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二期理论探析

髌骨软化症及其手法运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关键词】髌骨软化症临床表现手法1临床征象髌骨软化症是以膝关节骨及软骨的退行性病变为主的疾病。本病常因膝关节反复屈伸扭转劳损,髌骨与股骨关节面相互错动、撞击、摩擦等损伤,加之感受风寒湿侵因素,逐渐使髌骨内侧面变的粗糙不平。检查膝关节外观失去常态,髌骨研磨试验阳性,髌下脂肪垫压痛阳性,半蹲起立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髌骨软化症  临床表现  手法

1  临床征象
    髌骨软化症是以膝关节骨及软骨的退行性病变为主的疾病。多见于中老年,特别是女性体胖者,且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本病常因膝关节反复屈伸扭转劳损,髌骨与股骨关节面相互错动、撞击、摩擦等损伤,加之感受风寒湿侵因素,逐渐使髌骨内侧面变的粗糙不平。病变有时除累及软骨本身外,还可导致脂肪垫发生充血、炎性渗出,甚至增生肥厚。其临床主要表现为膝关节及周围疼痛,上下楼梯膝关节打软、疼痛加重。半蹲位自行站立困难,休息或站立时间过长有关节僵硬感。检查膝关节外观失去常态,髌骨研磨试验阳性,髌下脂肪垫压痛阳性,半蹲起立试验阳性。摄X线髌膝侧位片常提示:髌骨关节面凹凸不平、硬化征,其上下缘可出现骨质增生征象。
2  手法运用
    手法治疗髌骨软化症可获得良好的效果。患者仰卧,伤腿自然伸直,医者用轻柔缓和的一指禅推法、按揉法,在股四头肌下部及髌骨周围施术约10 min,以透热为度。如筋骨周围有条索状结节,可用拇指横向弹拨。然后用松髌法松解关节囊及髌骨支持带,即医者拇指与其余四指分开,捏握住髌骨进行上下(沿肢体纵轴)滑动,施行手法2 min后,再以轻柔的揉法,放松股四头肌及髌骨周围3 min。重复松髌法2 min,继之让患者屈膝屈髋90°,并在髌骨周围最痛点随呼吸点按,当深吸气时用拇指重力点按,呼气时轻手法点按。之后再令一助手拉住股骨下端,医者双手握住小腿下端与助手相对拔抻牵引3~5次后,再令患者自行伸曲患膝3遍,医者同时压放气冲穴。患者转换俯卧位,医者在膝关节后侧广泛施用扌衮法、按揉法,并点按殷门、委中、阳陵泉等穴。手法结束后嘱患者加强股四头肌锻炼。

(审稿:杨会道  编校:轩常飞)

作者: 冯念洲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民医院 2004-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