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一期理论综述

推拿调补脾胃与治疗伤筋的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为了探讨伤筋病与脾胃理论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其治疗效果,作者运用脾胃理论指导推拿临床实践,认为脾胃学说在伤筋病的脏腑、气血津液病机中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指出,注重调补脾胃则立足标本兼顾的中医治则,对伤筋病临床起效意义明确,值得推广应用。【关键词】推拿疗法脾胃理论伤筋病Pushtotaketoadjus......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为了探讨伤筋病与脾胃理论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其治疗效果,作者运用脾胃理论指导推拿临床实践,认为脾胃学说在伤筋病的脏腑、气血津液病机中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指出,注重调补脾胃则立足标本兼顾的中医治则,对伤筋病临床起效意义明确,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推拿疗法  脾胃理论  伤筋病
Push to take to adjust to repair the appetite harm with treatment the relation of the Physique
Zhou Yun-feng  Wei Yu-long
The department of acumox and massage of Henan college of TCM  (450008)
【Abstract】  In order to study the relative between reinforcing and regulation spleen and stomach and injuries of physique, The authors treated the patients injuries of physique to use the theology of spleen and stomach. The theology is vary important for qi and blood, Etiology and pathogenesis of injuries of physique. In clinical treatment of injuries of physique with tuina therapy, The method of using reinforcing and regulation spleen and stomach is effective, Pragmatic and worth basing on symptoms treatment and root treatment. Therefore, It’s worth spreading in clinical application.
【Key words】  Massotherapy  Spleen and stomach theories  Physique hurt the disease

    自东垣创补土学说以来,补益后天脾胃在内科疾患特别是慢性消耗性疾病的治疗中有广泛应用,但调补脾胃治疗伤筋疾病,却未见论及。笔者在应用推拿治疗伤筋疾病的临床实践中,兼顾调补脾胃,获得显著的疗效,现综述如下。
1  脾胃学说在伤筋脏腑病机中的地位
    伤筋虽病在外,但与五脏皆有关,而以肝肾较为密切。“肝主筋”,“肾主骨”,筋附于骨,肝肾同源。然肝主筋与其藏血功能密切相关。如《素问·五脏生成篇》说:“故人卧血归于肝……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摄”。肝血充盈,才能使肢体筋肉得到充分濡养,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若肝血不足,血不养筋,筋失荣养则成为伤筋疾患的内因。肾主骨生髓,与其藏精功能极为密切,《灵枢•五癃津液别论》云:“阴阳不和,则使液溢而下流于阴,髓液皆减而下,下过度则虚,虚故腰 背痛而胫竣”,肾精亏乏,髓液空虚,往往为许多慢性劳损之根本。脾胃乃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肝肾之精血皆源于脾胃,脾胃健旺,血液充盈,则肝有所藏,先天之精亦得到后天水谷精微的不断充养,肝肾充足,自然筋骨劲强。脾胃失常,肝肾失充,筋骨失养则易受损伤。脾主肌肉,本身对肢体运动也起着重要作用。所以脏腑病机中脾占有重要地位。
2  脾胃学说在伤筋气血病机中的地位
    人体的气血相辅而行,循环全身,周流不息,在急骤暴力的作用下,可导致气血运行失常,如《杂病源流犀烛,跌仆闪挫源流》曰:“跌仆闪挫,卒然身受,由外及内,气血俱伤病也”。在外力作用下,血溢脉外,阻滞气机,气滞血瘀往往为急性伤筋的病理因素。“气血旺则外邪不能感,气血衰则内正不能拒”,筋肉的正常生理活动赖气之温煦,血之濡养,气血虚弱,筋肉失养,则痿废不用;失养则虚,虚则不耐疲劳,易为劳力所伤;虚则不能拒邪,易受风寒湿之侵袭,气血衰弱常为慢性伤筋之根本内因。阳明为多气多血之腑,脾胃共为气血系列化之源,对气生成有重要作用,脾主运化,营运气血,脾主统血,可保证气血正常运行,循环流动,既可改善血液运行的迟缓,又可防止血溢脉外,还可促进离经之血的吸收,防止血淤,改善瘀血,“血为气之母”,血运流畅,气自畅通。因此,不论对伤筋气血虚弱“不荣”之虚证,还是气滞血淤“不通”之实证,脾胃健运皆有重要意义。
此外,津液对关节、筋膜、肌腱等也有濡养作用。津液亏虚失养为伤筋之内因。伤筋后也存在津液代谢失调,水湿停聚的病理变化,出现组织水肿,关节积液等症。津血同源,脾胃对体内津液的生成、输布、排泄也有着重要作用。《素问•经脉别论》说:“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脾胃在未病时能化生津液,濡润筋肌,既病则运化水湿,消除水肿等症。
3  调节补脾胃对治疗伤筋有重要作用
    脾胃在伤筋脏腑病机和气血病机中都有重要地位,因此,调补脾胃对伤筋的治疗就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杂病源流犀•跌仆闪挫源流》云:“虽受跌仆闪挫者,为一身之皮肉筋骨,而气既滞,血既淤,其损伤之患,必由外侵内,而经络脏腑并与俱伤…其治之法,亦必于经络脏腑间求之”。说明伤筋在推拿治疗时,既需要疏通血脉,理气活血,但也需调理脏腑,应主要是脾胃。脾胃健旺则气血旺盛,津液同流,筋骨得养,则不易受伤。受伤之后,调补脾胃也易恢复,使病后瘀血湿浊之邪易化,疼痛肿满则消;气血不足之虚证可补,痿软失用自除,对其虚实诸病机皆可缓解。
    调补脾胃的方法是:按揉或一指禅推中脘、气海、关元、神阙、脾俞、胃俞、足三里,每穴1~2 min,摩腹,振腹部,提脊5~7遍,根据病情选用。伤筋局部仍以推拿常规手法治疗。以该法用于临床,可缩短疗程,提高疗效。
4  验案举例
    田某、男、57岁,干部。1998年3月2日就诊。主诉:右肩部疼痛,上肢难举4个月。自述四月前开始感觉右肩部酸痛不舒,夜间或受凉时加重,活动有障碍,不能做后伸,外展等动作,CT检查:肩部软组织密度增高,无明显异常。诊断为漏肩风。曾在某市医院推拿治疗1月余,无明显减轻。检查发现患者除右肩疼痛外,其后伸20°、外展45°、前屈功能好。应用肩部分筋、放松等手法治疗,同时加摩腹,捏脊,按揉气海、关元、中脘、足三里等穴,并嘱其多作抬举动作。1次/d,10次为一疗程。1个疗程后,肩部疼痛基本消失,微感酸困,肩部活动基本恢复,上举接近180°,又巩固治疗一疗程而愈。
    按:漏肩风多由于年老体弱,气血不足,肝肾亏虚,筋失所养,兼劳作损伤,风寒湿邪侵袭等,导致血不荣筋或淤血内阻,脉络不通而成病。该患者虽经推拿治疗,但只注重了局部脉络之不通,而忽视了气血之不足,肝肾之亏虚,故虽治而无功。笔者在治疗时,除予局部治疗疏经络、行气血,更注重于调理脾胃,使气血化生有源,肝肾充足,筋骨得养,而且又能通运血脉,邪去有路故收效显著。
综上所述,调补脾胃与伤筋的推拿治疗有密切的关系,是推拿治疗伤筋从内起效的根本所在,突出了中医学治疗疾病标本兼顾的一个重要原则,值得推广应用。

(审稿:李  成  编校:张化利)

本刊已被《中文生物医学期刊文献数据库——CMCC》收录 

作者: 周运峰 魏玉龙 河南省中医学院针推系 2004-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