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一期理论综述

常用推拿手法接触面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本文通过图示综述了一指禅推法、扌衮法、揉法、推法、擦法等常见推拿手法产生的原理和应用方法,旨在进一步提高对这些推拿手法的掌握、理解及合理运用。【关键词】推拿手法原理应用CommonusetopushspecialtymethodcontactandmeaningsLiaoPin-dongChengduuniversityofT。【Keywords】Pushing......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本文通过图示综述了一指禅推法、扌衮法、揉法、推法、擦法等常见推拿手法产生的原理和应用方法,旨在进一步提高对这些推拿手法的掌握、理解及合理运用。
【关键词】  推拿手法  原理  应用
Common use to push specialty method contact and meanings
Liao Pin-dong
Chengdu university of T.C.M Chengdu  (610075)
【Abstract】  This text passes the diagram showed the overview a reep push the method the method of rolling crumple the method push the method the method of rubbing and wipe etc. The familiar pushing the principle of the specialty method creation with the applied method,The aim pushes the control, Comprehend and reasonable of the specialty method the application to these in the further exaltation.
【Key words】  Pushing skill  Principle  Application

    推拿是在中医基本理论指导下,医者运用手法作用于患者一定部位,达到防治疾病、强身健体的一种中医外治疗法。其中手法是联系医生和患者的必须工具(对于推拿治疗与保健而言),其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疗效。而一定的手法总是施加于患者一定部位,这种局部接触是推拿进行的标志,也是推拿医学重要的学术特点[1]。图示其接触面、并具体分析其产生原理与特征,对于正确地理解、掌握与运用手法有积极意义。现根据自己的感悟与教学经验,将常见的几种推拿手法的图示及意义介绍如下。
1  一指禅推法
    一指禅推法以指端推最有代表意义,练习其部位(指端)的吸定和操作过程中始终如一地沉肩与垂肘是整个推拿手法的基本功。其接触部位由A和B两部分构成,A位于中央,是吸定点,面积小,部位固定,为垂直向下的拇指指端的印记。B为两半月形,紧紧地包绕着吸定点A,且左右基本对称,为前臂向尺侧摆出去时部分指腹和向桡侧摆回来时部分指甲背所留下的印记。其中A 处压力持续、恒定且最大,深透性最强,为治疗重点;两侧B由于摆动而使局部呈振荡(波浪)式受力,不断向两侧挤压,结果A处的力通过摆动源源不断地向两侧扩散,增大了治疗面积;又似钻勘一样增强了拇指端向下(由垂肘而产生)克服局部阻力的能力,最终增强了深透性;同时摆动的结果突破了传统推拿手法单一的方向,改变了原有力(单纯向下的压力)的性质,使手法更柔和了,这也是一指禅广为流传,乐于被人接受的原因之一。
2  扌衮 法
    扌衮法乃丁季峰先生所创,丁本人为一指禅推拿传人之后裔,但他有感于一指禅推法在接触面积(不得不以紧推慢移来弥补)和力度方面的不足,设计并发明了扌衮法。扌衮法是以手掌背部近小指侧部分紧贴于治疗部位上,通过前臂的旋转和腕关节的屈伸复合而成的一种手法。如图2所示,其接触面也由两部分构成,A是吸定点,固定不移、压力较大、且均衡。B为以A为起点向扌衮动方向扩散的图形,类似扇形,B 处的压力特征为扌衮出去时,由A至B主动发力,手的小鱼际与手背尺侧均匀地对所扌衮部位产生按压,逼气血离经;回来时从B到A为被动运动,压力较小,外周气血随之复归,所以连续扌衮动时,局部气血反复被压出去、又退回来,呈潮汐样改变,在所扌衮部位形成特殊的“气血泵”[2],这是扌衮法推拿的最大特点。据此,扌衮法推拿的频率应为120~160次/min,才能使气血充分振荡而发挥作用,如果频率过快,气血来不及振荡,反而会削弱其“泵”力,这是操作中应注意的。特殊的“泵”作用与接触面积大、力度强,使扌衮法在腰、腿、背及肩等肌肉丰厚部位的操作得天独厚,其行气活血、解痉镇痛之功是其它手法难以比拟的,这是扌衮法创立之后能迅速推广运用的重要原因。
3  揉 法 
    揉法以指腹、大小鱼际、掌根或前臂等部位吸定于治疗部位,作回旋运动。其图示如3。在操作上揉法有如下特点:从接触面来看,随所用部位不同,揉法面积可大可小;其深度则随用力大小可重可轻;在旋转方向上则可顺时针,又可逆时针。所以在运用上,其广度可及全身各部,其深度可达机体各层,不同的回旋方向又使其集推拿补法(左转)和泻法(右转)于一体。加之其操作简便,不象一指禅和扌衮法那样难于掌握;而表皮吸定之后,局部摩擦近乎零(即肉动而皮不动)。患者感受又较为舒适,难怪古人谓“揉以和之”,既表明了揉法在操作时的柔和,也反映了其功能上的调和性质。这使揉法成了临床上医患都很喜欢的推拿方法。
4  推 法
    如图4,推为单方向的直线运动。从该定义出发,推法主要用于两种情况。第一种用于理筋,因为筋在人体的分布一般是线性的。而筋伤是筋的位置、形态与结构的异常改变[3];推拿治疗筋伤的原理与整复的标志也被誉为“理顺抚平”。要改变其异常的位置和形态,要使其回复原有的线性,即理顺与抚平,推法尤有特色,其作用甚至是不可替代的。但由于筋位于皮下、筋附于骨、诸筋者皆属于节;同时在人体当从O点推向A点时,O点左面的软组织(B处)也随之被带动,这不利于理筋与整复。因此,要达到正确的理筋,必须掌握正确的推法,笔者将其总结为:①路径一定要与筋的走行方向一致。②推的力应深沉,频率应慢。③在筋的中部推时,最好固定一端,推向另一端。如图5,固定B点,再从O点推向A点,就将O点的筋理顺了。④在筋的两端推时,应推向其起点或止点,如图6所示,才有助于增强筋与骨的吻合,若反向推(即与起止点相背),则起止点处所受牵拉力更强,有可能加重损伤。推法运用的第二种情况是在保健与小儿推拿中,它广泛用于‘线性’穴位,如开天门、推背、推五经、推三关、推六腑、推上下七节骨等,其操作应轻快。
5  摩 法
    学术界长期认为摩法是皮动肉不动地在体表作环(圆)形运动,图示7。其定义就决定了摩法的操作要点:①路径一定要圆。②力度很轻(才能做到皮动肉不动),且频率较缓。③操作部位一定要紧贴治疗部位。④客观存在顺时针与逆时针方向的不同。由于摩法力度很轻,只刺激皮肤,推测其作用机理在于通过对人体浅感觉器的刺激,以及通过患者在入静条件下,悉心体会其轻痒舒适的感觉的导引方式而调气调血与调神[4]。与摩法类似的手法有运法和旋推法,临床多有混淆。三者的轨迹都似图7,但摩法皮动肉不动,力度最轻,且历史悠久,为早期的推拿手法;因此当圆形或弧形运动既需要皮动,也需要肉动时,必然要赋予其新的名称和内涵,后起的运法就应运而生了。有人认为运法的力度比摩法还要轻[5],试问,比只有皮动还轻的摩

作者: 廖品东 四川省成都中医药大学推拿教研室 2004-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