳嗽、喷嚏时尤甚,不能久行久坐,卧床翻身困难,骶尾部及右下肢麻木,大便失禁。查体:脊柱胸腰段轻度后突,腰椎各向运动均受限,T8~12、L4~5、L5~S1压痛并叩痛;腹壁T6~10平面双侧皮肤针刺觉减退,鞍区针刺觉消失;右小腿外侧及后侧、足背外侧针刺觉减弱;右足二、三、四趾位置觉差。双下肢肌张力正常,右侧股四头肌肌力均为Ⅳ级、左侧Ⅴ级,小腿三头肌右侧Ⅳ级、左侧Ⅴ级,右左侧拇趾屈伸肌力均为Ⅳ级,直腿抬高试验右25°、左75°,直腿抬高加强试验双侧均阳性,屈颈试验(±),挺腹试验(+),双膝反射对称引出,右踝反射消失,左踝反射减弱,上腹壁反射弱,肛门反射消失,病理征(-)。X线摄片提示胸腰椎生理曲度无明显异常,各椎体后缘连线自然,椎体前缘见唇样骨质增生,并形成多处骨桥,各椎间隙正常。MRI根据T6~8椎体上下缘见许氏结节压迹,T5~8椎间盘信号降低和T6~7椎间隙水平小片状T1加权信号减低。提示:“胸椎退行性改变,T5~6、T6~7、T7~8椎间盘变性,胸髓损伤”。腰椎MRI见L4~5椎间盘略膨出,L5~S1椎间盘变性。据此我院诊断为脊髓半切损伤综合症(牵引损伤)、退行性脊柱炎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用20%甘露醇、地塞米松和β-七叶皂甙钠作静脉滴注,并辅以短杠杆微调技术等治疗,结果患者疼痛很快缓解,腹壁感觉恢复,大便能够自控,治疗1个月后好转出院。
2  探 讨
    患者脊柱退行性改变严重,甚至多处骨桥形成,又合并腰椎间盘突出,经牵引后症状加重并出现下肢麻木及疼痛,前医仍然认为是牵引过程中的正常反应而继续用此法达半年,终致大便失禁。该患者入院时虽疼痛症状明显,广泛的深浅感觉障碍,但胸腰椎MRI显示椎间盘突出本身不足以造成脊髓损伤,故考虑牵引致脊髓牵拉伤或血供障碍导致脊髓继发性损伤的可能性较大,停用牵引、改用西医脊柱微调术效果明显,进一步证明了我们的推断。

作者: 张喜林 沈国权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2004-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