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一期理论探析

推拿中劲的应用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关键词】推拿劲应用探讨推拿作为中国传统医学中的自然疗法,历史悠久。笔者根据临床实践经验,对推拿中劲的应用作如下分析。1推拿劲概念推拿劲是通过肢体运动表现出来的一种融于推拿技巧的力。这种力是在意识的支配下,通过气息吐纳和肌肉舒缩的有序化配合产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推拿劲  应用探讨

    推拿作为中国传统医学中的自然疗法,历史悠久。它在形成过程中,吸收祖国传统文化如阴阳学说、武术、气功等精华,而发展壮大。笔者根据临床实践经验,对推拿中劲的应用作如下分析。
1  推拿劲概念
    推拿劲是通过肢体运动表现出来的一种融于推拿技巧的力。这种力是在意识的支配下,通过气息吐纳和肌肉舒缩的有序化配合产生。意气支配是指神经系统对呼吸和肌肉的控制,有序化配合是指气息吐纳和肌肉舒缩按照推拿技术动作的一定顺序和规格,同时启动,同步运行,同时达到一定的部位。肢体动作依靠劲为动力,动作的技术规格又制约着劲的方向、大小和长短。训练有成者,能意到气到,意气到处,肌肉随意识收缩或舒张(劲到),使肢体产生运动(形到)。意、气、劲、形的统一,既能使全身内力聚为一个整劲,又能使整劲通过手法发放出去。故推拿劲训练,强调静功与动功的结合,内功与硬功的结合。如易筋经、少林内功一指禅、太极拳等。通过训练,可诱发人体潜能,积蓄体力,使推拿工作者操作时自身不宜疲劳,劲力持久、有力、均匀、柔和,易于渗透。
2  劲与力之别
    推拿劲与通常说的力并不等同。首先,力是指大脑指挥下的肌肉收缩力。劲是指在意识支配下的气息吐纳和肌肉收缩,按照一定动作规格,有序化配合产生的力,劲包含的要素比力多。其次力作用于人体时,往往使局部用力,而且作用面积大而压强相对小。推拿劲作用于人体时,强调聚全身之力(整劲),于一点出发,故作用面积小,压强相对大,其渗透力强。再次,力是先天具有的本能,传递较慢,转变滞钝,随意性较小。推拿劲是经过意识支配和有序化锻炼获得的,传递迅速,转变灵活,随意性较大。
3  阴劲与阳劲
    阴劲在摆动类手法中应用较多,这类劲法,呈螺旋形,藏而不露,注重用气,并且在不停的摆动中随病人身体反弹力的变化而改变其方向和大小。此劲以曲蓄为特点,在推拿中能始终保持对机体一定的压力,并可以利用其曲蓄善变、随时可发的特点,在柔化过程中寻机转化成阳劲。阳劲这类劲法,形直性烈,外露于表,注重本体,常用于点、按、弹拨等重刺激手法。
4  克服用拙劲
    拙劲,即笨拙的用力方法,是僵力、蛮力和呆力的总程。所谓僵力,是指动作处于运化阶段时,主动肌和对抗肌同时参与收缩产生合力,这种力使关节僵紧,肌肉僵硬,动作不舒展,造成自身关节、肌肉劳损。所谓蛮力,是指不按照动作的力法而一味用力所表现出来的猛力,它使动作不顺达,易断续而不连贯。所谓呆力,是指不能因病人体表反弹力变化而变化的直力,易造成病人软组织损伤而感到疼痛。拙劲是妨碍推拿劲发挥功效的阻力,应通过练习,逐步克服。锻炼步骤应该从放松肢体入手,在姿势正确、劲力顺达的基础上,逐步掌握正确的用劲技巧。

(审稿:张建国  编校:周  巍)

作者: 胡 臻 江苏省南京市建中中医医院 2004-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