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二期创新研讨

膝顶复位法治疗肩关节前脱位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组均经X线摄片确诊为肩关节前脱位。2复位方法患者取坐位,医者足部踩踏适宜并将髌膝部置于患侧腋下。若患侧指头能触及健侧肩部,示复位成功。3治疗结果30例肩关节前脱位患者经采用膝顶复位法,临床脱位体征均消失,经X线透视证实均获得复位。...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性22例,女性8例;其中20~35岁5例,35~55岁18例,60岁以上7例。本组均经X线摄片确诊为肩关节前脱位。
1.2  复位方法  患者取坐位,医者足部踩踏适宜并将髌膝部置于患侧腋下。操作时医者一手按住患侧肩部固定,另一手握住患侧前臂,用力向下牵引1~2 min,髌膝部在腋下同时用力向外上方顶托。当感到肱骨头微动时,即屈肘外旋,此时可有滑响声。若患侧指头能触及健侧肩部,示复位成功。
1.3  治疗结果  30例肩关节前脱位患者经采用膝顶复位法,临床脱位体征均消失,经X线透视证实均获得复位。
2  体 会
肩关节前脱位为肩关节脱位分型中之首,通常所用的复位方法为:二人牵引外旋内收复位法。笔者摆脱二人操作模式,改为一人复位,解除了因患者心理恐惧所造成的反射性、肌紧张性的对抗力,从而降低了复位中的牵引力,避免了肌肉的牵拉损伤。其作用机理在于以髌膝部顶住腋下(相当于肱骨上1/3位)作为支点,在向下牵引手臂时利用顺势的杠杆作支点,直接形成骨骼牵动力,牵动力在支点的作用下,使向肩前内侧脱出的肱骨头向外侧发生翕动变化,当屈肘外旋时迫使肱骨头纵轴方向转动,促进了骨骼的移动,在此状态下即可使肱骨头滑入臼内,达到复位的目的。

(审稿:张维斌  编校:周  巍)

作者: 程来玉 北京市厂桥医院 2004-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